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五名作家荣获第十六届滇池文学奖 其中一名身体残疾心灵完美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17:14:00  来源: 云南网

  

五名作家荣获第十六届滇池文学奖

五名作家荣获第十六届滇池文学奖

  8月14日,第十六届滇池文学奖评奖结果揭晓,贵州作家曹永的短篇小说《反光镜》获年度大奖,陕西作家范墩子的个人作品集《范墩子作品》获年度最佳小说奖,昆明诗人姚波的诗歌《姚波的诗》获年度最佳诗歌奖,北京作家陆源的散文《北京札记》获年度最佳散文奖,马来西亚作家辛金顺的短篇小说《斗鸡》年度最佳东南亚华文文学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文化软实力已被广泛认知,广大读者的阅读和审美情趣有了新的要求,文学的生态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这样的形势下,文学面临着诸多机遇和挑战,文学的创作理念、表现方式、传播形式、传播范围等都发生了新变化。这就要求我们文学创作者、组织者,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推进文学观念、内容、风格、流派的创新,大力推进文学体裁、题材、形式、手段的发展,不断增强文学作品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云南省作协主席范稳表示,评奖作为正确创作方向的倡导,作为艺术追求的激励手段,也应本着开放的文学态度,吸纳、激励多种文学样式,滇池文学奖在这方面迈出了坚实的又一步。

  作为第十六届滇池文学奖评委会主席,云南省作协副主席、昆明市作协主席、《滇池》原执行主编张庆国表示,此次获奖的5名中青年作各具特点,其中,获本届年度最佳小说奖的作家范墩子生于1992年,他的两个短篇小说一篇写过去,一篇向未来,自传似叙述,书写小镇社会却不写实,写的是现实的虚幻镜像,展现了年轻作家的想象力与探寻精神;获本届年度最佳散文奖的北京作家陆源,大学学经济,目前的职业是英语翻译,业余时间却热爱文学写作,其获奖作品《北京札记》,把北京城里上班下班的日常行为写得陌生、宽阔和神秘,体现出了非凡的文学意义;马来西亚作家辛金顺的小说《斗鸡》发于《滇池》文学杂志的东南亚华文文学专栏,以叙事的娴熟和文中的故土深情,打动了很多读者;贵州作家曹永获以短篇小说《反光镜》斩获本届滇池文学奖年度大奖,他的小说文本仿佛一个武师,现实中拳打脚踢之后,绝尘而去,不知所终,这位出生于1984年的作家,正在引起中国文坛的关注;获得年度诗歌奖的姚波是昆明安宁老国企昆钢的工人,他的诗歌从不抱怨命运不公,坚持歌颂生命的美丽。“得知他是一个患脑瘫疾病的中年人后,《滇池》杂志的编辑还集体出行,专门去安宁看望他。可见,尽管姚波有身体残疾,他的心却是健康的。”张庆国说,对这位诗人的发现,是《滇池》文学杂志去年重要的工作成就之一。

  近年来,《滇池》编辑部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推出了一大批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滇池文学奖一共评选了十六届,获过滇池文学奖的省内外作家们,秉持文学之心,不断进步提高,而今仍活跃于中国文学现场,其中有的作家后来还获得了鲁迅文学奖和茅盾文学奖等全国重大奖项。”《滇池》文学杂志负责人李小松表示,《滇池》文学杂志将继续本着“发掘文学新人,为中国文坛输送新生力量”的原则,不厚名家,不薄新人,向诚实的写作者致敬,搜尽被埋没的好作家。

  

  

  

  

   

  

  云南网记者 龙舟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