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小云助考·倒计时第8天】同样的青春梦 细说那些特殊的高考年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09:50:00  来源: 云南网

 
高考倒计时
0
8
 
 

今天是6月29日,距离高考还有最后8天。

高三学子们,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请用尽全力,冲刺吧!

  高考,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有着不一样的意义,它是青葱岁月里触及梦想的一次全力以赴,更是成长路上收获温暖和陪伴的一段难忘旅程。

  2020年,因为一场疫情,生活变得一反以往,重要的高考也变得“与众不同”。高考首次延期一个月,7月7日至8日开考,考试时间变得“独一无二”。1071万考生同时参与的高考,将成为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开考形式“别开生面”。

  受疫情影响,2020的高考有些“特殊”。但“特殊”的高考年份从来都不是孤立存在的,回顾漫漫40余年的高考史,我们会发现,曾经还有很多高考年份也让人记忆深刻。

  今天,云南网为广大考生们盘一盘那些特殊的高考年,以此鼓励广大考生:虽然偶遇“特殊”高考年,但你们注定不平凡! 

1977年
 
停考十年,高考恢复

  1977年9月,教育部在北京召开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决定恢复已经停止了10年的全国高等院校招生考试,以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方式选拔人才上大学。当年共有570多万人参加高考,仅30万人被录取。

  这一年的高考虽然是统一考试,但并没有全国性的统一试卷,命题权在各个省,考试时间也不同。具体考试时间主要集中在12月6日-8日,12月9日-10日,12月11日-12日,或12月17日-18日,12月20日-22日。是恢复以来唯一一次在冬天进行的高考。

1978年
 
从冬天到夏天,开考时间稳定

  相比上一年,1978年的高考时间变得相对集中,开考时间也从冬天改到了夏天,考试时间为7月20日-23日。考试时间为三天,理工科高考安排是:7月20日上午考政治,下午考物理;7月21日上午考数学,下午考化学。7月22日上午考语文,下午考外语(自我选择)。

1983年
 
让步其他考试,报考人数减少

  自1979年起至2002年,高考时间固定为7月7日-7月9日。但1983年,高考时间“撞上”中专和技校的招生考试,高考开考时间由固定的7月7日-9日变更为7月15日-17日,让步中专和技校招生考试。另外,由于1983年的高考时间延后,中专技校招生考试在前,所以这一年参加高考的学生数量相对较少。

1994年
 
“自己掏钱读书”,“3+2”高考模式出现

  以前,通过高考选拔的学生,国家发放生活费,上学被国家“养”,毕业后工作国家“分配”。1994年,全国37所重点院校试行并轨制收费,逐步建立起“学生上学自己缴纳部分培养费用、毕业生多数人自主择业”的机制。此外,“3+2”高考模式的开始,使得很多高中的备考方案随着改变。

1999年
 
报考人数激增,“3+X”的高考模式推行

  对于许多考生和家长来说,1999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扩招、实行“3+X”的高考模式、考后填报志愿。这一年,全国高校招生数在1998年208万的基础上激增了22万人,大大扩展了高等教育的受众面,但也引发了“大学文凭是否贬值”的激烈争论。

2003年
 
记忆中“非典年”,开考时间再次更改

  非典型肺肆虐全球,成为2003年“丢不掉”的记忆,因为“非典”的影响,不少学校都推迟了开学,但当年的高考时间却由7月初提前到了6月7日至8日。事实上,此次高考时间的更改并非“非典”的影响,而是教育部为了解决高温天气和自然灾害对高考的影响,2001年的时候就决定2003年的高考设在6月7日-8日进行。

2006年
 
福建省建瓯市成为唯一一个因灾延期高考的城市

  这一年,福建省建瓯市遭遇50年一遇的洪水,交通中断、考场被淹,高考被迫延期。经教育部同意,建瓯市考区2006年高考延期于6月13日至14日举行,试卷启用B卷。当年,建瓯市成了全国唯一因灾延期高考,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使用高考B卷的灾区,涉及4681名高考生。

2008年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高考延期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部分地区灾情严重,已严重影响到四川省2008年普通高考。为确保考生安全,维护考生利益,四川省人民政府经慎重研究并经教育部同意,决定成都市、德阳市、广元市、雅安市、阿坝州等6个重灾区中受灾严重的40个县(市、区)延期举行高考,改在7月3日至5日进行。但其他地区高考时间不变。

2017年
 
高考恢复40周年,开启高考招生录取新模式

  2017年是一个特殊年份,这一年,不仅是高考恢复40周年,也被称为“新高考元年”。部分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地区的考生迎来了首次新高考,高考招生录取开启新模式。2017年,进一步推进减少录取批次改革,22个省份取消了本科第三批次,上海、浙江、山东、海南合并本科一、二批次。

2020年
 
新冠肺炎疫情,首次全国高考延期

  受疫情影响,2020年高考延期一个月至7月7日、8日举行。除此之外,目前,已有北京、天津、海南、山东四个省(市) 将高考调整为4天,全面启动高考综合改革。以北京市高考为例:4天的高考中,前两日进行为统一高考,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每科满分150分;后两日进行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考生自主选择3门。

  特殊的高考年,一样的青春梦。2020年的高考名副其实的“特殊”,但今年的考生经历了更长时间地备战,做了更加充分的心态调整,8天后,你们将是这场“特殊”高考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带着无怨、无惧、无悔的勇气,扬帆起航吧,莘莘学子!请一往直前,乘风破浪,历经了不一样的高考风雨路之后,你们终将收获更美的风景、更多的记忆和更加坚韧的梦想之帆。

  云南网记者龙彦 综合整理报道

  相关新闻:

  【小云助考·倒计时第10天】@云南考生和家长 这份高考防疫注意事项请查收

  【小云助考·倒计时第9天】千万别上当!这些高考诈骗套路你都了解吗?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