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直坚持发展“绿色产业” 云南今天……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5日 12:01:00  来源: 云南网
 
 

绿色能源达到“七个全国第一、五个世界一流、一个100%”;高原绿色农产品成为全省出口第一大项商品;普洱绿色GDP占比达94%;生物多样性大会将在云南召开……以绿色为底色,一幅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画卷,正在云岭大地上缓缓铺开……

 
 

迪庆州普达措国家公园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供图

  云南,一直有着“彩云之南”的美誉。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省情、发挥优势,坚持绿色发展,在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道路上走出别样精彩。

  近日,云南省委、省政府作出《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显示,未来15年,云南将继续以“两型三化”(开放型、创新型和高端化、信息化、绿色化)为产业发展方向,聚焦“八大重点产业”,世界一流“三张牌”和“数字云南”建设,实施四大工程,用新要素、新技术、新模式,增强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发展新产业。

  《决定》紧扣绿色发展的基底,重点培育先进制造业、旅游文化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现代物流业、健康服务业等为重点的万亿级支柱产业和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材料、环保、金融服务业、房地产业、烟草等为重点的千亿级优势产业。可以看出,“绿色”几乎覆盖了未来15年云南发展的全部重点产业。

云南昭通向家坝电站 柴峻峰 摄

  其中特别指出,将利用绿色能源优势引领绿色铝、绿色硅等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建设以绿色铝为品牌的世界一流“中国铝谷”,打造绿色硅精深加工产业基地;着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产业结构;全面建成数字化绿色智能电网;推动化学药走高端化、绿色化之路;加快实施一批环保技术创新和产业化示范工程,形成绿色经济新增长点;增加绿色金融供给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

  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这条道路上,绿色已成为云南高质量发展的主色调。绿色产业,也成为贯穿整个发展过程的关键词。

  “绿色产业”这一概念最初发源于20世纪70年代末的欧洲。我国的绿色产业则是从节能、环保等产业发展而来。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等7部委联合印发《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明确了包括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等6大类200多项绿色产业内容。

云南正由发电送电大省向发电用电大省转变。供图

  近年来,全国各地区、各部门针对绿色产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促进了绿色产业的发展壮大,加快绿色产业发展已成为推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路径。

云南贵金属材料产业引领行业技术创新 杨峥 摄

  放眼云南,亦是如此。绿色产业的发展势头,日益强劲。

  绿色能源装机、发电量占比分别达84.1%、92%,分别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约46个、67个百分点。“绿色食品牌”方面,农产品成为全省出口第一大项商品,出口额达331.2亿元、增长29%。“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方面,心血管、呼吸、中医3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落地云南;旅游革命“三部曲”成效显著,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加快推进。

 
 

  如今,

  云南正由发电送电大省向发电用电大省转变;

  绿色铝创新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投产,绿色铝材、绿色硅材等产业快速发展,产业布局基本完成;

  一大批具有鲜明的云南特点、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特色小镇正在加紧建设;

  普洱江城县全球最大的澳洲坚果单体连片种植基地和万亩水果“新宠”沃柑,成为当地的“脱贫王牌”;

  云茶、云花、云咖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昔日的“绿水青山”正一步步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绿意盎然的云南,走出了一条速度快、质量高、百姓富、生态美的发展新路。

乌东德水电站大坝工程全线贯通 许健 摄

  与此同时,在灾难来临时,云南的绿色产业还成了化危为机的一张重要底牌。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绿色产业还化为支援抗疫前线的“温暖力量”蔬果、肉类、鲜花……源源不断的“绿色物资”从云南各地捐赠到湖北抗击疫情最前线。

高原特色农业 杨峥 摄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各行各业逐渐恢复发展秩序,云南的绿色产业也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新的机遇。实践证明,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可以相互促进、彼此提升,进而形成完整的绿色经济体系。

高原特色农业 李秋明 摄

绿色是底色

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

这抹绿色定能担当扛鼎重任

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统筹:李向雄

  策划:罗蓉婵 自然

  文案:夏方海

  海报制作:何沐

  相关链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云南绿色发展底气何来?听这些“宝藏”告诉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云南晒出“压箱底”的美景 别来,来了怕你不想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出台66条“硬核”措施!云南迈向“绿富美”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