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绿春:易地搬迁助脱贫 复垦复绿结出百香果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6日 18:33:22  来源: 云南网

结出百香果。

  近年来,云南绿春县戈奎乡党委政府按照“搬得出 稳得住 能致富”的原则,积极对俄马村因户施策,因地制宜多举措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复垦复绿结出百香果,不断发展产业,确保搬迁群众真正有效脱贫、稳定增收。

党员群众齐心建设百香果示范园。

  自2018年来,经仔细入户宣传、调查、研判等严格程序,对147户实施易地搬迁帮扶措施。挪穷窝,斩穷根,让147户贫困户搬离滑坡地段以及落后的人居环境,住上宽敞明亮舒适的钢筋水泥房;发展产业、安排保洁员等多措并举为搬迁农户“稳得住”,从而真正实现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初心。

群众积极参与百香果示范园建设。

  产业兴,才能富群众、美乡村。为此,俄马村全体“村三委”干部和驻村队员,多方考察、几经论证,在深入调研和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利用俄马易地搬迁后老村落原土地复垦资源,探索发展“党建+产业”的产业培育培植新模式。刚开始前路困难很多,群众更多的是观望,因此,俄马村开展示范先行,最先引入百香果集体经济种植园示范项目。通过百香果示范园先行引领,全面带动群众参与,让群众在实干中看到党组织威信,感受到干部作风,体验到发展变化,万众一心加油干,全面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俄马老村复垦。

  俄马村百香果集体经济示范种植园,选用、培养“明白人带头人”专人负责技术管理,坚持种植管理高标准、产销经营一体化。管理上,采用滴灌技术进行水肥一体化管理,60亩示范园实现滴灌全覆盖。销售上,瞄准县外市场,建设包装台,预定包装盒,推动产品产生最高附加值。

百香果开花。

  2020年6月,“看着已经挂果的百香果,丰收在望,心里很激动,我们老百姓的努力有成效”,一位参与管理的群众高兴地说。俄马村主任徐金强信心满满地说,“俄马村将以复垦复绿的百香果示范园建设为契机,有信心在党组织领导下,组建百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向农户提供百香果苗、种植技术指导、市场拓展等服务,带动全村发展百香果产业,让百香果带动示范,着力巩固脱贫退出成果,坚决与各地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云南网通讯员 普志康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