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民族团结看文山】唱出幸福生活 共绘民族团结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00:50:00  来源: 云南网

坡芽村共绘民族团结新画卷。实习记者 杨婧瑶 摄

  云南网讯(实习记者 杨婧瑶)位于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剥隘镇的坡芽村,是一个壮族聚居的小村庄。村寨里庄重的寨门、古老的戏台,土黄色的楼房在绿树与翠竹中交相辉映,把山村装点得格外靓丽,石头上的特殊图案与壮家柔情悠长的歌声赋予了坡芽村古老和神秘。

坡芽村共绘民族团结新画卷。实习记者 杨婧瑶 摄

  由于地处深山,极少受外来文化影响,至今坡芽村依然完整保留着壮族传统的习俗礼仪。2006年“坡芽歌书”在这里被发掘,其笔法简洁、形象,81个图案分别代表81首歌,讲述了壮家少男少女相识、相知、相爱到白头偕老的故事,形象生动地反映了壮族人民的劳动生活以及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认识价值以及开发价值。其发现,填补了壮族没有古老文字的空白,是我国活的图画文字之一。

坡芽村共绘民族团结新画卷。实习记者 杨婧瑶 摄

  为进一步保护传承和弘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改善坡芽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坡芽村积极探索文化与旅游高度融合的道路,充分利用丰富的热区资源,发展甘蔗种植一千余亩,油茶种植四百余亩,芒果种植一千余亩。加上保留完好的乡貌、乡音、乡情以及美食,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感受坡芽美景、聆听坡芽山歌、观看壮剧表演、品味壮家美食。多渠道发展,让坡芽村经济收入直线上升,截止2019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近万元。

坡芽村共绘民族团结新画卷。实习记者 杨婧瑶 摄

  多年来,坡芽村高度重视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始终把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于日常生活,与周边各民族群众和睦相处、相互帮助,实现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目标。以壮族陇端节、端午节等节日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动,切实提高村民群众民族团结意识。坡芽歌书合唱团由壮汉瑶三民族组成,吸引了不少喜欢壮族山歌的村民加入其中,从不会到人口传唱,从山间地头到唱响世界,坡芽情歌逐渐成为云南著名、全国闻名、世界知名的文化品牌,满载坡芽文化交流交融的绿舟驶向各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想彼岸。2018年12月,坡芽村还被国家民委命名为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下一步,富宁县将继续加大特色产业培育和壮族文化传承与保护工作,积极争取资金扶持民间刺绣与竹编工艺,扶持“农家乐”开展壮族特色餐饮服务,为实现“听坡芽歌,看壮家戏,食壮家菜,赏壮家艺”的旅游目标,增加群众第三产业发展的收入打好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