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5月19日,人民日报关注了云南这三个州市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11:20:25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5月19日,人民日报关注了云南这三个州市

  又是脱贫攻坚,还是复工复产!5月19日,人民日报分别报道了云南省三个州市。

  党建版头条《干部不松劲 脱贫“四不摘”》报道了“云南昆明市东川区:脱了贫,监督也不能少”,强化对贫困村监督的经验;

  党建版图片新闻则呈现了云南曲靖市陆良县县委巡察组工作人员在龙海乡再邑村了解“四不摘”政策落实情况。

  视觉版整版聚焦旅游市场稳步回暖,丽江市玉龙雪山游客有序登山的照片十分醒目。

  觉得截图不过瘾?没关系,这还有个有意思的故事:

  云南昆明市东川区

  脱了贫,监督也不能少

  看着外面瓢泼大雨,张国院决定回访贫困户王达金。前不久,因为新房漏雨,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阿旺镇发罗村村民王达金把问题反映给了阿旺镇拖落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张国院。

  发罗村的事,为何是外村的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来监督?昆明市东川区按照地域相邻的原则划分片区,片区内各村监会主任异地监督,避免村内监督人情关系羁绊,确保摘帽不摘监督落到实处。

  2019年9月,张国院被阿旺镇党委交流到发罗村从事监督工作。上任伊始,张国院便到发罗村石板房小组了解村民诉求。

  “村里的帮建委员会才帮我家盖的房子,住了半年不到就漏水了,以后咋住?”王达金说。

  张国院将整个小组盖新房的村民做了逐户排查,发现5户人家新房漏水,都是村里帮建委员会找本村同一家施工队承建的。

  “国家组织第三方评估时没下雨,一直没发现。”张国院说。好几家漏雨说明部分脱贫攻坚项目质量存在问题,他决定跟发罗村两委负责人反馈的同时,直报阿旺镇纪委书记刘晓燚。

  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镇纪委收到该条问题线索后,立即成立调查组到发罗村展开调查。

  先查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经过核对施工方收款单,确认村委会并未克扣资金。再看监督是否到位。“是我的疏忽,老王向我反映的时候,我正要去其他村任职,想着等回来后再找施工队处理。”面对调查组的询问,正在其他村交叉任职的原村监会主任王亚力在电话里解释。

  “你和施工队的负责人是否认识?”

  面对调查人员的追问,王亚力长出了口气才说:“我向组织检讨,因为我和施工队负责人认识,拉不开脸,就没及时协调解决。”

  查清原因,还得及时整改。施工方立即整改,为王达金等5户农户房屋重新做防水工程。

  “异地监督让村监会主任放开了手脚、减少了群众顾虑,让他们发现问题更加大胆、解决问题更有底气。”刘晓燚表示,脱贫摘帽后,监管不能摘,只有将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才能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杨文明)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