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南华:“党建+健康扶贫”服务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22:24:26  来源: 云南网

  近年来,南华县以“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为抓手,以全面提高贫困人口健康水平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目的,积极探索“党建+健康扶贫”新模式,实现党建工作与卫健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战奠定坚实基础,让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日子越过越红火。

  深入实施党建引领,靶向治疗“强信心”。 “一人得病,拖垮一家”;“不去病根,难拔穷根”。南华县高位推动健康扶贫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和组织优势,各医疗单位党组织将健康扶贫纳入党建工作重要内容,11个乡镇卫生院党支部党员党组织隶属关系管理职责全部上划县卫生健康局党委实行行业管理。2个公立医院二级党委设立全覆盖,实现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医院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秉承“健康扶贫就是精准扶贫”扶贫理念,加快医疗保障的步伐,多管齐下,结合2019年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工作,组建“党建+健康扶贫”先锋行动志愿服务队,开展“村村进、户户到、人人见”活动,为贫困人口免费体检,签订“一对一”签约服务协议,完成6328户25878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全面提升精准扶贫效果。

  大力倡导党员带头,诊防结合“聚民心”。全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实现精准帮扶全覆盖。举办大型健康扶贫义诊活动,免费为因病致贫户及重点人群进行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和健康指导,并为贫困群众免费发放药品。各帮扶单位深入帮扶村开展健康知识咨询、免费量血压、发放健康宣传手册等巡回医疗活动,共计发放手册3025册,接受咨询1320人次,义诊940人次。认真落实“挂包帮、转走访”“四个一”和“七个一”活动,选派4名扶贫工作队员,多方筹集资金11.5万元为挂包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部分困难,开展走访座谈226人次,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全面推行党员示范,贴心服务“暖人心”。为切实解决群众“看得好病”“看得起病”等问题,南华县在完善就医综合保障的同时,设立党员模范示范岗,切实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2家县级公立医院严格执行全州公立医院实行“一州一策”同步调整部分医疗服务价格政策,2019年实现医疗收入11262.15万元。全县养老机构及养老服务设施达17个,养老床位611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17.8张。

  2019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符合规范转诊转院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5700人次,医疗总费用2775.27万元,“四重保障”报销2497.86万元,个人自付277.41万元,实际报销比例达90.01%。解决离岗乡村医生384人一次性生活补助,兑现资金352.5万元。

  全域实现党旗飘扬,上下联动“筑同心”。“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南华县始终将党的建设贯穿于健康扶贫工作的全过程,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抓实健康扶贫工作。先后派出15名医务人员到上海嘉定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培训、进修,不断提升医务工作者的能力素质。制定出台《“健康南华2030”规划纲要》,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推进“生物医药、大健康、康养中心、健康生活目的地”等全产业链的发展建设,全力打造“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擦亮南华名片,助推健康扶贫。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体党员和卫健工作者冲锋在前,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做到防疫阻击战与健康扶贫两手抓、两手硬,确保疫情防控和健康扶贫工作双推进,涌现出了如县人民医院赴湖北省咸宁市抗疫英雄李玲等先进人物。

  云南网通讯员 马正银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