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扶贫印记】怒江有个金满村 种出致富好产业 幸福生活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8日 12:11:01  来源: 云南网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位于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洛本卓白族乡西面高黎贡山半山腰上的金满村,山高坡陡、土层稀薄、交通不便,是怒江州典型的贫困村之一。

  “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曾是金满村最真实的写照。为改变贫困现状,泸水市于2016年10月启动建设巴尼旅游小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规划安置金满村171户677人。2017年国庆期间,首批40户160名村民从山上的“千脚楼”中陆续搬迁入住山下的新房,2017年底前第二批120户村民也将全部入住,2018年第三批11户村民入住新居。

  告别破烂不堪的“千脚楼”,搬进干净亮堂的新楼房,为让金满村的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如今,金满村曾经产业欠缺的山上有了新变化。

  跟随着“扶贫印记”的镜头,走进金满村,除了看得到金满村人干劲十足为过上幸福生活而努力之外,一群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入驻也为金满村带来了发家致富的好产业。

  “金满村全村有耕地仅有1200亩,人均耕地面积0.8亩,平均土地纵坡都在25度以上,产业规模化难以发展。”怒江州泸水市洛本卓白族乡金满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任俊峰说,在以前,金满村的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以种植玉米、养高黎贡山猪、劳务收入及政策性收入为主。

  “搬入了好房子,还要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任俊峰说,除了通过组织村民劳务团外出务工之外,金满村还成立了种植养殖合作社,在金满村原有的土地上发展产业。如今,再爬上金满村的山上,满眼是绿色的产业项目。

  “香橼358亩、花椒1132亩,草果600亩、刺龙苞200亩,林下种植黄精200亩......”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金满村已种满了“黑金刚”“红美人”两种新品种的洋芋,面积达380亩,户均增收2000元左右,今年金满村还预计增加种植250亩香橼,带动群众增产增收。

  来金满村的3年,这里的所有变化任俊峰都看在眼里。“2017年是金满村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时候,达到了81.2%,到了去年,贫困发生率已经下降到1.26%,到了2019年年底金满村整村实现了脱贫出列。”任俊峰说,扶贫、扶志、扶产业,金满村山上的扶贫产业暂时还未见到显著的成果,再等个两三年之后,扶贫产业将充分见到成果,为金满村群众带来更为稳定的收入。

  住上好房子、种上好产业、过上好日子,金满村群众的幸福生活,未来可期。

  云南网记者 龙彦 普建彬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