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民族团结看文山】文山州人民医院——找准定位 深度融合 唱响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之歌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8日 00:09:30  来源: 云南网

双语导诊服务台。记者 杨婧瑶 摄

  云南网讯(记者 郭丽)4月17日,媒体团一行来到云南文山州等级最高、规模最大、科室最全的综合医院——文山州人民医院,了解医院工作与民族团结工作深度融合的情况。据介绍,州人民医院将工作定位确立为“呵护民众健康,助力民族团结”,找到民族团结与医院工作的最佳融合点、最强动力源。同时,医院以“民族团结”推动工作,以医院工作体现民族团结,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光添彩。

双语导诊服务台。记者 杨婧瑶 摄

  医院一直以质量为核心抓医疗,尽最大努力为各族群众提供优质诊疗服务。医院神经外科的壮族医生高锋说:“一位五十多岁苗族患者检查出大量脑出血,急需手术,家里人仅有200元钱,面对高达上万元的手术费一筹莫展。医院经过讨论,第一时间为患者先实施手术,同时通过各渠道积极为患者发起捐款,患者终于得以救治。”

医院环境。记者 杨婧瑶 摄

  近年来,医院每年开展新技术新业务达几十项,多项技术达省内领先水平,并实施了一批省级临床重点专科项目,建起了3个省级临床医学中心文山分中心。其中,《边疆亚高原壮族苗族地区应用不同策略救治STEMI患者的比较》获得2018年度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医院党委书记吴桂有说:“我们在边疆亚高原壮族苗族地区开展PPCI,每年救治患者约400例,利用微信等信息化手段实施上级医院对县级医院的指导,根据地域特点和转运时间及时的明确应该溶栓还是转运,规范了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流程。对于PPCI的患者,利用信息化手段,开通院内绿色通道,做到病人未到,医生先到,缩短了住院时间,减少了患者地再住院率,降低了住院费用,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目前,医院该项目结合边疆少数民族特点探索优化STEMI救治的方法,研究成果达到国内先进、省内领先水平。

获奖证书。记者 郭丽 摄

  在积极开展医学科研的同时,医院重视人才培养,全院有副高以上医疗医技专家100多人。2011年至今,医院培养全科医师、县级骨干医师、基层骨干医师等共417人,其中少数民族131人。其中,壮族学员陆英远,经过两年规培,从毕业初的懵懵懂懂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临床医生,现已成为砚山县第二人民医院所在科室的中坚力量。

医生查看病人情况。记者 郭丽 摄

  医院积极争取共享优质资源,有5个省级专家工作站,加入了10多个上级医疗联盟,远程会诊可预约北上广等发达省市医院专家。同时,医院重视精准诊查支撑,配置了一批全球先进设备。通过提高技术水平,可完成一些过去在州内不能治疗、难以抢救的病症,为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了技术保障。

医生查看病人情况。记者 郭丽 摄

医生与病人家属沟通。记者 郭丽 摄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