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文山普者黑村:唱好“旅游戏”催开“致富花”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3日 23:13:54  来源: 云南网
普者黑村民宿 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供图

  普者黑,为彝语,意为“盛满鱼虾的湖泊”。普者黑行政村隶属于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双龙营镇,位于国家4A级景区普者黑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这里距丘北县城15公里,全村有农户2803户、人口11331人。

  普者黑开发成旅游景点以后,围绕“对象精准、因地制宜”的总体要求,精准锁定景区带动发展贫困村范围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引导贫困户参与旅游开发或旅游服务,以资金整合、民居改造、土地流转、建盖客栈和农家乐等措施,为当地居民找到一条致富之路。

普者黑风光 记者 毕芃 摄

  如今,旅游业已成为促进普者黑村全村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2019年年底,普者黑村被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了“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村”。

普者黑风光 记者 毕芃 摄

  强化基础设施 打造重点景点

  完善的景区基础设施,有助于提升旅游品质,推动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普者黑村通过银行贷款、上级补助及各部门资金整合等方式,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截至目前,普者黑村已投入5670余万元,用于道路、绿化、广场、路灯建设,以及管网及电力入地等项目。下一步,普者黑村计划投入2100万元开展进村景观路建设,积极争取资金开展综合污染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进一步完善村内道路、广场、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

  同时,普者黑村按照“全域打造、链接到村到户、实现脱贫致富”的理念,积极整合资金,重点打造了火把洞、月亮洞等景点。根据总体规划,将火把洞、月亮洞出租给普者黑旅游开发公司,通过“土地租赁、入股分红、提供就业、返租到户”等方式,有效链接48户档卡户,实现了人均年增收5000元以上。

普者黑风光 记者 毕芃 摄

  统一民居风格 打造特色村寨

  随着《爸爸去哪儿》《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影视作品的热播,以及云桂铁路的开通运行,近年来,普者黑村旅游发展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期。景区群众参与旅游,通过发展旅游业发展致富的愿望空前强烈。

  村民在各级政府的正确引导下,根据县委政府的统一规划,利用自家空闲的房屋,以农户自筹+县委政府协调贷款的形式,组团兴建了一批“吃农家饭,住农家屋”的客栈。

  同时,针对此前已建的民居,丘北县政府出台民居改造奖励政策。参与民居改造政府每户奖励1万元,对贫困农户提供5万元以下、期限3年以内的免担保、免抵押的信用贷款,县级财政给予贴息。

  全村共有1000多户参加景区民居改造建设,目前已竣工800多户,并有400户客栈已经营。如今,普者黑村特色村寨已建成,有力推动了该村从贫困村逐步迈向富裕村。

普者黑风光 记者 毕芃 摄

  提高村民素质 鼓励就地创业

  由于村民文化水平整体不高,在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同时,普者黑村从多个方面组织村民进行培训,促进其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培养文明习惯、提升专业技能,更好适应行业发展。

  同时,为了鼓励档卡户积极参与产业发展,自主创业,丘北县出台了《丘北县扶贫产业小额贷款实施办法》等4个文件政策,大力引导档卡户通过自身产业发展和入股企业或合作社参与产业发展,实现户均年收入增加5000余元。

  此外,普者黑村依托旅游业转移贫困劳动力,进而实现增收。普者黑日益完善的旅游产业,为周边村庄提供了较多就业岗位。合作社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也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不少就业机会。

  如今,在旅游业的带动下,普者黑村的食、住、行、游、购、娱等相关行业都呈现着良好的发展态势,有力促进着当地百姓增收致富。

  云南网记者 毕芃

  相关新闻:

  “农旅文”助力大理宾川新庄村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