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对话】姜鸣:“产业为本、金融为核、平台落实、基金助力”,创新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投融资模式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 17:28:47  来源: 云南发布

  原标题:对话⑤姜鸣:“产业为本、金融为核、平台落实、基金助力”,创新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投融资模式

  云南省正在推进“半山酒店”建设,这是近期提出的“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继大规模特色小镇建设之后云南的又一旅游度假新品类。

  所谓“半山酒店”,就是建设在云南地质多样性的山区、森林、湖畔、峡谷里,优美环境中的中小型精致酒店,是集合自然人文体验和户外运动、非遗文化、农耕体验等不同主题的特色旅游度假产品,“半山酒店”不仅能提供高品质的住宿,同时也能提供引人入胜的旅游线路服务、生动有趣的人文体验和高水准的管家式服务。

  “半山酒店”不仅是山地旅游途中过夜的居停场所,也是游客短暂的目的地,让人们能够安静下来,在风景美好的山野湖畔小住,放松紧绷的神经,度个惬意的假期。“半山酒店”概念的提出,代表着观光旅游正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这是云南旅游业转型升级的一把新标尺,更是今天中国旅游的一轮全新业态的打造。

  云南省有着极为优质的旅游资源:雪山、峡谷、江河、梯田、古朴小镇、民族风情、丰富的植被、绚丽的历史……这些多元化的旅游元素是国内其他省市无法比拟的,也是云南打造“半山酒店”的基础。

先后担任过多个国资运作平台董事的姜鸣

将从产业投资的角度

与我们一起探讨“半山酒店”的产品发展模式

  话题一: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建立“大滇西旅游环线”新型产品体系的产业投资基金

  姜鸣认为,云南提出的“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源于对民族边疆地区的扶贫开发,落脚在新产业模式的打造,目标是为全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注入新动能。

  云南有着世界一流的旅游资源,这二十多年来也出现了一些好的旅游产品,但仍欠缺一流的旅游产品和品牌。如何让一流的资源转换为一流的产品和品牌?姜鸣认为,创意是核心,投资是关键。在政府引导下,云南如何吸引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形成良性循环,这就需要实现资源的资产化,资产的证券化。这是一条符合现代发展逻辑的产业之路。

  旅游项目设施建设投资需要长期资金,除了银行贷款和企业的直接投入之外,还要设立产业投资基金,这也是近年来国内各省市都采用的有效方式。和纯市场化的私募股权基金(PE)不同,产业基金带有更强的产业发展引导意义,也体现了政府打造产业的明确意志。作为西部重要省份的云南,财政支持社会公共体系建设的投入非常大。产业发展,尤其是旅游的配套设施和重要项目的建设,纯粹靠政府投入和财政支持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必须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努力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构建产业基金,这是目前加快云南旅游转型升级,尤其是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解决资金问题的重要手段。

  姜鸣举例说,国家很早就预见到半导体产业是未来的支柱产业,同时也是战略核心产业升级中的短板。2014年,姜鸣曾参与组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通称“大基金”),第一期募集1370余亿元。当时主要投资人是中央财政和央企,地方政府参与的仅北京、上海、武汉三市。大基金迅速投资和扶持了一大批上下游产业,在业内取得很高声誉,也给相关地区带来新兴产业投资机遇和效益,推动了半导体产业的国产化进程。所以,去年筹组第二期时,就有近10个省市的企业积极参与,募集资金达2000多亿元。

  寻找投资人,寻找资金注入,从来是困难但又不困难的。关键是基金的组建架构和模式以及市场化运作的机制。姜鸣认为,要加快云南旅游发展转型升级、加快重大项目的招商引资及推动新产品新业态规模化发展,需结合“大滇西旅游环线”的旅游综合服务体系的建设,充分利用社会资本以“平台+基金”的模式,来进行有效推动。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实施:

  一是通过组建省属文化和旅游的要素整合平台和投融资平台,仿效“大基金”的成功模式,建立市场化运作机制和优秀投资经理团队,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把“找钱”和“用钱”两个环节都运作好。全面落实全省重点文化旅游发展战略,推动重点文旅项目的开发和文化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工作。平台以资本为纽带,以产业为导向,构建“投资、融资、资本运营”三大职能,充分发挥“龙头引领、资源整合、资本放大、品质提升”四大作用,成为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较强的大型国有文旅投资集团和全省文旅产业龙头企业。联合州(市)一级国有平台公司对区域内文旅项目建设所需的土地整理、文化旅游的配套设施进行有效投资,并结合对现有项目的投资提升及新产品新业态的市场培育,充分利用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的融资能力,扩大投融资规模。

  二是通过发起“文化旅游产业基金”,带动更多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入云南文化旅游产业,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和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文旅产业基金既能发挥直接投资作用,又能有效扩大金融机构对文旅项目开发的土地整理及基础设施配套的间接融资资金规模;培育区域重点文旅企业,为整合区域内优质资源提供资金,帮助企业快速成长;为新产品新业态运营企业发展提供“产业金融”服务,加大文化旅游品牌和新产品新业态打造力度;结合文旅消费市场规模,为建立文旅市场的“消费金融”服务提供有效支撑,通过基金联合互联网金融,建立具有云南特点的文旅消费金融模式,促进云南文旅市场线上发展和二次消费力度。

  姜鸣还谈到,“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各州(市)要拿出优质的项目资源,作为产业基金的投资对象,向投资人展示一批前期准备工作完整且好的运营方案的项目储备,将大滇西规划深化为一个个具体项目,让资金投入后能通过项目的运营而获取好的回报,使旅游新业态开创出快速成长的新方式,也使投资人对于投后运作管理更有信心,从而使云南旅游的投资建设形成良性循环。

  话题二:建造“半山酒店”要与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结合起来

  姜鸣谈到,建设“大滇西旅游环线”的概念,是2019年3月,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在“怒江州脱贫攻坚专题调研现场办公会”上提出的,以旅游促发展,助力怒江州脱贫攻坚,通过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的进入,使旅游业的发展成为老百姓的一种收入来源和生活方式。

  因此,无论是各种旅游规划设计,特色小镇建设还是“半山酒店”开发,都不能只是简单的商业计划,而要与本地区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的建立紧密结合起来,和老百姓的安居乐业结合起来,通过在地用工的机制解决就业问题,让当地的各民族父老乡亲都参与到旅游中来。

  姜鸣说,欧洲的许多精品酒店和民宿,都是本乡本土的业主自己在经营,酒店的工作人员,多半也是周边居民。教育的普及,整体生活水平的提升,使得农民和城市居民间的城乡差别渐渐消失。他们在老家体面地就业,不再背井离乡前往发达地区打工,分享旅游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和机遇,参与到旅游业的繁荣中来是很有必要的。

  同样,“大滇西旅游环线”的建设,也为当地群众脱贫、获得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机遇。老百姓从偏僻的山区搬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投资者寻找商机开发“半山酒店”和其他旅游设施,在设计这些规划的时候,都应该把群众的脱贫致富、建立可持续发展机制考虑在内,不忘初心,去取得相辅相成的双赢效果。

  话题三:建造“半山酒店”一定要做好选址、度假体验产品设计和环境保护

  姜鸣认为,“半山酒店”建设的选址是非常重要的,要围绕景观价值进行深度开发,要强化住宿和活动的体验,要与周围旅游活动充分结合。“半山酒店”无论是选在自然风景区内,还是在山间、湖畔、峡谷之中,都要注重几个需求:

  一是基于交通的需求,距离主要城镇、乡镇等重要交通节点和集市30分钟~1个小时车程的地点建设高品质“半山酒店”。

  二是基于资源的需求,要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项目所在地除了具备自然风景优美、文化资源丰富的旅游目的地外,水、电、气相关配套也要完善。

  三是基于旅游市场的需求,“半山酒店”也要依赖客流量大、交通便捷的旅游目的地,以便吸引国内外的旅游度假人群,从而取得商业上的成功。

  “半山酒店”的建设,不仅仅是字面意思“建在半山的酒店”,而是构建全新的云南旅游度假模式姜鸣认为,“半山酒店”应以酒店建设为契机,开发出适合周边的全新度假产品,联动“8”字形路线上的业态共同经营,带动本地产业和产品的消费升级,推动所在地的文化传播。顾客在一家优秀的“半山酒店”中,足不出户就能对当地的文化有所了解,所在地文化既为顾客提供不可磨灭的印象,也是吸引顾客到访酒店的缘由。

  同时“半山酒店”需要实现连锁化、品牌化开发,通过结合在途旅游和户外旅游,带动区域内的主题旅游市场。充分发挥运营合作的市场机制,以综合运营收益来满足高品质“半山酒店”的投资收益需求。姜鸣提到他订购过的一个产品:大理沙溪古镇的既下山,联动丽江白沙古镇的青普文化行馆推出的一个五天四晚行程。一次消费,就可享受路程中涉及到的户外活动、人文体验、接送、高品质的住宿及用餐体验。两家都是很典型的高端型“半山酒店”,通过双方的联动,从大理出发到丽江,“大滇西旅游环线”上的两个点被联动和打通,游者通过订购此套餐,就可享受优雅的服务和体验。

  姜鸣在提到“半山酒店”建设时特别强调环境保护的问题,自然景观是“半山酒店”的核心资源,规划、建筑、室内设计应最大程度的利用景观条件。但经营“半山酒店”,亦会涉及污水处理和对周边环境的各种影响,需要考虑周全,不要重复“先污染、再整治”的老路,要认真总结其他地区旅游建设的经验教训,不能再走弯路。

  姜鸣最后提到,云南打造“半山酒店”这一产品和模式,将会成为中国旅游史上浓重的一笔,也会是“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的一步重要“落子”。

  对话人物:姜鸣

  姜鸣,上海最大的国资运作平台之一国盛(集团)公司原副总裁,先后兼任上海国盛投资公司执行董事、中国航发商用发动机公司、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上海光明食品集团、上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中国银河证券公司上海总部总经理,上海证券业同业公会副会长,2008-2016年还兼任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同时,他也是一位酷爱旅行的清史研究专家,他的代表作《龙旗飘扬的舰队——中国近代海军兴衰史》《天公不语对枯棋》《却将谈笑洗苍凉》已然开拓了中国清代历史研究的新境地,因而蜚声中外学术界。(资料: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