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发布】红河州“石头缝里刨穷根”的西北勒乡未来将打造成“苹果小镇”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21:19:14  来源: 云南网

  蒙自市山里红苹果产销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王继和答记者问。记者 赵嘉 摄

  云南网讯(记者 秦黛玥 熊强)“从石头缝里开出花、结出果,在石漠化严重的红河州西北勒乡,正是凭着‘石头缝里刨穷根’的精神积极发展产业,才使得西北勒彻底甩掉了‘贫穷、落后’的标签,让乡亲们过上了幸福生活。”7月8日,云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红河专场上,西北勒乡的致富带头人、蒙自市山里红苹果产销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王继和讲述了“石头缝里刨穷根”的故事和这些年家乡的变化。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赵嘉 摄

  西北勒以前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村,穷在严重缺水、交通不便,穷在没有产业、思想落后,石漠化比例达76%,全乡范围内没有一处溪流水源。2014年全乡贫困发生率高达94%,村子里全是土坯房、茅草房,“西北勒”几乎成了贫穷、落后的代名词。王继和回忆:“大部分人家里没有水洗澡,没有钱买家具,乡里的男人讨媳妇都困难。”

蒙自市西北勒乡农户正在摘苹果 胡彦辉 摄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红河州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帮助下,西北勒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过。”王继和说,现在乡亲们一改以往“等靠要”的作风,大家互帮互助建新房,投工投劳拉水管、修产业路,外出务工、栽烤烟、种苹果、贷款养起了新品种的肉牛。村里党委政府投入近2亿元资金,建成乡村公路数十条,每个自然村都通了硬化路,每个果园都通了产业路;“百年水困”难题也得到根本解决,全乡29个自然村近万人全部喝上了干净的水,“西北勒人一生只洗3次澡”的笑话成为历史。

  “我家亲戚收入多的每年有十多万,最少的也有五六万。”。王继和告诉媒体,目前,西北勒乡的苹果种植已达5万多亩,目前自己的合作社带动农户1000余户,2019年销售达到了7000多万。西北勒乡通过政府规范引导、搭载电商平台,打造“山里红”“金苹果”品牌,目前正在申报蒙自西北勒苹果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今年,蒙自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西北勒“苹果小镇”的计划,同时将打造占地50亩的苹果电商冷链物流中心。“我们对西北勒苹果产业更有信心了。”王继和说。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