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元阳:“直过民族”摘掉了“贫困村”帽子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0日 20:02:00  来源: 云南网

  

  “直过民族”摘掉了“贫困村”帽子 

  长期以来,因社会发育迟缓、思想封闭、受教育水平普遍较低,导致“直过民族”与其他民族同胞相比,发展相对滞后。

  

“直过民族”摘掉了“贫困村”帽子

  “以前我们采山坪的土地不好,种植就没多少,养殖也不行,老百姓居住的都是泥巴房、土房。2005年,被省人民政府划为民族直过区,就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采山坪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杨正祥不禁回忆起过往。

  

  “直过民族”摘掉了“贫困村”帽子

  2014年,采山坪村委会被列为元阳县的深度贫困村,总人口712户306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77户2150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为70.1%。村民王不彩告诉记者,以前住的是土墙房,房子不好,一到下雨就漏个不停,吃的也很困难。但自2014年9月起她家被列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直过民族”摘掉了“贫困村”帽子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上新城乡紧盯脱贫出列目标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强化组织领导,针对存在的收入不达标、贫困户持续增收内生动力不足、住房保障不全面、产业就业组织化程度低等突出问题和短板,引导村民革除陈风陋习,转变发展观念,充分利用当地的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板蓝根、马铃薯、古树茶种植,并因户施策发展生猪养殖、生态鸡、黑山羊等产业。通过几年的努力,2019年该村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直过民族”摘掉了“贫困村”帽子

  采山坪村委会党总支书记杨正祥说,“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采山坪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通水通电通,老百姓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

  

  “直过民族”摘掉了“贫困村”帽子

  “现在房子盖好了,路也修好了,我们住得很舒服,孩子们都出去打工了,我们老人在家里面也不会干什么,就是领领小孙子,闲着的时候绣一绣花。”说到现在的生活王不彩喜笑颜开。

  云南网通讯员 邵浩然 车亚茜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