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景谷永平镇:易地搬迁户产业后发扶持有力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17:09:19  来源: 云南网
易地搬迁户张华在菌子大棚里忙碌

  景谷县永平镇共有易地搬迁户1184户4374人,共建设24个集中安置点。为了使这些搬迁群众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快致富”的目标,永平镇党委政府坚持“政府引导、贫困户为主、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市场导向、效益优先”的原则,引导易地扶贫搬迁户选择好主导产业,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变政府政策性输血为搬迁户自主造血,从而真正走上有新家、有新业的脱贫致富之路。

易地搬迁户普进在鸡舍管理鸡

  5月19日一大早,易地搬迁户张华来到景谷博宏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领到了七千块钱的产业发展无偿扶持资金,因为七千块还不够当前种菌子的各项支出,张华又向合作社借了一万元的有偿资金,张华告诉记者,今年他家种了四个大棚共700多平米的姬松茸,合作社按每平米10元给予无偿的资金补助。自去年12月份开始准备种菌子以来张华已经投入了十多万元的资金。这几天正是大棚里的菌子需要请人培土的时候,刚好这段时间没有钱了,合作社恰好今天通知他可以领补助,张华说,补助的和借出来的这一万七千块钱可以支撑到菌子开采,对于他来说简直是雪中送碳。按与老板签订的收购协议来看,今年张华的四个大棚菌子预计纯收入在四万元左右,大棚建好后可以重复使用好几年,明年不用再投资建大棚,纯收入将比今年高很多。虽然以前从来没接触到过姬松茸这个产业,但是张华说,从准备种菌子的第一天开始就有专门的技术员来全程指导,对于今后的发家致富他几乎没有什么后顾之忧。

易地搬迁户张华在合作社签字领取补助资金

  对于搬迁后的生活,张华也非常满意。两个孩子上学的距离也只有两公里左右,交通、生产生活、务工等都非常方便。张华说,只要人不懒,来到新的安置点后每天都有活计做,一天一个人最少八十块,一家人的生活就解决了。

永平镇易地搬迁安置点航拍图

  与张华一样来到永平镇易地搬迁安置点后开始发家致富的还有普进一家。曾经在外打工的普进回到金木村老家后开始发展养鸡,但由于老家金木村离集镇有六十多公里,因为离市场较远卖鸡、拉运饲料过程中增加了很多交通运输成本。搬到永平镇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后,普进一家租下了近三十亩山林开始大规模发展养鸡,根据永平的市场和交通条件,普进养鸡的产业做得比原来老家的时候大了好几倍。原来在老家每年最多只能养三四千只,来到新的安置点后能养两万只左右,2019年纯收入十多万元。今年计划出栏两万只左右,预计纯收入十八至二十万。“以前在老家一年有个四五万的收入就很满足了,但现在来到这这里后看到别人发展得比我们好,我们也要向别人学习,发展得更好。”普进说。

普进与合作社理事长周仕俊

  据了解,结合永平镇易地搬迁工作实际,永平镇易地搬迁后续产业扶持对象为迁出地与迁入地距离大于5公里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项目重点选择“短、中、快”且具有一定基础和良好市场前景的产业,通过“党组织+合作社+易地搬迁户”等经营模式和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化格局,带动易地扶贫搬迁户增收致富。按照“一点一品”产业发展要求,确立烤烟、甘蔗、西番莲、蔬菜等农作物种植、养殖圈舍与生产经营性用房建设3个扶持项目,自2019年以来已经投入产业发展资金1600万元。

普进家的鸡场

  据景谷博宏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仕俊介绍,这些易地搬迁户无论是发展种植还是养殖业,合作社都给予扶持,扶持资金主要有两块,一块是无偿资金 ,无偿资金每户两千元左右,有偿扶持的资金每户在一万到十万之间。2019年,永平镇整个易地搬迁安置点的老百姓种了两千多亩的地,据合作社初步统计,今年已经种了三四千亩的地。由于整个产业扶持的资金力度也比较大,今年产业的发展上比去年差不多翻了两翻。

  云南网通讯员 周洁 曹明星 马艳芬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