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麻栗坡: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边稳边防疫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18:02:22  来源: 云南网

  

  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边稳边防疫促发展

  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强边固边稳边防疫促发展

  近年来,麻栗坡县不断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边境社会治理工作中,牢固树立“治国先治边”的战略思想,切实强化守边有责、守边尽责的政治担当,以建立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机制为切入点,创新边境社会治理,全县边境村寨面貌焕然一新,边境经济快速发展,呈现出民族团结、边疆稳定、社会繁荣的良好态势。

  优化顶层设计,破解多头管理难题。一是成立麻栗坡县边境管控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及边境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各级各部门分别成立相应的领导和工作机构,做到边境管控体系建设工作真正有人管、有人抓,而且形成长效。二是调整充实县边防委员会。委员会以县委书记为主任,县长为常务副主任,县委政府、相关部门有关领导为副主任,近40家部门为成员单位,负责加强全县边防工作的统筹协调、推进实施和督促落实。边防办主任由政法委书记兼任,设专职副主任,成立县边防信息中心,破解涉及部门多、内部关系复杂、统筹协调困难等多头管理难题,确保工作有专人负责,不断凝聚管边控边合力。三是制定出台《麻栗坡县深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维护边境稳定工作方案》,督促边境乡(镇)党委政府把边境管控工作列入党委议事日程,完善加强边境工作的统一领导机制,健全工作制度,明确部门、个人的具体职责,配强党政领导班子,设立专抓政法、边防工作的副书记或政法委员。同时,建强一线村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动所有党组织、党员都积极支持、参与边境管控工作。

  创新工作机制,破解政策处理难题。一是建立法治宣传长效机制。结合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将国防教育、边境巡防管控工作纳入各种教育培训中,纳入意识形态、党建工作派单内容。持续抓好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和法治教育,强化沿边人民群众爱国意识和法治意识。加强对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政策宣传,讲清疫情形势,讲明利害关系,全面动员群众积极行动起来,看好自家的门、管住自家的人。二是建立疏堵结合机制。设立以边民为主体的边境情报动态收集网络,以村组为单位建立外籍往来人员管理台账,对村寨的流动人员特别是外籍人员,在第一时间内做好信息登记,并上报到村委会,村委会在第一时间上报当地政府或边境管理站所及疫情指挥部,对流动人员情况实现全方位、全时段收集,及时掌握边境地区相关信息动态。同时,制定出台查获跨境通婚外籍人员分类处置流程,进一步全面压实境外疫情输入防控责任。三是建立护边考核保障机制。建立健全管边、护边队伍的考核考评制度,严格落实村、组两级基层干部考核奖惩制度,按照考核办法中明确的村(社)、组(居)两级干部工作职责及奖惩办法,将考核结果直接与发放的各种补贴、津贴挂钩,对业务绩效和工作经费实行弹性分配,以此激励和推动基层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将边民补贴的发放与开展义务巡防工作、落实外籍往来人员登记报告制度和村民参与走私护私情况、疫情防控挂钩,写进各村《村规民约》进行管控管理,按照工作落实情况、履行国家强边固防政策及边境管理相关规定情况予以扣减或奖励,以此充分调动各边境村级组织及广大群众参与管边控边、疫情防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强化信息收集,破解共享不畅难题。一是抓网络。织密以公安机关为核心,各部门为基础,国保、网安民警为骨干,村委会(社区)综治专干等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情报信息网。推进“信息主导警务”精确化警务工作模式。在每个边境村寨物建1名信息员,在有关村寨各物建1名界务员,在各村委会确定1名联络员,实时掌握边境动态。二是抓研判。建立以维稳办、公安局、信访局为主的“3+X”涉稳情报信息研判预警机制,定期对全县社会稳定新动向和热点问题进行研判,并及时上报重要预警性信息,为综治维稳工作决策部署提供决策参考。每年县综治维稳信息平台共收到各类综治维稳信息3万余条。三是抓会商。加强公安机关、驻军部队、边防武警及国安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及沟通协作,及时获取边境地区内幕性、预警性、行动性信息,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同时,加强与越南警方的警务合作,实行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确定联络地点,明确联络方式,定期开展会谈会晤,在阻止非法出入境、重点边境地段和口岸(通道)管理、涉外事件处理等工作中互通情况、联勤联动。

  优化治安防控,破解防控漏洞难题。一是抓边线防控。建立“军管线、警管口、民管片”的军警民联合管边控边机制,严防各类敌对分子潜入潜出进行渗透破坏活动。二是抓面上防控。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推出PTU作战单元、巡特警大队、各派出所三个层面的巡逻防控机制,采取日常巡逻防控与敏感节点防控相结合,车巡、步巡、视频巡查和卡点堵截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加强要害部位、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治安巡防。三是抓治安防控。强化边境一线的治安秩序维护,织密以社区民警为核心,综治专干、治保干部、小区保安、护村队为依托,村民小组长、治安积极分子为补充的多层次、全方位的村社治安防控网络,扎实做好区域联防、联片巡防、街巷巡逻、邻里守望等防控,挤压犯罪空间。四是抓卡点查缉。充分发挥公安、安全、武警、解放军等部门单位主力军作用,依靠群众,广泛发动治保会、基层民兵等群防群治力量,严密边境口岸、通道、便道和非法出入境重点地段巡查管控。近3年来,每年平均检查出入边境管理区的人员约150余万人次,机动车130余万辆,检查出入境边民500余万人次。

  强化基础建设,破解措施不力难题。按照“党委把方向、政府总协调、军队为骨干、警方抓治理、民众为基础”和“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专群结合、扬威造势”的原则,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进一步细化网格,推进党建网络与社会治理网格“一体化”,将全县8个边境乡(镇)1个农场22个村委会153个沿边村小组细化网格管理。对全县11个乡(镇)、2个农场、102个村(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实行县处级领导挂乡、干部包村、党员包户的工作机制;对全县1962个村小组实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在8个边境乡镇、1个农场、22个村委会、157个抵边村小组,全面落实“村为哨卡、乡为堡垒”的边境管控工作措施,统筹各边境乡镇、村委会、村小组干部和界务员、民兵、党员等力量,加强与驻地部队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管边控边作用。全县共设置边境境外疫情防控卡点139个,组建摩托车巡逻小分队12个60人、红袖标巡逻小分队48个408人、通便道巡逻队22个162人,所有抵边村小组均组建了一支10人以上的边境联合巡逻队,积极开展勤务查缉、巡边固防等工作,筑牢了全方位、立体化的防境外疫情输入防线。从今年3月31日起,天保口岸禁止第三国人员通行,暂停签发出入境证件,暂停口岸旅行和客运功能,仅保留货运通行功能。截至目前,全县范围内没有出现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

  云南网记者 黄鹏 通讯员 李艳萍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