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省住建厅扶贫工作队认真总结宣传脱贫攻坚成效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6日 11:02:18  来源: 经济日报

  原标题:云南省住建厅扶贫工作队认真总结宣传脱贫攻坚成效

  4月29日,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驻祥云扶贫工作队召开总结宣传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总结宣传目标,全面加强脱贫攻坚信息谋划、经验总结、案例收集,总结宣传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祥云县驻村扶贫工作队总队长邵虎主持会议并作讲话。祥云县驻村扶贫工作队副总队长黄增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指出,祥云县下庄镇金旦村、大仓社区是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定点扶贫村,2016年开展帮扶以来,投入大量财力、人力和物力,支持两村的农村危房改造、“厕所革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脱贫攻坚工作,并保持每年派驻有10名驻村工作队员长期驻村帮扶,现已在两个村分别派驻了4批扶贫工作队,助力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大仓社区建档立卡户182户、704人,已脱贫182户、704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末的17.5%降至0;金旦建档立卡133户、535人,已脱贫133户、535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初的23.01%降至0。两村在2018年9月退出贫困村序列的基础上,实现了全面脱贫。

  会议强调,省住建厅对金旦村开展帮扶至今,开展帮扶项目23个,投入资金2044.5万元,先后实施村组道路硬化工程,新建村委会办公楼、农贸市场、村民活动广场等,截至目前,共计硬化村内道路6.8公里、村组道路7.8公里,新修大村环村公路、村民活动场所、篮球场和农贸市场等公共基础设施。2019年,省住建厅协调15.15万元在金旦大村环村公路实施绿化美化工程,进一步提升传统村落风貌。通过规划和项目的实施,金旦村于2018年12月被住建部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金旦村悠久厚朴的传统文化和风貌得以更好地保护。在云南省住建厅的指导和帮助下,大仓社区规划了涵盖路、电、水、活动广场等生产生活基础设施的各个方面的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并坚持做到了“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山坡上挖凿了日产水量达200立米方的深井8口,铺设了输水管网2.6公里,修建了容量为50~200立方米的蓄水池45个,彻底解决了大仓村生产用水困难,就近取水、充分灌溉终成现实。依托大仓地形地貌和产业规划,布局环大仓社区路、村庄巷道、农贸市场等配套设施建设。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因地制宜拔穷根,在一块背靠青山,面朝田园的空地上,建成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一栋栋民族风格的二层民居拔地而起。

  会议要求,在脱贫攻坚的号角声中,金旦村、大仓社区的变化日新月异,人们曾想方设法逃离的穷山沟,如今成了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的“桃源”新村。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金旦村、大仓村民不仅是参与者还是受益者,村民脱贫致富成为了现实。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驻村扶贫工作方式和重点要转移到加强政策学习和宣传上,要向广大人民群众广泛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把党和国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新政策及时有效送到田间地头,确保党的支农惠家富农大政方针更加深入人心。要着眼长远发展,驻村工作队的人员要把驻村扶贫工作当作挑战,更要抓住机遇,进一步深入总结提炼脱贫攻坚的典型经验和事迹事例,讲好身边的故事,带着发展的理念、先进的文化和专业的知识,着力培养人民群众好的习惯,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新时代新风尚,带领人民群众走上乡风文明、产业发展、生活富裕的道路,凝心聚力把大仓社区和金旦村建设成为留得住人才、载得住乡愁的最美丽乡村。(通讯员 陈应国)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