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劳动者风采】杨元松:剑川彩绘木雕匠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30日 23:56:00  来源:云南网

  剑川木雕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具有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剑川木雕是木雕工艺手法的一种,工艺品多以浮雕为主,木雕技艺精湛,木雕工艺品精美。在云南,但凡见到工艺精美的木雕作品,首先想到的是“这手艺一定是出自剑川师傅”。

剑川白族高级传统工艺师——杨元松

  今年42岁的杨元松,是剑川县羊岑乡兴文村人。十多岁杨元松就开始跟着剑川木雕师傅学习剑川传统的木雕技艺,如今也有三十多年了。

  2000年,学艺有成的杨元松也像先辈剑川木雕师傅那样,背着木雕工具离开家乡来到丽江,开了一间自己的木雕店,前店后厂几年下来在丽江也小有名气。杨元松的作品以剑川传统木雕文化底蕴为基础,创造性地融入了纳西族东巴文化,还兼带着彝族民族色彩。一向勇于创新的他,用颜色和重彩来表达木雕的技艺和意境,突出画面的兴趣点,拓展了剑川木雕的艺术领域与范围,作品凸显出来民族色彩更加浓郁。这些融合了多民族文化特色的彩绘木雕,受到了广大游客的喜爱,成为丽江当地的有名的旅游产品,他在丽江的生意蒸蒸日上,订单不断。2020年杨元松获得了彩绘木雕的专利证书。

  杨元松回到家乡,看到乡亲们还是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也没有什么增加收入的方法,生活也很贫困。随即他萌生了把丽江的订单带回羊岑,让乡亲们在农闲的时候可以做做木雕,增加自己的收入的想法。“现在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寻求发展机遇,总要有人回来带着家乡人一起致富。彩绘木雕的发展空间大,如果能为家乡人提供一个通过学习技艺来增加收入的平台,把家乡更多的人带动起来共同致富那该多好。”2008年,杨元松毫不犹豫地放弃成熟的市场和资源,毅然回到羊岑, 利用自己的特长,开办了新的木雕厂,从家庭作坊开始从头再来。

  回乡十多年,杨元松通过开办免费木雕学习班,培训出120多名学员,其中20余人是残疾人,50多人是建档立卡户,提供就业岗位90多个。邻近地区的一些残疾人听说杨元松的木雕厂可以免费学习木雕,还免费包吃住,来的人也比较多。为了使这些残疾人学到一门手艺,让他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自食其力,杨元松对他他们进行了重点培训。为了能和他们进行良好沟通,他还自学手语,创造了一套跟他们沟通的独有方式。

  通过培训的残疾人愿意留在厂里的,杨元松跟他们签订了劳动合同,每人的月收入都超过了3000元。在这里他们有固定的岗位和稳定的收入。

  说到销售,杨元松说产品出厂价是很低的,只是赚很少的手工钱。产品主要在格旅游景区销售。做网络销售,一定会吸引来很多买家,可他不愿意,因为“那经销商就不高兴了”,毕竟是多年的朋友,他是讲信誉和原则的,多年的合作关系,除了契约他也是重情义的。

  在杨元松的厂里,摆放着各种成品与半成品,问到他赚了多少钱,他笑了,他说这些年投入太大了,不仅花去了老本,银行还欠了很多贷款。加上今年疫情的影响,作为旅游商品销售的彩绘木雕到目前为止只有2000多块的营业额,而每月都要支付3万多块钱的员工工资。还好各方面都很支持他,木雕厂运转还是良性的。

  “困难是暂时的,作为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匠人,我要用党性和匠心带领带动周围更多的贫困群众就业脱贫。现在看到他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所做的一切都值了。”

  这就是剑川县羊岑乡的彩绘木雕匠人——杨元松。

  *2017年9月,杨元松被聘为“剑川乡贤”。12月被剑川县人民政府评为“剑川白族高级传统工匠”。

  *2018年在第十二届昆明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博览会中,杨元松的作品《夏荷》被云南省工艺美术协会评为云南省工艺美术第十二届“工美杯”铜奖。

杨元松在传统剑川木雕的基础上,开发出了融合纳西族东巴文化,还兼带着彝族民族色彩的彩绘木雕。

杨元松利用自己的特长开办了新的木雕厂。

回乡十多年,杨元松通过开办免费木雕学习班,培训出120多名学员,其中20余人是残疾人,50多人是建档立卡户,提供就业岗位90多个。

为了使这些残疾人学到一门手艺,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自食其力,杨元松对他们进行了重点培训。

为了使这些残疾人学到一门手艺,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自食其力,杨元松对他们进行了重点培训。

给雕好的木雕作品上色,这是最后一道工序。

作为一名党员,也是一名匠人,我要用党性和匠心带领带动周围的贫困群众就业脱贫。现在看到他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所做的一切都值了。

  云南网记者 普建彬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钱霓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