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青山为证 不胜不归】布朗山寨:紧扣“七改三清”挂“八星”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12:58:00  来源: 云南网

  夏日的施甸县布朗山寨,晴空万里,艳阳高照,富有布朗族特色的民居错落有致。

  5月17日,“青山为证 不胜不归——聚焦云南中烟助力脱贫攻坚”大型采访团走进施甸县木老元布朗族彝族乡集镇安置点——吾巴拓,房前屋后花红柳绿,条条道路宽敞整洁。家家户户的门前,都挂着一块评星定级牌,格外醒目。

  如果说,搬进新居是得益于云南中烟的倾力帮扶,那守护好美丽家园是得益于木老元乡有“八颗星”。

  “是‘八星评定’活动改变了群众的观念,改善了我们的生活环境。”安置点布朗族村民李文江脸上漾起了淳朴的笑容。

  木老元乡是一个集山区、民族、贫困为一体的贫困乡,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滞后。长期处于贫困和闭塞状态,使得部分贫困群众认知观念和生产生活方式固化。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干部干、群众看”“干部着急、群众不慌”的 “怪相”曾让当地基层干部束手无策。

  “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主体,只有让他们乐意参与、主动融入,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木老元乡党委副书记杨志诚说,激发内生动力,须立足实际,综合施策。

  为此,木老元乡以用好用活村规民约为突破口,坚持把群众的问题交给群众自己来解决,并运用“八星评定”的方式,全面激发群众的脱贫热情。

  “我们通过用好用活传统村规民约,把群众的问题交给群众自己解决。村规民约内容紧紧围绕如何运用评星定级的结果制定,并由村党支部(总支)牵头,通过召开群众大会等形式,让群众全程参与,确保村规民约既符合村情,又切实可行。”杨志诚介绍。

  木老元乡的“八星评定”活动每年进行一次,年底由村“两委”班子、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党员和村民代表按照评定步骤来实施,次年1月初公示评定结果,然后进行“摘星授星”,并悬挂于每家的门口。“八星”分为“基础星”“一票否决星”“创优星”三类,评定结果与产业扶持、教育扶持等直接挂钩,因此村民们都争先恐后,自愿“保星”“争星”。

  “每颗星的内容紧扣‘七改三清’、基础设施、殡葬改革、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生态环保、教育文化等各项工作。”杨志诚说,通过把评星定级的结果运用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促使群众形成竞争发展的意识,彻底转变群众“等、靠、要”的思想。

  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实现扶志扶智、正向激励,木老元乡通过开展“八星评定”活动,提振了少数民族群众的精气神。

  “有基础星的农户,优先申请教育扶持,一票否决星被摘的农户,不予申请任何扶持,有创优星的农户,优先申请任何扶持。”木老元村党总支书记李有贵说,评星定级还以自然村为单位,将家庭星级评比结果运用到项目申报上来,优先扶持评定成绩总体较好的自然村。

  而在立界自然村,通过开展“八星评定”活动,让群众对村内道路建设从最初的“事不关己”变为积极融入。在2016年实施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中,一个只有27户的自然村,群众主动拆除临时违章建筑3000多平方米,家家户户改厕改圈,共同建设风格统一、干净整洁的美丽家园。

  此外,“八星评定” 让群众通过动手劳动、辛勤努力,不但改变了陈规陋习,而且更加热心公益。

  眼下,一条连接木老元集镇和大地村的水泥路,已将村民到集镇赶集的时间从原来的一小时十分钟缩短到二十分钟。2018年,新修这条10.8公里的道路时,木老元村和大地村沿线的600多户群众主动让出了300多亩土地,支持项目建设。

  如今在木老元乡,群众家门口都张贴着“评星定级牌”,这不只是指示牌,还成为他们心中的“光荣牌”“定盘星”。

  云报全媒体记者 杨艳鹏 浦美玲 陈飞

  保山日报记者 姜吉福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