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百日总攻坚行动全纪录】春满独龙江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23:32:00  来源: 云南网

  今年的独龙江乡,春天来得特别早。

  担当力卡山上,积雪消融,淙淙溪流奔腾着欢笑着汇入碧绿如玉的独龙江。山岭上、村落里、田野边,樱花、桃花、梨花、玉兰花吐蕾绽放;成山连片的草果地里到处是忙碌的身影,一个个新开业的农家乐、客栈里到处是欢声笑语……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希望乡亲们再接再厉、奋发图强,同心协力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努力创造独龙族更加美好的明天!”

  去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获悉独龙族实现了整族脱贫的喜讯后,给独龙江乡群众亲切回信。 总书记的勉励,极大地激发了独龙族群众自强不息、蓬勃向上的干劲和热情,更加坚定了大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的信心和决心。

  “好日子等不来盼不到,而是要干出来”

  记者在独龙江采访期间,在各个村里转悠很难找到在家的农户,当地干部笑着解释说:“天一亮大家都忙着上山抓产业建设去了,只能在他们出工前或收工后才能找到人。”

  独龙江乡党委书记余金成介绍,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后,乡党委政府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回信重要精神,让独龙族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乡里在夯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基础上,狠抓生态农业、旅游产业、生态保护、社会事业、基层党建、素质提升六大行动,不仅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更重要的是,让独龙族群众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根本性变化。

  “现在,独龙族群众的自我发展意识明显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明显提高,追求美好生活的劲头更足了。”长期在独龙江工作的余金成欣慰地说。

  嗜酒曾是当地部分群众的不良习好,去年,乡里专门举办了一期有38人参加的“好汉培训班”,由乡领导和相关人员对他们进行政策、文明生活习惯、健康常识等方面知识的宣讲,让受训学员珍惜党和国家对独龙族人民关怀的良好机遇,通过自己的努力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龙元村有个姓张的村民曾是村民们眼中的“酒鬼”“懒汉”,参加培训后“像是换了一个人”,硬是把喝了20多年的酒给戒了,每天天不亮就上山下地干活,整天在草果地里忙着。

  “要把以前因为喝酒耽误了的时间抢回来,才能像大家一样过上更好的日子。” 他说。

  如今,“天不亮就上山,太阳落山才回来”已成为独龙族群众的生活新常态,“走出家门学技术、打工创业闯天下”已成为独龙族群众的生活新时尚,仅去年一年,全乡就有上千人次参加了乡里组织的普通话、编织、农家乐经营、砌墙、木雕、驾驶、电商等技能培训。随着交通、通讯、物流等各种基础设施条件的不断改善完善,皑皑雪山再也无法阻挡独龙族人民前进的步伐。一批又一批独龙族群众勇敢地走出家门走出大山,目前,仅在四星级独龙江天境酒店务工的当地村民就有30余人,在州内务工的有300多人,到省外珠海等地长期稳定务工的独龙族群众达到30多人。

  “家乡发生了大变样”

  “家乡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可以说翻天覆地的,看着乡亲们过上这样的好日子,真是发自内心地为他们感到高兴。”

  3月26日,记者在巴坡村遇到久别返乡70岁高龄的高惠英老人,她兴奋地对记者说。

  高惠英老人告诉记者,她最近一次回到故乡还是在20年前。如今的巴坡村和过去相比,完全发生了大变样.。

  “现在家中的侄儿们都住进了统一规划、宽敞明亮、交通便利的新居,家里不仅有了草果地,还开起了农家乐,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她告诉记者。

  高惠英老人家乡的变化,是独龙江乡经济快速发展产业结构悄然转型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独龙江乡在巩固草果、中蜂、独龙牛养殖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着力发展羊肚菌、黄精、重楼等种植项目,加快发展民宿、农家乐、客栈等旅游服务产业。2019年全乡草果种植面积达到6.869万亩、产量1250吨、产值1110万元,人均超过16.5亩,草果户均增收9674元,人均增收2648元。全乡累计种植羊肚菌743亩、重楼1718.6亩,黄精695.5亩、葛根734亩。2019年,独龙江群众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9000元以上。

  尤为可喜的是,随着独龙江3A级景区的创建成功,有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慕名来到独龙江观光,旅游业已成为独龙江新的经济增长点。在距乡政府不远的的边坡上,一个四星级的独龙江天境酒店已基本建成,据怒江城乡投旅游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耿荣敏介绍,酒店年内即可投入运营,届时可有效带动当地的旅游、餐饮、种养殖等相关产业。

  在与独龙江天境酒店一江之隔的孔当村王美小组,孔当村第一家农家乐“亚纳农家乐”里,老板娘肯秀泉和丈夫梁向保正忙得不可开交,这家占地约 1000平米左右的农家乐,是夫妻俩通过贷款及县里扶持于2019年4月建成,与之配套的还有一栋24个床位的“亚纳客栈”,虽然目前还有一些困难,但夫妻俩相信“在独龙江搞旅游服务肯定会有前途。”

  在孔当,在巴坡,在马库……已有越来越多的独龙族群众正在谋划或开始建设起了农家乐或民宿,旅游业已成为独龙江未来发展新的希望。

  “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不忘共产党”

  “公路通到独龙江,公路弯弯绕雪山,汽车进来喜洋洋,独龙人民笑开颜,啊哟啦哟……哟哟哟……,党的政策就是好,幸福不忘共产党 ……”

  夜幕低垂,微风轻拂。在巴坡村的党群活动室里,传出阵阵优美的歌声。这是当地的独龙族群众在参加“幸福不忘共产党”讲习日活动的一个场景。

  去年以来,独龙江乡以加强基层党建为“抓手”,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带动了群众思想观念进一步转变,精气神得到进一步提振。

  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进一步强化了基层组织战斗力。乡里组建了1个青年人才党支部,任免了19名村组党(总)支部书记,补选了10名村委会班子成员,有效改善了基层干部队伍的年龄、知识、专业结构。

  深入开展以“感恩共产党、感谢总书记”为主题的基层党建创新、人居环境提升、文明素质提升“一周三活动”和“每月一评比”工作,极大地改变了独龙族群众的人居环境、生活习惯,有效激发了当地群众深感党恩、自强不息的内生地动力。

  广泛开展党员干部包户责任制,由乡、村干部及驻村队员挂包2—10户农户。由包户责任人向教育服务对象开展人居环境提升、政策宣传、外出务工、意识形态、产业发展等十大包户联系工作,实现管理网格化、服务精细化服务,从而达到包帮到户,教育到人的目的。

  孔当村腊配小组村民腊春荣在村干部的包户帮扶下,不仅家庭环境卫生发生很大改观,在产业发展上也有了“新思路”,今年他把过去跑运输的小货车变卖了,投资4万元钱,准备开设一个集餐饮、民宿为一体的农家乐,争取过上更好的日子。

  水有源,树有根。独龙族人民深深知道这个道理。

  “现在能过上这么幸福的生活,是党和国家长期关心支持的结果,我们自己更要努力,过上更好的生活。”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我们还要不断努力,把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转化为追求美好生活的动力。”

  生活越过越好,信心越来越足。在党组织和党员的坚强领导和带动帮扶下,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比学赶超意识明显提升。

  “要让独龙江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记者到独龙江采访前一周,一则关于独龙江的新闻又成为了国内外关注的焦点:献九当村一名护林员在独龙江中发现正在嬉戏的国家二级保护水獭。

  这是时隔一年后,独龙江中再次发现了水獭。3月25日,记者在到献九当村采访途中,也在独龙江中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生鸬鹚,这充分证明独龙江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

  独龙江乡长孔玉才介绍,乡里始终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作为独龙江保持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严格落实《独龙江保护管理条例》,广泛实施 “以电代柴”项目,严肃查处非法采沙、盗伐盗猎、毁林开荒等违法行为,在乡、村、组成立森林资源管护中队、小队、小组,聘用生态护林员376人、河道管理员113人、地质灾害监测员94人,对森林、河道进行网络化管理,向群众广泛宣传林业政策法规。

  目前,独龙江乡森林覆盖率达到93.10%,依托良好生态发展起来的草果、羊肚菌、独龙牛、中蜂等种养产业已成为群众主要收入来源。只有保护好独龙江的绿水青山,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已成为独龙族群众的一致共识。

  “群众的生态保护意识有了根本性改变。”巴坡村森林管护小队长王玉英说 :“现在,保护生态已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我们村一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盗伐盗猎的现象,其他村的情况也基本这样。”

  青山巍巍,绿水潺潺。

  如今的独龙江,正呈现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当地4000多名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凝聚磅礴力量,激荡光荣与梦想,充满信心与斗志,昂首阔步,开拓奋进,正在努力开创独龙江更加美好的明天, 并将和亿万中国人民一起步入小康社会,共同书写一部属于这个伟大时代的壮丽诗篇。

  云南网通讯员 和伟 王玉林 刘彪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