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百日总攻行动全纪录】怒江这个村小组竟开7家农家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14:43:51  来源: 云南网

  “现在村里环境越变越好、越来越美,我们家都吃上了‘旅游饭’。”今年56岁的何绍忠带着记者走进了自家的农家乐小院。

  院外的道路干净整洁、院内栽满了花草,坐在小院内的观景台休息区眺望,山下果木成林的景色尽收眼底,正如当地百姓所言:老窝镇崇仁村如同上海的东方明珠一般,照亮了老窝镇。

  “我们这里环境好、气候好,来这里游玩的人逐年增多,所以就想要开一个农家乐。” 何绍忠回忆说,2014年新修了一幢专门接待游客的新楼,共7间客房,黄金旅游时期还要预定才住得了。“下一步我还准备扩建停车场和客房,这样可以容纳更多的游客。”

  昔日“步步踩石头,荒山秃岭多,干啥都发愁的穷乡僻壤”的怒江小山村缘何有7家同何绍忠一样开农家乐吃上了“旅游饭”?

  “近年来我们厘清了发展思路:就是走乡村旅游这条路子。”泸水市崇仁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周福桥解释说,目前全村正全力打造以旅游特色村为主体的乡村旅游业,坚持发展旅游、餐饮等农村第三产业,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业和服务业,推动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要吃“旅游饭”第一步就是集中力量抓好美丽新农村建设,全村实施硬化、亮化、美化等民心工程,结束以往“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土”的问题,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的条件,逐步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农村。

  吃好“旅游饭”第二步就是狠抓乡风文明建设,全面提升村民素质,全村通过改陋习、讲文明、树新风,进行“十星级文明户”“善行义举榜”创建评选活动为载体开展文明创建工作,还荣获了“全国文明村”的荣誉称号,在崇仁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享的画卷。

  周福桥告诉记者,如今的崇仁村已经变成了“怒江的辟暑山庄”“泸水市的后花园”,是全市决胜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先锋”。“下一步,还将借助‘老窝镇首届火腿美食文化旅游节’活动,通过发展农家乐、乡村旅馆、农业教育基地、农业科技体验基地等工作,建设成为全市特色乡村旅游标准化示范点。”

  脚步没有停歇,未来的崇仁村已着手规划:以生态资源为主体,以农业观光、生态休闲旅游为目标,老窝镇旅游开发规划,通过农业、生态、人文、自然及民俗文化等资源的有机结合,突出民俗风情、餐饮游乐、特色产业、农家小院、大棚种植、形成融农家风光和乡村农业为一体的生态通道,建成一个集休闲、观光、游览、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区。

  “望之,林壑尤美,蔚然而深秀者,崇仁也,鸢飞戾天着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返。缘溪行,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土地葱绿,屋舍俨然,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此景就是对今日泸水市老窝镇崇仁村的真实写照。

  云南网记者 杨萍 赵家琦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