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青山为证 不胜不归】哈寨,真的“好在”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5日 16:06:00  来源:云南网

木老元乡哈寨村旧貌和新颜

  蓝天白云,碧水青波,袅袅炊烟,钟灵俊秀。清晨,悠扬的山歌在山谷回绕,唤醒村民们开始一天的新生活。

  日前,“青山为证 不胜不归——聚焦云南中烟助力脱贫攻坚”大型全媒体采访团记者走进木老元乡哈寨村。走在宽广的硬化路上,微风徐来。一眼望去,雕梁画栋的阁楼极具民族特色,开阔的“中央广场”上浮雕栩栩如生,村民三五成群悠闲漫步,俨然一副乡村秀美画卷。

  谁能想到,这个“世外桃源”般的美丽村庄,在几年前,还是一个让人“闻之色变”的深度贫困村。

  哈寨村,坐落于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木老元乡大山深处,是一个典型的布朗族村落(布朗族人口692人,占比全村总人口近70%)。

哈寨村新修建的布朗族民族广场

  哈寨,在布朗族语言里,意为“好在”(云南方言,“舒服、安逸”)。然而,先天优越的自然生态条件却始终无法让哈寨村村民摆脱贫困,走向富裕。

  “雨天一身泥,冬天满桌灰”曾是哈寨村日常生活的真实写照。“村子里的主路是80年代修成的,每到下雨时节,村民几乎没法出门。”哈寨村委会庄寨自然村第二村小组村民李虎告诉记者,道路不通,信息不畅,老一辈的哈寨人,甚至一辈子都没有走出过大山。

  更有甚者,两层简陋的房子里,上面住人,下面“住”猪羊,院子里,道路上,到处都是动物粪便;没有公共活动场所,“串门”成了村民唯一的“娱乐方式”,开群众会或举办村民活动时,大家在“尘土飞扬”的空地上席地而坐。

摄于2017年哈寨村的贫困户阿文龙家,现在已住进了兜底房。

  “家家户户土坯房,人畜混居愁断肠。跨越千山来挑水,好女莫嫁哈寨郎。”交通闭塞,居住简陋,用水困难,发展滞后……能歌善舞的布朗族村民,只能用山歌表达他们深深地无奈。

  转机,源自2015年。这一年,云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对口挂钩帮扶施甸县,投入帮扶资金6.17亿元,实施布朗族整乡推进整族帮扶项目。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要求,云南中烟制定了“三年攻坚、两年巩固”的行动计划,将帮扶项目精准安排在以木老元乡、摆榔乡为主的布朗族聚居区,实施安居工程、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生态环境保护、素质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提升等七大工程,用心、用情、用力,哈寨村实现了旧貌换新颜的历史性巨变。

  这个变化有多大?

  “油灯变电灯,土房变阁楼,吃上自来水,用上水冲厕。”一段顺口溜,道出了哈寨村委会主任阿福友的喜悦。

哈寨村民族文化展室

  在村民委的对面,云南中烟帮扶他们建成了一个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活动广场。每年8月20日“神刀节”(布朗族传统节日),临近几个村的布朗族人都会前来庆祝,广场上人山人海,热情的布朗族村民载歌载舞,以此表达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感激与向往;

  在易地搬迁安置点,42岁的村民杨自勇在前年搬进新家。两层高的小“洋楼”里,一家6口人其乐融融。杨自勇告诉记者,门前的路修通了,生活上的硬件、软件都变好了,有事没事到城里转一转,感觉和“城里人没什么两样”;

  在哈寨村山顶,几百户村民的数千只牲畜从家里“搬”到了养殖中心,在乡党委政府和云南中烟扶贫工作队员的支持引导下,哈寨村养殖羊85户4205只,养殖牛121户413头,养殖生猪105户340头,养殖蜜蜂24户164窝,产业效益日见显著;

  ……

  更大的变化,在于思想之变。

  “我们通过倡导八星评比,树立群众‘比学赶超’的荣誉感,激发群众集体意识,形成相互监督,共同遵守村规民约的良好风尚。”阿福友说,现在,哈寨村实现了从“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的转变,村民自强不息的自立精神得到增强。

  扶贫扶“志”,扶贫扶“智”。云南中烟投入大量教育帮扶资金,帮助扶贫区域完成园区改(扩)建工程,并持续加大贫困户学生补助力度。阿福友告诉记者,2015年以前,哈寨村一共出过3名大学生;云南中烟帮扶至今,大学生的数量增加到18名,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

哈寨村安置点新居

  政策帮扶、企业助力,哈寨村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哈寨村的未来可期。

  在村委会的围墙上,记录着哈寨村布朗族历史变迁的14幅图熠熠生辉,勤劳善良的布朗族人,曾经举起“宝刀”抵御侵略、守护家园;现在他们再次拿起“宝刀”,大步向前、建设家园。

  “今天是最美好的日子,野外草木翠绿,鲜花盛开多美丽……”夕阳西下,记者一行离开了哈寨村,在村口,悠扬的民歌再次响起,带着笑声、充满喜悦。

  东方烟草报记者 杜星霖 云报全媒体记者 浦美玲 陈飞 保山日报记者 姜吉福 施甸县融媒体中心 杨丽娟

【专题】青山为证、不胜不归——云报集团全媒体聚焦云南中烟助力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董明强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