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彝族村“贷”来了好日子 再累心里也是甜的(组图)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23:54:14  来源: 云南网

采访团记者深入太邑乡采访富滇-格莱珉小额扶贫贷款项目

采访团记者深入太邑乡采访

  3年前,李秀英通过富滇-格莱珉扶贫贷款项目贷了2万元,启动了自己的养殖产业。如今,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年收入已经超过了在外打工的丈夫。用她的话来说就是:“妇女也顶起了半边天,更重要的是小家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了。”

  8月12日,“富民兴滇 幸福小康”2020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云南行采访团从大理市区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山路后,行至一处高山峡谷中的彝族村寨,太邑村。走进村里,硬化的水泥路穿行其中,正在建设的楼房拔地而起,与绿色的大山融为一体,秀丽祥和。

  李秀英家在太邑村大坪地自然村,小家虽然不大,却被她收拾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的,这两年新添的彩电被安放在客厅的正中间,格外显眼。

太邑村大坪地自然村村民李秀英

  今年,李秀英已经56岁了,丈夫和儿子也都在外打工,家里只剩下她一人。以前,家里主要经济来源只能靠丈夫外出务工,自己就在家种点玉米,可由于自己和儿子都因为生病需要用钱治疗,家庭生活一直很拮据。

  即便如此,李秀英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希望却从来没有熄灭过。看到村里有人养猪,李秀英也心动了。可谋划下来后,却发现资金成了一个令她头疼的难题。“没有钱,就啥也干不了。”

采访团记者深入太邑乡采访富滇-格莱珉小额扶贫贷款项目

  就在李秀英一筹莫展的时候,2016年5月,由富滇银行和孟加拉国格莱珉银行合作,推出的富滇-格莱珉扶贫贷款项目来到了太邑村。该项目为贫困家庭的妇女提供一笔2万元人民币的贷款,这笔小额低息甚至无息贷款由家庭主妇来规划,通过具体的产业项目带动全家脱贫。

太邑乡美丽风光

  李秀英的机会来了,可对于一个从来没有去银行贷过款的农村妇女来说,心里总缺少些把握。“主要怕贷出来了后,自己还不起,影响信用。”后来,她在和同村贷过这个项目款的邻居进一步了解后,才彻底打消了顾虑。

采访团记者深入太邑乡采访富滇-格莱珉小额扶贫贷款项目

  2017年的一天,富滇-格莱珉扶贫贷款项目的工作人员来到家中,为李秀英办了贷款手续。这一年,她一次性贷出了2万元。先是买了几头小猪仔,然后又用一部分资金种植花椒、重楼等产业。

  至此,她的“产业”终于启动了。随后两年,李秀英又分别贷款了2万元,继续扩大种养殖面积,日子一步步走上幸福大道。

采访团记者深入太邑乡采访

  “如果用传统的银行小额信贷业务助推太邑彝族乡脱贫攻坚是不行的。” 富滇银行大理分行驻太邑彝族乡工作队员段永建解释说,因为传统银行贷款需要土地固定资产、稳定收入等抵押物,但是农户拿不出来就贷不了款。

  而“格莱珉”模式与传统贷款不同的是,它不需要担保和抵押,贫困妇女只需要提供身份证、户口本就能申请,待银行项目部核查后即可成功获得贷款。项目贷款周期为50周,以周为单位每周等额还款,项目部工作人员会每周定时到会员约定的地点收款。

采访团记者与村民合影

  同时,富滇-格莱珉小额扶贫贷款项目还通过组建小组和中心,使得会员能够获取更多生产、生活方面的信息和技术。另外,为进一步减轻农户经济负担,富滇银行还特别采取利息奖补的方式,对积极发展生产、搞活家庭经济的会员农户家庭奖补,增强了广大农户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目前,该项目在太邑乡已成功发放扶贫贷款1432.5万元,335户家庭获得贷款。

太邑乡大坪地自然村一角

  在段永建看来,富滇-格莱珉小额扶贫贷款项目不仅为金融难以触及的贫困群众提供信贷支持,增强了农户脱贫的信心和决心,更重要的是在村民当中打造起了信贷诚信体系,这才是对村民影响最重要的一面。

  如今,李秀英的“产业”已步入稳步发展阶段,在家里赚钱可比在外打工的丈夫厉害多了。她说,忙的时候虽然很累,但心里甜!

采访团合影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张成 李星佺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韩焕玉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