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大学生村官杨素: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绽放青春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6日 23:41:20  来源: 云南网

  90后的杨素是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芷村镇人。大学期间,她目睹了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而家乡多年未曾改变的巨大落差深深触动了她。为了能对家乡的脱贫攻坚做些贡献,大学毕业的她毅然踏上了回家的路。当上村官后,杨素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深深扎根脱贫攻坚一线,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默默付出、精彩绽放。

大学生村官杨素。

  2016年9月,杨素成为芷村镇石马脚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当时很,多人不理解,因为村官工作条件艰苦,并且工资也不高。面对种种不理解,杨素只能用自己的行动去践行理想。

  回乡后,针对村委会干部不会用电脑的情况,她主动承担了脱贫与党建工作台账资料收集整理的工作。在工作中,通过整理建档立卡户的资料,她将整个村委会的情况掌握了清楚,为日后的精准扶贫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石马脚村委会下辖18个自然村20个村民小组。村子分散,最远的距离村委会8公里,基本都是泥土路,雨季只能步行。面临这些困难和挑战,杨素把脱贫政策学精、吃透后,根据国家扶贫开发系统的统计信息上报要求,跑遍了全村所有贫困户的家,与村民在田间地头干农活,挨家挨户地拉家常、讲政策,顺利完成了辖区内389户、1486人的贫困户信息上报工作,最终形成了“一户一档一方案”,对在档人员实现动了态管理, 切实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

大学生村官杨素。

  几年来,杨素几乎将全部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了扶贫工作中。无论是田间地头,还是农家小院,杨素的身影总会出现在石马脚村的每一个角落。

  在了解到村民王自元家养牛资金紧缺的消息后,第一时间与金融部门联系,了解相关的扶持政策,最终帮助他家申请了金融贷款,养起了10多头黄牛,开启了养殖致富的道路。

  村民王自元说,“杨素经常挨家挨户地宣传党的政策,使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

  现在,该村以枇杷、生姜、姬松茸为主要经济作物,养殖业迅速崛起,逐渐形成多产业布局增收的良好局面。

  据悉,目前该村种植玉米5000多亩、烤烟1200亩、桃子4650亩、枇杷860亩、姜1930亩、姬松茸51棚,养殖主要以猪、牛为主,年均出栏生猪3200头、肉牛54头。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3750元增长到2019年的4800元。18个自然村内道路硬化全部完成,所有自然村通了自来水、广播电视,2020年辖区所有适龄学生零失学率,群众全员参保。

  杨素说,“我们做工作的初衷、目的都是为了群众,让贫困户能够脱贫的同时,也让其他普通的群众能过上更美好的生活,这份工作让自己的社会价值得到了实现,看到群众越来越美好的生活,我觉得很幸福。”

  云南网通讯员 王必应 李芸莲 王琴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