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民族团结看文山】广南: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21:29:00  来源: 云南网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位于云南省东南部,全县居住着汉、壮、苗、瑶、彝、回、蒙古、仡佬、傣、白、布依等11种世居民族,共有民族杂居村寨233个,总人口84.56万人,少数民族人口52.62万人,占总人口的62.23%。

  多年来,该县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牢固树立“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指导思想,始终坚持“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信念,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以“六个强化”为抓手,广泛深入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广泛拓展,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现在,当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成效明显,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型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基础进一步夯实。

  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工作开展

  广南县委、县政府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列为全县“强基工程、亮点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来抓,奋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

  当地成立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一系列相关文件,建立健全保障制度,高位推动工作开展,构建全县上下全员抓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格局,强力推进全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强化宣传教育,铸牢共同体意识

  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广南以民族团结教育基地培养共同体意识,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自己是中华民族一员”的意识。以先进典型人物凝聚团结奋斗力量,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爱岗敬业、团结奋斗,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上来。以历史人物弘扬爱国热情,用家国情怀诠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农加贵 陈柏宇 摄

  健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化机制。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列入干部教育重要内容,加强干部职工民族团结进步的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将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国民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教育内容,加强民族团结教育资源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进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植根于广大青少年心中。

  创新宣传形式,营造创建氛围。充分运用融媒体、新技术,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及时开展创建工作情况和工作经验报道。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文山州和广南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情况、各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改革发展成就。

  强化载体建设,拓宽创建覆盖领域

  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九进”创建活动。广南在全县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村寨、进军营、进景区等“九进”活动,实现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科学化、规范化、长期化、常态化。自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全县涌现出一批各具特色的示范单位,先后申报评比命名州级示范单位322个,县级示范单位260个,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3个。

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马碧村 兰天明 摄

  开展“结对子”“手拉手”“心连心”和“一家亲”等多层次多领域创建活动。上海市静安区、中国宝武集团与广南民族地区“结对子”对口定点帮扶,70余家县内外企业以“公司+农户+基地”等形式“手拉手”带动各族群众团结奋斗。充分激发各族群众内生动力,把各族群众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上来,充分展现“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用奋斗实干诠释同心共筑中国梦,用真心帮扶激发内生动力,使各族群众深刻认识到“幸福生活是靠奋斗出来的。”

  强化民生保障,夯实民族团结基础

  广南县注重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和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相结合,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作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的主阵地和重点区域。自开展示范创建以来,全县累计完成总投资50534.84万元,实施示范县项目点6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2个,民族特色乡1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42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1个,民族特色村8个。项目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八宝稻作文化小镇 何荣华 摄

  持续加大对少数民族特殊困难支系聚居村扶持力度。积极安排8个苗族偏苗支系,5个彝族花倮支系共13个村组实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民族特色村)建设,累计投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324万元,整合各部门投入资金8596.7万元。2019年,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筹集资金投入1597万元实施彝族花倮支系和苗族偏苗支系补短板工作,助力少数民族特殊困难支系群众脱贫发展。

  着力开展民族地区精准扶贫工作。坚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脱贫攻坚“双融合,双促进”,2016年以来全县共保障投入脱贫攻坚资金81.25亿元,实施“十大”扶贫工程,少数民族地区脱贫动力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成效明显,截止2019年底,实现90个贫困村,26169户120509人贫困人口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5.08%。

  强化文化共融,构建和谐民族关系

  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出台《广南县文艺精品扶持办法》,推出一批优秀农村文艺作品,提升打造一批系列文化精品,出版一批民族文化系列丛书,开展一批非遗项目申报保护和传承工作。全县共计157项(人)被国家、省、州、县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开展民族民间节庆文化活动,搭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平台。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民族节日节庆和文化体育活动、群众文化系列活动、民族民间节庆活动,为各地区、各民族搭建沟通、交往、交流和文明互鉴平台,用交往交流交融诠释中华民族一家亲,把活动办成传承优秀民族文化风俗、凝聚社会价值共识的盛会。

  强化法制建设,提升民族事务治理能力

  加强少数民族干部培养,提升依法处理民族事务水平。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工作,努力实现少数民族干部和少数民族领导干部所占比例与少数民族人口比例大体相当。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干部宣传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化解民族内部矛盾纠纷的桥梁纽带作用,依法妥善处理影响民族团结进步的矛盾纠纷。

  开展全面排查,防范和化解影响民族地区团结稳定的苗头性问题。全县按照一月一分析、一季一研判要求认真开展影响民族团结稳定因素、群体性事件、境外敌对势力渗透、反动宣传的排查,及时采取有力措施,防范化解矛盾纠纷。

  充分发挥民族学会作用,助力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充分发挥壮、苗、彝、瑶4个民族学会作用,倡导各民族移风易俗,发挥少数民族代表人士在党委政府和各族群众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各种形式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增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助力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

  下一步,广南县还将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总方向,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工作主题,发扬“真拼实干、马上就办”的广南作风和“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作风,更加广泛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促进各民族相互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谱写广南县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云南网记者 陈柏宇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