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青山为证 不胜不归】刘子宇:那张笑脸我记忆犹新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 09:58:00  来源: 云南网

工作单位:红云红河集团昆明卷烟厂

驻村时间:20162月至20182月

驻村地点:施甸县摆榔乡大中村

  2016年2月被选派到摆榔乡大中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以后,我对农村工作从陌生到熟悉,从抗拒到热爱,时间虽短可收获的却是一辈子都难以忘记的经历。

  记得那天清晨,村中又飘起了绵绵细雨,雨水伴随着大雾使村里看起来很是冷清。听支书说村里村民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是我们公司所帮扶农户张国忠之子,所幸救治及时,正在家恢复。得知此情后,我们决定第一时间来村看望农户。

  在村副主任的带领下,王征队长、金燚和我,驱车前往大中村菠萝寨的张国忠家。张大叔家里一共有五口人:儿子、儿媳、两个孙子及其本人。由于张大叔曾有骨折留有后遗症,不能干重活,平日里靠儿子儿媳在施甸县城打工。虽然云南中烟来到之后为其提供了房屋拆除重建补助,扩大养殖规模等帮扶措施之后生活得到改善,但其子的打工收入依旧是家里重要经济来源之一。来到家里,只见张大叔一脸愁容,眉头紧锁。其子虽然已能下地,看起来除面部有损伤之外,恢复良好。但在之后的询问中,他表示站立久了还是会有头晕无力症状,估计在未来半年之内基本丧失劳动能力。王队长代表云南中烟驻施甸工作组给张国忠送了慰问金,在工作组商量之后,决定将对张国忠从助医(上报云南中烟尽可能减轻张祖祥在康复期间的医疗负担)、助产(在养殖小区为其争取多种猪饲养)、助学(明年帮助其孙加入助学名单)几个方面进行更加精准的帮扶措施。听到这些,张大叔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在后来拉家常时,张大叔还笑了。那张笑脸,是我扶贫工作以来难忘的无数瞬间之一,也是最记忆犹新的。

  一转眼,我已经离开施甸离开工作队三年了,日常之余每每听到有关施甸扶贫的好消息,都感同身受,欢欣雀跃,施甸的脱贫无疑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无数在扶贫路上奋斗的战友们的褒奖。相信云南中烟会一直把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云南各族人民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当做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并一直通过努力,让家乡各地变得更好。贫穷的昨天已写在史册,富强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而明天必将在各方努力下变得更加美好!

  统筹:谭晶纯 蒋鹏

  撰写:蒲美玲 杜星霖 李建国 党晓培 杨艳鹏

  摄影摄像:陈飞 普建彬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