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绿油漆”变清澈水!看滇池蓝藻如何“变形”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17:02:00  来源: 云南网

滇池蓝藻治理

  一池清彻见底、水草摇曳的清水,在阳光下波光粼粼。这里是龙门藻水分离站的尾水塘。

  可是,在藻水分离前,滇池的水既不清彻,也不见底。

  藻情,是在滇池边负责藻水打捞与分离的工作人员们常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即蓝藻在湖面大面积爆发和滋生的现象,也被称为“水华”。

  在云南,滇池是蓝藻的“聚居地”,每年夏天蓝藻都在这里“野蛮生长”。2010滇池蓝藻大面积爆发,湖水如绿油漆一般,不仅看不见底,绿浪翻滚的湖水涌向岸边,还伴着一阵阵腥臭气味。

  除此之外,既会引起水质的恶化,又会耗尽水中氧气造成鱼类的死亡。更为严重的是,蓝藻中有些种类也是肝癌的重要诱因。

滇池蓝藻治理

  “滇池清,昆明兴;滇池清,昆明美。”昆明滇投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实指着尾水塘说,蓝藻的治理不但关乎美丽春城生态文明的建设,还关乎每一个云南人的身体健康。滇池的藻情,必须也正在受到重视。令人欣慰的是,该项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

  2019年4月,龙门藻水分离站完成提升改造建设工程,目前是国内首座专门用于处理湖库蓝藻水华的设施。藻站的处理工艺主要包括藻水打捞、物理过滤、加压沉淀、高效气浮、尾水利用、藻泥脱水、环保处置七道。

  这七道工艺能使藻水变废为宝。简单说,就是绿油油臭熏熏的藻水经过分离,出来后就变成了清澈的地表三类水和干净整洁的藻泥,藻泥再进一步加工,就成了有机肥。

  按照昆明市政府2020年度滇池蓝藻防控工作方案,昆明滇池湖泊治理开发有限公司的龙门藻水站围绕24片滇池蓝藻重点防控水域,“一片一策”制定应急打捞处置预案,明晰了“全年控藻”+“日常除藻”+“应急打捞”的工作方式,努力实现“防控有力、打捞及时、高效处理、环保处置”的工作目标。

滇池蓝藻治理

  截至5月31日,已累计削减滇池内源TN383吨,TP19吨(数值为估算值)。日常除藻重点围绕13片近岸水域,合理调度运行龙门藻站及4套大型打捞平台、9套中型打捞平台、7套藻车、2套藻船,做到日常驻守打捞,日藻水打捞能力达到约20万方,位于全国领先行列。

  “藻站每天可打捞富藻水6万吨,回补至滇池的地表三类水2.4万吨,相当于全年3000万的经济价值。”湖泊公司蓝藻专员董烨介绍。截至6月15日,打捞藻水约995万立方米,处理浓藻浆约189万立方米、生产藻泥约4474吨。

滇池蓝藻治理

  此外,随着滇池蓝藻的治理力度和治理能力的提升,水华中度、重度爆发的天数也成明显下降趋势,蓝藻水华爆发天数也从2016年以前60-70天下降到2018年的6天、2019年的6天,2020年到目前为止还未爆发过中度以上的水华。

  随着滇池的水质逐步改善,越来越多的人到这里“环滇骑行”,越来越多的游客到这里看山看水呼吸大自然的空气。

  滇池是昆明的母亲湖,蓝藻的治理是保护滇池的重要一环。蓝藻“退场”后,清澈见底、烟波浩渺的滇池美景重新回到人们视野。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实习生 张仟煜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