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在平凡岗位续写不平凡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2日 07:51:41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在平凡岗位续写不平凡故事

  2020年新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社会经济各方面都被迫按下“暂停键”。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昆明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按下了“快进键”。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五一”假期,昆明广大劳动者坚守岗位,唱响了奋斗之歌。环顾四周,他们是建筑工地上挥洒汗水的农民工,是在花田中拿着手机自拍杆直播卖花的花农,是为春城“美容”的环卫工,是餐馆里为你我端上一盘盘美食的服务员……一个个普通又不普通的劳动者,一个个平凡又不平凡的工作瞬间,凝聚着昆明奋勇前行的力量。

  防汛人

  “我们必须咬紧牙关,迎难而上”

  5月1日,是“五一”假期第一天,也是昆明汛期开始的第一天。当天零时,昆明全市正式启动防汛24小时值班制,全市防汛工作者迎来一年中最紧张、最劳累的工作时段。

  市防汛抗旱办信息处处长赵雪是今年市防汛抗旱办第一个防汛值班的人员,为不耽误值班,4月30日她便放下了家里两个幼小的孩子来到值班室住下,之后的48小时里,赵雪将寸步不离值班室。5月1日早上7点多,她便向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报送全市雨情和水情,此后又与信息处工作人员检查调试防汛监控和信息报送系统,确保雨季来临前所有设备、系统运转正常。

  “防汛值班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工作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事。”节假日坚守岗位,对于这个已在防汛抗旱办工作了9年的“老防汛人”来说并不稀奇。在市防汛队伍中,赵雪不是唯一的女性。“看到男同事们已经苦成那样了,我们也不好意思叫苦叫累。”赵雪说。

  常年与城市防汛打交道,他们心中也有很多无奈和委屈。城市建设提速,发展日新月异,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城市地下排水系统也面临着严峻考验。市防汛抗旱办主任沈建昆说:“防汛排涝无小事,虽然我们的工作很难,有时也不被市民理解,但职责所在,再苦再累,我们也必须咬紧牙关,迎难而上。”

  今年汛期如约而至。此前,防汛部门已提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防汛大检查,仔细排查汛期隐患,细化防汛预案,实现防汛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确保每个防汛人每天站好自己的岗,在每个雨夜守护好春城。

  餐饮从业者

  “我们都准备好了,就等客人上门”

  “五一”期间,融创文旅城商圈推出了“小吃街·美食节”活动。为吸引人气,各家餐厅也都推出了店里的“拿手菜”,活动现场还准备了歌舞表演。

  整个“五一”假期,繁华音乐餐吧的服务员杨文涛都被安排在展台工作,负责售卖瓶装酒、特价红酒,有时还需要调酒。旁边还有同事售卖店里的卤味和小吃。“我们都准备好了,就等客人上门。”杨文涛说,繁华音乐餐吧终于又恢复了繁华。

  “4月下旬以来,到店里消费的客人越来越多,我们心里也踏实了。”杨文涛说,这次疫情,他曾一度十分担忧自己是否会失业、未来又该怎么办。受疫情影响,与其他餐饮店一样,繁华音乐餐吧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冬”,资金成了最大的难题。好在市金融办积极引导驻昆银行金融机构信贷规模和差别化信贷政策,加大对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就在3月底,繁华音乐餐吧拿到了餐饮行业互助应急贷款50万元。杨文涛说:“有了这笔钱,也算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能够一起撑过去。店里把这笔钱用于春节以来供应商备货的结算、内部人员的工资、房租、店面改造等,逐步恢复了稳定经营。”

  交警

  “越是节假日,老百姓越需要我们守护平安”

  5月1日早上7点半,昆明市交警四大队巡逻中队的民警刘金飞就到了工作岗位。早上8点,换上警服,戴上头盔,他骑上摩托车,开始了一天的巡逻工作。

  “工作7年,我已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假日值班了。对于我们警察来说,没有节假日是很正常的。越是节假日,越是老百姓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必须守护好老百姓的平安。”刘金飞说。

  从早上8点到下午6点半换班,刘金飞一整天几乎都是在摩托车上度过的。一天下来,巡逻里程达60公里。“除了出警、中午吃饭短暂休息和上厕所,其他时间都在骑车巡逻。一整天下来,说不累是假的,腰背、颈椎都很酸胀,碰上天气热的时候,衣服都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刘金飞说。

  刘金飞所在的交警四大队负责保障整个西山区的交通顺畅,南至希望路西至高海公路,都是巡逻的范围。昨天是“五一”小长假首日,大量车辆出城,昆明市区交通干道十分拥堵,高速公路下层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刘金飞和同事们一直忙于保障交通干道的通畅,处理路面发生的事故。就在临近下班时,他还处理了一起交通事故。 “‘五一’别说是出门旅游,只要能按时回家吃上热乎的饭菜,就是很幸福的事了。每次这种节假日妻子都会放假,但是我要值班,都没办法陪伴他们,对家人是有一些亏欠的。”他说,因为自己的工作性质,已经记不清多久没陪家人一起过节,好在家人十分支持他的工作,这也让他能安心地执行任务。

  城管队员

  “坚守岗位,就是为了保证城市面貌最好的一面”

  每逢假期人流量增多,流动摊贩也会增多,城市管理工作压力也更大。执法人员必须把弦绷得更紧,才能给市民和来昆游客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假期前,五华区丰宁街道办城管中队就制定了值班表,落实值班制度,选优配强一线执法力量,确保“五一”期间执法人员精神不松懈、城市管理水平不下降。采取“守点控面”和“路段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一方面派出执法人员到农贸市场、重点路段、人流量比较大的区域守点;另一方面,组成机动组在辖区范围巡查。

  丰宁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兼城管中队中队长朱兴泽今年“五一”假期值班两天,主要负责带队检查辖区的市容市貌、落实“门前三包”、规范占道经营、清理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等。

  朱兴泽介绍,上午8点到12点和下午4点到6点是市民外出买菜的高峰期,晚上还有夜市摊点……由于时段分散,执法人员经常要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11点以后。“坚守岗位,就是为了保证城市面貌保持最好的一面。”朱兴泽说。

  关键时期,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抓紧时间,坚定不移干好本职工作。“五一”是让人放松的假期,但更是积极创造个人价值、创造更大社会价值的关键期。(李双双 唐丽 杜仲莹 王子仪)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