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中越边境线上的贫穷村拉祜寨“活”了起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13:05:48  来源: 云南网

拉祜族人以前居住的老房子

拉祜寨村新容

  白云下,一条宽阔平整的水泥路像一条玉带,带着拉祜人的新希望一直伸向山外;青山环绕着一排排崭新的二层砖混楼房,屋顶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田地里,辛勤耕作的村民欢快地唱着拉祜山歌,村旁的山坡上,成片成片的茶园葱葱茏茏,茶垅间随处可见忙着采摘的村民。

  这幅生态图景展现的是位于中越边境线上的云南省绿春县平河镇大头村的一个小村寨——拉祜寨。2017年5月,绿春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李涛被抽到工作组进驻拉祜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推动这个贫穷落后村寨奔向小康路。

李涛(右一)在宣传禁毒知识和民族团结的相关政策。李嘎鲁 摄

  改变从结束陋习开始

  因拉祜寨村民延续着最原始的丛林生活方式,李涛和工作队队员只能带上干粮进山一家一家地找寻、一人一人地劝说;从一个山谷到另一个山谷,为不漏掉一个村民,他们每天都要翻几座山;

  村民不会睡床,李涛和队员们为他们买床置被,亲手教他们铺床叠被;村民不会穿衣,又手把手地教他们穿衣搭配;村民不懂个人卫生,李涛和队员们每天早晨都会挨家挨户地去教他们刷牙、洗脸。

  在李涛等人的努力下,拉祜寨村民结束了风餐露宿、蓬头垢面、衣衫褴褛、四季赤脚的生活,每家每户都住进了砖混的二层楼房,有了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的家。这个与现代文明近乎隔绝的拉祜寨一点一点地改变着祖祖辈辈传下来的生活习惯。

李涛(左三)在教授村民茶树种植知识。李成华 摄

  将扶贫政策宣传到位

  自进驻拉祜寨第一天开始,李涛等队员便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通过无数次的入户走访、摸底排查,调查了解贫困状况,分析致贫原因,将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做实做好,并及时将党和国家以及省市县出台的扶贫政策宣传到位。

  对于贫困户家中的实际困难,他们也一点不含糊。在一次入户走访中,村民普初九突然问李涛等队员:“什么是共产党?”工作队队长李晓忠回答道:“共产党就是自己只有一个鸡蛋,也要分给老百姓吃的好人。”

  找对路子改变原始生产方式

  在李涛等队员以及全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按照科学化种植标准,慢慢改变了刀耕火种式的原始生产方式,稻谷玉米产量和牲畜成活率大幅提升,实现了粮食自给,不再缺粮少肉,解决了基本温饱;全寨还恢复了种植草果500亩,所有农户都拥有了自己的增收产业。

  2019年,拉祜寨实现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00元、余粮200千克,村民们有了自给自足的基本保障。

  经过李涛等队员3年多的努力,现在的拉祜寨,村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家每户门前屋后干净整洁,曾经的原始贫困落后村寨产生嬗变。

  道路、供水、电力、广场等基础设施一应即全,产业链明晰,贫困户一个接一个地摘帽,曾经低迷寂静的山寨“活”了起来——山坡间、山路上都是忙碌的身影,欢声笑语回荡,一眼望去处处充满勃勃生机,犹如一颗深山明珠。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