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奋斗者之歌|娜很:让生活的“苦水”变“蜜汁”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6日 22:03:48  来源: 云南网

  走进云南西盟佤族自治县勐卡镇养殖协会,猪趴在圈栏上跃跃欲试,一群鹅伸直了脖子“嘎嘎嘎”地叫着,公鸡和母鸡们相互追逐,一派热闹的场景。

  娜很是养殖协会的负责人,有着佤族妇女的直爽开朗,让人一见如故,亲切得像个知心大姐。从娜很笑眯眯的脸上很难看出她经历过生活的艰辛和坎坷。

生活的“苦水”变“蜜汁”

  今年46岁的娜很出生在勐卡镇班哲村,小时候家庭困难,无法同时供姐弟三人读书,父母通过学习成绩决定去留,就这样弟弟妹妹早早辍学回家务农。要强的娜很倍感珍惜继续读书的机会,发誓要用知识改变命运。

  高中毕业后,娜很到新厂镇阿莫村小学代课,一代就是10年。为了能当上老师,当时每个月仅有170元工资的她,节衣缩食买辅导教材参加各类考试,但遇上教育改革,娜很并未得到分配,最终没有转成正式教师。这让娜很一度沮丧,还来不及伤心,本就体弱多病的丈夫又出了车祸,不久就离世了。

  失业、丧偶一系列打击对这个要强的女人无疑是致命的,用娜很自己的话说是想死的心都有,对生活彻底绝望。

  在亲戚朋友的劝导下,娜很度过很长一段低谷期,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现在的老公,重拾生活的希望。

  2011年,娜很怀孕了,满怀期待小生命的降临。可是,老天并没眷顾这个苦命的女人,生孩子时血压偏高、血小板减少,一度走进鬼门关,连续转院抢救生命。为了救命,娜很卖了家中唯一的房子,历经千辛万苦从鬼门关抢回一条命来。

  出院后慢慢调养,身体恢复了,可是生活一无所有,穷则思变,娜很不甘心,决心创业。用看病剩下的卖房钱,租下县一中搬迁后留下的空置房开始养猪。

  “刚开始的时候,我只敢养两头母猪,母猪下崽由于自己对养猪不了解,不懂接生,10多头小猪刚出生就全部死了。”

  万事开头难,养猪的失败经历没有打败娜很,她很快意识到自己要养好猪一定要有技术。于是,她到西盟县勐卡镇下岗职工养猪场当学徒,用心学习养猪技术。“我当时就暗暗发誓一定要学会养猪,我们一起打工的有七八个人,我是最认真、最能吃苦的。”娜很认真、细心,又加上能吃苦,很快学会了养猪的技术。

生活的“苦水”变“蜜汁”

  2013年,养猪场负责人还将前往昆明参加养猪培训的机会给了用心学习的娜很,培训结束,娜很作为优秀学员代表做了培训交流发言。当了两年的学徒,娜很学到许多技术,2014年她出师了,成立了自己的合作社,养猪致富路越走越宽。

  2019年,西盟县开展“先锋强志”培训,娜很积极报名参加了生猪养殖和电商销售培训。“养猪培训非常好,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在培训中老师还纠正了我们错误的养殖土办法,以前我们接生小猪,都会用火灰擦在小猪剪完脐带的伤口上,小猪的伤口容易感染,培训后我们学会用酒精给小猪伤口消毒,大大降低了小猪的死亡率。”

  现在娜很的养殖场,每年出栏仔猪800多头,生猪400头,养殖鸡2000多只,养殖鹅400只,年纯收入达40万。自己的日子慢慢好起来了,娜很看着周边村民无地无收入,有了带着他们养猪的想法。她建盖养殖场、教群众技术、提供饲料、收购农户养的猪,带动90户农户一起养猪,很多农户通过养猪慢慢走上了致富道路。

  “我腿残疾,做不了重活,小的这个娃娃又天生发育迟缓需要照顾。以前我老婆都是背着娃娃去捡废品,捡废品的钱一家人吃饭都困难,更不要说给娃娃看病,以前的日子太难了。现在娜很带着我们家养猪,我老婆可以一边养猪一边照顾姑娘,我也能帮上忙,我们家每年可以养50多头猪,一年的收入有七八万,这是我们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我们一家都很感谢她。”勐卡镇永业村村民岩东说。

  岩东是个残疾人,因为遗传,小女儿天生残疾,10岁了不会走路,不会说话,只会傻笑。没有认识娜很以前,岩东一家在勐卡社区靠捡废品艰难度日,加上小女儿的病,生活举步维艰。

  娜很知道岩东家的情况后,主动吸收岩东进合作社成为社员,教他养殖技术,带着他们一家一起养猪,猪养大后娜很负责收购,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以前在寨子里,我老公爱喝酒,在家里挣不到什么钱,我和老公就来勐卡社区打工,之前我们主要是烧炭,工作苦工资低。后来我老公又去新疆上海打工了3年,回来后学到了盖房子的技术,我也开始跟着娜很学养猪,我没有养猪基础,她就手把手教我,昨晚上我家母猪下崽就是她帮我一起接生的,我现在养着60多头猪,老公平时帮别人盖房子,没有活做就在家里帮我养猪,生活越来越好了。”同样一起养猪的还有班哲村村民小娜很。

  随着收入的增加,小娜很计划着要到县城买套新房子。“还要买辆小轿车开。”没等老婆说完,老公岩丁笑哈哈抢说道。

  生活的坎坷磨炼了娜很,她凭借自己勤劳的双手和不认命的倔强,让自己从养殖新手成长为养猪致富带头人,她常说:“现在国家的政策太好了,我要带领更多的村民,用自己双手过上好日子,让生活的‘苦水’真正变成了‘蜜汁’。”

  云南网通讯员 李红辉 安软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