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百日总攻行动全纪录】记者手记 :一条要走30分钟的一公里路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17:55:00  来源: 云南网

  

  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脱贫攻坚中有这样一支闪耀的“背包工作队”,他们肩上驮着被褥、行囊上挂着水壶,每天翻山越岭在各个村小组的高山密林来回穿行,过着打地铺,煮大锅饭的日子,只为帮助当地群众早日搬入新家园、过上新生活。4月10日,云南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采访组为了更真切感受这支背包工作队如何“啃下”脱贫攻坚道路中的“硬骨头”,决定跟随背包队的步伐,前往海拔约3000米的福贡县子里甲乡俄科罗村。

  下午7点,就在出发前半小时不到,天空突然下起了雨,我们心里就咯噔了一下,下雨天走山路安全吗?经过短暂思考后,采访组一行还是跟随背包工作队的脚步,朝着目的地出发了。

  顺着一条蜿蜒的公路盘龙般曲折而上,却不知道前方一个个“Z”字形的急转弯正默默地等着我们,遇到90度的直角弯,即使是经验丰富的本地老司机都需要倒一把车才能顺利转弯。

  右侧是峭壁,左侧是悬崖,眺望远处起伏连绵的崇山峻岭,偷瞄脚下驶过的盘山公路,这才切身体会到身心飘在半空中的感觉。

  艰难爬行了20多分钟的盘山路之后是一条泥泞的土路,采访组只能徒步跟随背包工作队前往今晚的目的地——和坡益的家。“因为白天老百姓需要务农,只有晚上在家我们才有时间入户进行政策的讲解,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背包工作队队员刘武雄解释说。

  刚刚下过雨的土路格外地难走,在步行30分钟后,我们终于看到了一间十多平米石棉瓦房,房内一个电视、两张床,一家三口就住在这里,隔壁还有一间傈僳族传统的厨房,和坡益点亮了家里最亮的一盏灯,采访组围坐在火塘边,听着背包队用傈僳语使出浑身解数劝解和坡益搬出大山,看到和坡益慢慢地开始松动,最终才答应背包队工作人员下山实地去看看未来的新家。

  “每一户情况不同,都需要‘对症下药’,才能打消村民的顾虑。”刘武雄说,目前已经进驻50天的俄科罗村背包工作队共有12人,负责全村146户,任务重,大约一人需要负责12户。“干不完我们就不走,这是我们的使命,再苦再累都值得。”

  采访组为了更好地体验和感受已经在这里驻扎了50多天背包工作队的生活环境,提议“转战”去工作队的住所看看,当询问距离和坡益家有多远时,工作队回答说,“不远,离这只有1公里。”

  1公里,确是不远,我们当即出发。没过5分钟,彻底颠覆我们对1公里只走10多分钟的概念,这1公里,我们整整走了30分钟。

  1公里,我们走过了狭窄的石板路,爬过了近90度的湿滑斜坡和石梯……雨停了,头顶星光、繁星作伴,用手机的手电筒那微弱的灯光照着脚下的每一步,裤腿和鞋底沾满了厚厚的泥浆,每走一步都感觉在“漂移”、在“溜冰”。

  “路走习惯了就不难走了,平时这段路我们也就走10多分钟。”耳边传来刘武雄的声音,如果不是亲身经历,真的很难想象背包工作队的工作环境有多么艰辛,工作强度有多么大。

  30分钟后,当我们走到这间在海拔近3000米住宿时,背包队拿起手电筒照向不远处告诉我们,我们是沿着悬崖边绕着走了一圈,这才发现背包队所住的地方不远处的一侧就是百丈深渊。

  抵达这间由党群活动室临时改建为背包工作队的住所时,我们看到在一间仅1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摆放了4张床,还打了2个地铺,6个工作队员就挤在这里。

  地铺上薄薄地铺了3层,最下面一层是隔离泡沫垫、中间为一层草席、最上面是一层褥子,最后盖上一床被褥,我们用手摸了摸,居然发现被褥上是潮湿的。“幸好最近阴雨天少,不然被褥还会更湿。”工作队员笑着说,山上温度低,晚上也就5度,大家挤在一起睡还暖和些。

  一句自我调侃的话道出了背包工作队工作的艰苦条件,但是即使条件艰苦,背包工作队依旧打起背包就走,不讲任何条件,走上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干不完坚决不撤,践行着背包工作队的“背包精神”。

  云南网记者 杨萍 赵家琦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