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图解】三组关键词 读懂云南工会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 10:25:00  来源:云南网

  4月30日,云南省总工会十二届六次全会召开,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代表省总工会十二届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云南工会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迅速果断行动,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

  讲政治勤作为,快行动快落实。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级工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春节前,省总第一时间将一线医护人员慰问纳入2020年春节送温暖活动,1月22日至23日,对昆明地区24家定点医疗单位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进行了全覆盖走访慰问。1月28日农历大年初四,省总召开党组专题会议,成立领导小组,迅速向全省职工发出倡议书,在全国工会系统第一家推出关爱慰问一线职工六项举措和“强信心、战疫情、维权益、保稳定、促发展”七项行动,形成了快行动部署、全方位动员、系统化推进的工作机制。

  服从服务大局,倾真情用真心。倾心倾情关爱疫情防控一线职工,不断激发他们的动力活力。对援鄂医疗队员1158人、公安监狱系统援鄂干警165人、援老援缅医疗专家组24人进行全覆盖慰问,慰问疫情防控一线职工35.8万人次。出台专项慰问办法,对疫情防控一线职工因工感染新冠肺炎或因工伤亡的,给予2000元至5万元不等的慰问金。及时选树典型,在全国劳模评选中推荐了8名疫情防控一线优秀职工,在省劳模评选中专门安排了29个名额。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受疫情影响困难职工纳入系统,安排资金1373万元,对7000余户全国级、省级在档困难职工进行专项帮扶,缓解他们的生活压力。

  聚焦发展稳定,出实招用实劲。在职工中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传递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广大职工群众的关心关怀关爱,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良好氛围。密切关注疫情对企业和职工带来的影响,联合省级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成员单位,开展共同约定行动,引导企业为职工稳就业、保岗位;职工与企业共渡难关、共促发展,2.06万户企业、84.5万名职工响应。在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供企业中深入开展“勇挑重担、共克时艰、决胜疫情”主题劳动竞赛,在复工复产企业广泛开展各类劳动竞赛,动员广大职工保生产、保工期、保进度,把疫情带来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上下协调联动,聚合力齐发力。全省各级工会积极行动,筹集专项资金1.2亿元(其中,省总投入资金4226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形成“点上发力、面上开花”的工作态势。在深度参与群防群控方面再聚焦,配合党政做好防控工作,深入企业为职工发放防护用品、宣传防护知识,筑起疫情防控坚固“长城”;省工人疗养院作为昆明市第二批疫区游客集中安置点,温馨细心服务,圆满完成158人的留观任务。在排忧解难细致关怀上再发力,各级工会通过建立“一对一”爱心结对帮扶机制、组建志愿者团队、提供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帮助疫情防控一线职工及家属消除后顾之忧。在无私援助奉献爱心上再深化,省总向湖北省总工会发出慰问信并捐款200万元,各级工会组织、工会党员干部和劳模工匠也纷纷捐款捐物,描绘了一幅“病毒无情人有情,滇鄂两地一家亲”的暖心画卷。

  统筹:李洁

  编辑:朱清然 李欧

  设计:何沐

责任编辑:李欧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