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推进爱国卫生运动 提升群众健康水平——解读《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1日 09:43:31  来源: 云南网

7月31日,云南省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众参与”在昆明启动。


安宁市“小红帽”志愿服务队清洁环境卫生。


执法人员和志愿者走上街头清理垃圾。

  
砚山县蚌峨乡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李秋明 张彤 通讯员 金宁娜 图)

  7月30日,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提出在今年7月到明年底,在全省开展以“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为主题的“7个专项行动”,全面消除城乡裸露垃圾,消除城镇旱厕,完善公众洗手配套设施,改善餐饮服务环境卫生,大力推进公共场所常态化清洁消毒,彻底改变农贸市场“脏、乱、差”现状,引导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全面推进全省卫生城镇创建达标,着力健全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

  在“7个专项行动”中,省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3项行动,省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净餐馆、管集市”2项行动,省卫生健康部门负责“常消毒”、“众参与”2项行动。

  裸露垃圾全消除

  “裸露垃圾全消除是‘清垃圾专项行动’的总目标。”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赵志勇说,将整治城乡建成区裸露垃圾。以道路路面、背街小巷等区域为重点,加大环卫清扫保洁工作,消除城乡建成区范围内裸露生活垃圾。大力推进道路清扫保洁机械化作业,提高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昆明市主城区达到80%以上,地级及州府所在地城市达到70%以上,县城达到60%以上。

  消除交通沿线裸露垃圾。抓好公路保洁工作,做到路面无生活垃圾、无浮石浮沙、无灰尘堆积,公路护栏定期清洗;全面清除公路沿线用地范围内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乱堆乱放的污染物;及时清理高速公路服务区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无裸露垃圾。加强航道养护管理,及时清理重点航道内影响航道安全、航道环境的漂浮物、各类垃圾、堆积物。铁路车站站房内垃圾每日清理、确保干净整洁,整治铁路沿线危害铁路安全运营的有害垃圾,定期清理铁路沿线裸露垃圾。

  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围绕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塘沟渠、清理畜禽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等重点工作,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建立村庄保洁制度,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按照自然村规模配备保洁员,实现所有自然村保洁员全覆盖。定期组织农户清扫,实现村内户外道路、公共活动场所、水塘沟渠等无裸露垃圾,保证村庄垃圾有人清扫、有人清运,不乱堆乱放,环境干净整洁。根据村庄实际,建设能满足垃圾投放需要的收集清运设施。

  加快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按照《云南省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整治技术指引(试行)》,按照“一处一策”的原则,全面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加强各项管护制度建设,落实长效管护责任,杜绝垃圾复堆、偷倒等行为。

  因地制宜开展生活垃圾治理。结合实际需求建设垃圾转运站,有条件的应建设压缩式垃圾转运站;定时清运收集的生活垃圾;城市建成区、距离城市较近的乡镇、村庄,采取城乡一体化模式,将收集的生活垃圾纳入城镇终端处理设施,实现无害化治理,距离较远的,因地制宜就近治理。

  公共厕所全达标

  “开展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确保用一年半时间,巩固提升城镇建成区旱厕消除成果,完善公共厕所监督管理机制,确保公共厕所内外干净、卫生、无异味,服务质量高,设施设备完好,提升公共厕所品质形象。”赵志勇表示,主要抓好三项工作,全面消除学校旱厕,大力推进学校卫生厕所标准化建设,改造提升6933所学校7120座旱厕。完善洗手设施,建立完备的管理制度,落实厕所保洁、消毒、运行维护措施,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地面净、墙面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标准。

  公共厕所管理达标。确保全省城镇消除旱厕,所有城市公共厕所达到“三无三有”(无粪便、无臭味、地面无水渍,有手纸、有洗手液、有香薰)标准。巩固提升城镇建成区旱厕消除成果,新(改)建1000座城市公厕达到二类标准,新(改)建1100座旅游厕所达到A级以上标准。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公共厕所运行维护管理,全面落实厕所粪便、尾水无害化消毒处理,完善洗手设施,加强景区景点、影剧院、博物馆、旅游交通沿线、高速公路服务区、地铁站内、城镇建成区内加油站点、商场、超市、铁路高铁车站、机场航站楼和城市公共厕所运营维护管理,达到“三无三有”标准;加强国(省)道公路沿线服务区、客运站、铁路普通车站、农贸市场和乡镇镇区公共厕所运行维护管理,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

  农村公厕提质达标。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公厕建设改造,选择适宜的技术和改厕模式,探索多种形式的厕所粪污处理资源化利用模式,新(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公共厕所1500座以上,确保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1座以上无害化卫生公共厕所全覆盖。将农村公厕保洁、设施设备管理维护纳入村规民约,达到干净、卫生标准。

  洗手设施全配套

  “洗手设施全配套专项行动是巩固全省疫情防控成效,引导人民群众养成‘勤洗手’生活卫生习惯,解决好时时处处‘能洗手’问题,有效减少各种传染病毒经手传播的具体举措,也是提高城乡建设和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目前,云南在国内尚属第一个省份全民倡导的行动。”赵志勇表示,要以“因地制宜、方便实用”为基本原则。以学校、医疗机构、集贸市场、室内公共场所、公园广场、客运站(码头)、旅游景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8类公共场所为重点,整合现有城镇公共厕所、应急避难场所等区域洗手设施,并在现有手触式水龙头改造升级为感应式水龙头的基础上,对于人员流动大的区域规划、新建、配置一批感应式便民洗手设施,加强盥洗废水排放去向管理,避免污染环境。

  在有条件的区域还将同步配置增加洗手液、擦手纸、干手器等设施。确保达到公共场所洗手设施数量足够、质量达标、管理到位、方便使用,让人民群众无论是在大街小巷、交通沿线、旅游景区,还是在上学、看病、就餐、乘车、购物、休闲之地,都会有满足方便洗手的配套设施,让勤洗手、讲卫生成为健康云南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就餐环境全改善

  “治理餐饮服务单位和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是爱国卫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市场监管部门维护市场秩序、筑牢安全底线、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重要措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马翔介绍,全省餐饮服务单位要全面落实“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停业”和“7个达标”要求,确保餐饮消费放心、安心、舒心。

  “7个达标”包含周边环境整洁达标。保持门前路面整洁,餐馆周边无杂物、无垃圾、无积水、无污物;就餐场所干净达标。保持门窗、桌面、座椅、地面洁净,有顾客洗手设施,卫生间设置合理、配套齐全;后厨合规达标。全面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和“明厨亮灶”要求,严格规范后厨卫生管理;仓储整齐安全达标。食品分类分区存放,防止混放造成交叉污染。开展食品原料自查,禁止采购明令禁止食品。禁止采购经营野生动物、长江流域渔获物,以及未按规定进行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或来源不明的食品原料;餐饮用具洁净达标。餐饮具的清洗消毒场所要满足卫生要求,集中消毒企业要有合法资质证照;从业人员健康达标。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个人卫生管理,消除传染病隐患;配送过程规范达标。餐饮外卖食物采用密封盛放或使用“食安封签”,防止配送过程污染。

  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

  “为解决长期以来公共场所清洁消毒不全面、不规范、不系统、不彻底的问题,有效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流行,省卫健委将在全省公共场所开展以‘环境卫生制度化、清洁消毒标准化、疫情防控常态化’为主题的清洁消毒行动。”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卫健委主任杨洋说,分门别类对学校、医疗机构、机场、车站、公共交通工具、文化娱乐场所等重点场所,酒店门把手、电梯按钮、扶梯扶手、座椅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杯具茶具、床单被套、毛巾浴巾等可反复使用的物品用具,提出了清洁消毒的标准、频次及方法,明确了进入公共场所人员必须检测体温、扫健康码等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在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的基础上,对机场候机楼、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A级以上旅游景区、四星级以上宾馆提出了卫生管理全达标的更高要求,打造让人民群众安全放心的公共场所。

  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

  “目前,全省共有1995个农贸市场,其中既有合规达标的标准化室内市场,也有大量的大棚市场和沿街的临时市场,根据前期摸底调查结果将进行分类指导整治。”马翔说,结合全省农贸市场的实际情况,将整治农贸市场乱象,落实农贸市场有完善的硬件设施、有严格的管理措施、有卫生整洁的场容、有安全放心的商品、有井然有序的周边环境作为工作总要求,努力实现农贸市场净化、美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的总目标。

  同时,突出严格落实市场环境卫生标准要求,加强对操作台面、垃圾桶、活禽及水产等区域和部位重点消杀,着力整治市场环境卫生;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严格防止疫情通过冰鲜肉类、活禽、水产等商品传播,着力加强市场疫情防控;压实市场开办者、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着力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加大检查力度,强化食用农产品安全检测;加强水生、陆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销售行为监管;倡导和鼓励集中屠宰、检疫合格的白条禽上市交易,着力规范活禽交易;开展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提升工程,着力清理市场周边环境;实施标准化农贸市场示范工程,着力提升农贸市场标准化水平等重点工作。

  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参与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目前,我省居民健康知识普遍缺乏,吸烟、酗酒、运动不足、饮食不健康等不良生活方式较为普遍,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杨洋说,省卫健委为此提出“科学健身、控烟限酒”的社会倡导,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每天坚持一次工间操,学校每天开展一小时以上体育活动,促进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把今年疫情防控中“保持社交距离、实行分餐公筷”等有效阻断病毒传播的措施进行总结提炼,上升为社会倡导;针对云南传统特有的食用野生动物、生肉、草乌、腌肉、腌菜等不良习惯,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和罹患人畜共患疾病,发出了“革除陋习”的倡议,树立健康饮食新风尚;发出了“勤于洗手”的倡导,让勤洗手成为一种行动自觉和好的生活习惯;倡导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在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统一开展卫生大扫除。杨洋表示,通过这些倡导和大扫除活动,让人人成为健康第一责任人,人人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人人参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杨洋在7月30日召开的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次专项行动坚持以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直接回应和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每一个专项行动都附有任务清单、责任单位,确保措施实实在在、责任清清楚楚、目的明明白白。同时,在监督、考评、奖惩等方面都作出了创新实践,更加契合新时期社会监督治理模式。此外,坚持每月召开全省的推进会,及时总结经验、解决突出问题,确保行动实效;把社会和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估的主要指标和依据,由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每个季度随机暗访一次,不通知、不开会,以曝光、通报、整改问题为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同时,在“一部手机游云南”“一部手机办事通”设置投诉举报专栏,在电视台、电台设置专项整治曝光台,开通专线受理群众投诉举报,强化社会监督;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委托第三方在行动中期和结束前进行两次独立评估,强化日常抽查和评估权重,评估结果作为省政府表扬表彰的主要依据。

  云南网记者 陈鑫龙 陈怡希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