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你笑起来真好看】云南漾濞摘了“穷帽子” 有了新模样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10:34:00  来源: 昆明信息港

  原标题:【你笑起来真好看】云南漾濞摘了“穷帽子” 有了新模样

  漾濞李家庄,一村民正在采摘苹果。

  多年与贫困作斗争,今年4月,漾濞摘了“穷帽”,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追逐着小康梦。当地人说,漾濞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产业兴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这三大“法宝”。

  因地制宜 产业有奔头

  漾濞,“漾”指水波荡漾,“濞”指水暴至声,古时漾濞人烟稀少、水流丰富,四处可见水波荡漾及水暴之景,故取名“漾濞”。

  大理三件宝,苍山、洱海、漾濞核桃。“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漾濞核桃三千年,遍植滇境惠民生。

  金秋九月,又到核桃成熟时,一年一度的云南·大理漾濞核桃节开幕。

  漾濞核桃节开杆采摘仪式。

  作为被国务院命名的中国核桃之乡,漾濞核桃种植历史长达3000多年,是一部活的中国核桃教科书,先后获得“中国核桃产业龙头县”等30多项荣誉。

  漾濞县苍山西镇光明村,这里的核桃尤为出名。走进村里,一棵棵高大古老的核桃树分布在房前屋后,每棵核桃树上都挂着“身份证”,一看“年龄”,最年长的竟有1160年。在这里,核桃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2018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3191元。通过发展核桃产业,村里开了19家农家乐,打造乡村旅游,村民们日子越过越好。

  放眼整个漾濞,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07万亩,94.5%的农民种植核桃,70%以上的农户靠核桃产业脱贫致富。“核桃树是漾濞的致富树、小康树,核桃产业是漾濞覆盖面最大、产业带动性最强、群众受益面最广的绿色产业、支柱产业。”核桃节开幕式上,漾濞县委书记杨瑜说。

  核桃产业底子好还不够,得走精深加工的路子。截至2018年底,漾濞县共有500余户核桃初加工企业,年加工核桃干果3万多吨,在此基础上,当地做大做强做优漾濞绿色食品产业,打造“漾濞核桃”品牌,通过积极寻求合作,借力发展,抱团取暖,延伸核桃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推动全县核桃产业健康发展。

  漾濞核桃。

  走进大理漾濞核桃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袋装核桃乳、花生核桃乳、无糖核桃乳等各种和陶制品应有尽有。公司还建成了核桃精练油、脱脂核桃蛋白质生产线,试制了核桃蛋白粉和核桃胶囊,核桃产业链延伸幅度不小。

  “漾濞核桃”如今已成为漾濞的一个地理标识、一个品牌符号、一张价值名片。漾濞的未来发展规划自然离不开核桃。杨瑜说,当地将以光明村为试点,把漾濞打造成安居乐业核桃园、休疗度假后花园、生物产业科技园,谱写好中国梦的漾濞篇章。

  核桃产业之外,烤烟、中药材、特色生态旅游、电子商务等产业亦蓬勃发展。2018年,漾濞县2159户种烟农户户均收入达2.5万元以上;全县电商销售额达3000余万元。

  产业驱动下,当地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协会)+基地+农户”等模式,利益联结机制更加健全。同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县65个行政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人均达3万元以上。

  民族团结 大伙难分彼此

  每天清晨,路过漾濞县平坡镇高发村高发完小,阵阵民族歌谣从校园传出,孩子们正在用民族歌舞伴奏,跳课间操。他们以班级为单位,彼此握住对方的手,在欢声笑语中围成一圈,以各民族的舞蹈来传递民族之间的感情。

  高发村总人口396户1674人,有彝、白、傈僳、汉、回5个民族。在这里,族际通婚率达60.4%,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杂居”“小聚居”亲密无间。

  村里的节庆活动,彝族儿女跳起左脚舞,白族少女舞起霸王鞭,傈僳族男女弹弦打跳,其乐融融。时而彝家女孩也拾起霸王鞭,时而白族小伙牵起彝家少女的手在火塘边打歌……一派民族大团结的景象。

  45岁的白族村民张智娟干村医已26年,她长在一个多民族家庭,爷爷、丈夫是彝族,奶奶是白族,姑姑嫁到一个傈僳族家庭。上世纪90年代末的一天凌晨,村里一名彝族产妇难产,张智娟二话不说,拖着8个多月身孕,连夜走路前往,救下这对母子。“半夜三更的,你不怕吗?况且你还怀着身孕!”有人问她。“我是学医的,不怕那些神啊鬼啊的,况且宝宝还在肚子里给我壮胆呢!”事后,她开玩笑说。

  近年来,高发村正以民族团结文化广场为载体,利用民族团结文化展览室,展示各民族“一起走过”的历史,“一起生活”的美好,让大伙真正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文化广场8月已开工建设,10月底即可建成。

  之于漾濞,高发村只是缩影。漾濞县有彝、汉、回、白等13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9%。“多年的相处融合,这块土地上各民族已难分彼此,大家的共同愿望就是齐心协力,把家园建设好。”漾濞县相关领导说。

  前两年,漾濞县被大理州委州政府命名为“大理州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县”。接下来,按照“示范村、特色村寨建设一批,少数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一批,示范单位巩固提升一批,先进典型打造一批”的要求,漾濞县将以项目为抓手,活动为载体,宣教为重点,持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入心入脑。

  社会和谐 村民共建美好家园

  大清早,走进光明村村民张瑞辉家,庭院在木栅栏、小凉亭、小盆栽以及墨绿的古核桃树点缀下,透出无限的舒适和静谧,打开房门,窗明几净。一打听,原来是村里正在打“院子入景”这张牌,引导群众打开“旧墙院”,保护性地改建“新庭院”,让户更靓村更美。

  这几年全国范围内推进“厕所革命”,光明村紧跟政策,响应号召,政府给一定补贴,村民自筹一部分,建起冲水的卫生间。

  行走在村里,很少看到丢弃的塑料袋、废纸果皮。村民说,几年前,村里不同位置摆放了30多个垃圾箱,时间长了,大家养成了不随手丢垃圾的习惯。

  部分村民手里有点钱,开始大手大脚,当地制作、张贴节俭标语,唤醒村民们的勤俭意识;针对不文明的闹婚行为,发放勤俭节约、文明办客倡议书,遏制大操大办及婚庆低俗闹婚的现象;针对一些村民小富即安的心态,当地鼓励村民自主创业,拓展致富渠道;村里夫妻、婆媳、妯娌、邻里之间常有矛盾,当地倡导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邻里团结为主要内容的家庭美德,尊长辈、爱子女、敬亲朋、睦邻里的氛围……时间久了,村民们形成携手共建美好家园的好风气。

  2017年12月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我们漾濞,正朝这个目标赶!”当地人说。(记者 上官艳君)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