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通海:全力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 促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19:34:14  来源: 云南网

  作为全省20个“一县一业”示范县之一,云南通海县聚焦蔬菜优势特色产业,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创新模式,不断提升蔬菜规模化、组织化、专业化、绿色化、市场化“五化”水平,努力破解品质提升及进入高端市场难题,各项创建任务扎实推进,蔬菜产业发展成果丰硕,“蔬菜之乡”名片更加耀眼。

云南通海促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段时间,在通海县的蔬菜种植区,随处可见蓝色和黄色的粘虫板渐次分布,粘虫板上布满了各种有害的虫子。与此同时,错落有致的太阳能杀虫灯也被广泛运用,在蔬菜病虫害预防和消除中大显身手。这是通海县整合杞麓湖泾流区农业面业污染防治项目投入1800万元,购买4607台太阳能杀虫灯、180万片黄篮板及一万套诱捕器,运用于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的一个缩影。

  “通过这些绿色防控物资的安装使用,实现了蔬菜产区绿色防控物资的全覆盖,有效减少了虫口密度,提升了蔬菜品质,促进了农民的增产增收。”通海县经作站站长刘发伦说。

云南通海促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绿色防控物资全覆盖”只是通海县在全省“一县一业”蔬菜产业示范创建中积极推进“绿色化”的措施之一。与此同时实施的有机肥替代化肥、喷灌建设等也在促进通海蔬菜“绿色化”方面彰显成效。

  在“一县一业”项目资金的支持下,全县共采购有机肥1800多吨,在9000多亩蔬菜种植区示范施用,进而带动菜农在蔬菜种植中科学施用有机肥、沼液肥,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云南通海促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项目实施可减少项目区化肥施用100多吨。此外,还开展了推广配方肥、实施沼液肥替代部分化肥、高效节水等一系列的措施,大幅的削减农业面业污染负荷,保护了杞麓湖。”通海县土壤肥料工作站站长王海波说。

  “就像我们用农家肥一样,能改良土壤,栽出来的是无公害蔬菜,长势也好,口感也好。”看着田里生机盎然的蔬菜,对于有机肥、沼液肥替代部分化肥带来的“节本增效”,通海县大树社区五组菜农董琼有着切身的感受。

云南通海促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眼下,总投资2670万元,在四街镇六街村、里山乡芭蕉村及杨广片区实施的5000亩喷灌建设已接近尾声。喷灌节约用水、节省劳力、保持水土等储多优点受到了农户们的欢迎和好评。

  “有了喷灌,省水省劳力,庄稼也长得好。拿白蒜来打比方,如果每天都浇一次水,长得相当好,杆杆也绿。”看着田里有序分布的喷灌,四街镇六街村村民李艳红满面笑容地告诉记者。

  在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建设“绿色菜园”; 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建设、开展有机肥替代等,建设“绿色基地”的基础上,通海县引导高原农产品、宋威公司等企业开展绿色食品基地认定,培育并开展绿色食品认证,“一县一业”项目启动实施近一年来,获绿色食品认证19个,超目标3个,大大增加了通海绿色食品品种及数量,绿色蔬菜基地认证面积达3万余亩。

云南通海促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推进专业化方面,围绕蔬菜生产、加工、流通、服务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在秀山街道、九龙街道、河西镇建设 “一村一品”专业村10个,示范带动其他村加快发展。组织秀山街道申报“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并成功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成为通海蔬菜又一张“国字号”名片。

  为促进企业抱团集群化发展,在创建中,通海县依托杨广智慧农业小镇加快推进冷链物流园区建设。2019年1月份以来,通海县杨广镇冷链物流园区共完成了114门冷库建设,其中36门已投入使用。据介绍,该物流园将分三期建设冷库640门,之后,还要通过建设交易市场、信息平台、农户中心等整合各方资源,力促通海蔬菜产业品质和发展水平都有的提升。

  “项目按规划全部建设完成后,实现通海冷库的集中化,推进通海冷链产业有一个根本性的提升,把通海蔬菜产业推向国际化。此外我们配套建设农户中心,指导农户规范种植,整体促进通海蔬菜品质的提升。”在查看建好冷库的经营情况时,杨广冷链物流园工程经理武议高对记者说。

  围绕组织化建设,通海县不断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力促龙头企业发展壮大。2019年,通海高原农产品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龙头企业,云南环泰进出口有限公司等3户企业被认定为省级龙头企业,1户企业被认定为市级龙头企业。推荐2户蔬菜企业参与评选云南省绿色食品“10大名菜”及“20佳创新企业”,其中通海高原农产品有限公司获云南省绿色食品“20佳创新企业”荣誉称号。

云南通海促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满足市场需求和提升蔬菜品质为目标,实施农产品可追溯项目建设,从源头层层把关蔬菜质量,确保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及蔬菜品质的持续提升。通海高原农产品公司已经进驻北京华联超市,并设立了蔬菜销售专区专柜,拓展了农产品销售市场。

  示范规模为112亩的蔬菜物联网示范基地,提供一站式的农事标准化管理服务,推动农作物种植生产全过程数据化,为农产品追溯提供了真实、全面、完整的农事生产过程数据。农田视频监控采集监控项目的实施,实现了远程传输,接入省平台,可远程察看田间的农事活动和蔬菜长势,进一步提升了通海蔬菜的市场竞争力。

  今年上半年,通海县共种植蔬菜19.18万亩,总产69.7万吨,实现农业产值9.76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26.96亿元。为全县农业农村保持平稳发展态势提供了重要支撑, 同时也有力促进了全县农产品出口额的逆势上扬。上半年,全县农产品出口额达5.027亿美元,同比增15.57%,占全县进出口总额的99.6%。以通海清泉农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为例,上半年该公司蔬菜出口额达4000余万元,这也是通海蔬菜产销两旺的一个缩影。蔬菜产业已成为支撑通海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大产业”和农民增收致富的“钱袋子”。

  “一县一业示范县的创建,提升了通海蔬菜的品质和质量安全水平,培育、壮大了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中介服务机构等,使通海的蔬菜品牌进一步打响,市场进一步开拓。通海蔬菜成功进入了国内一线城市超市和小区直接配送,这将有利于通海蔬菜的高质量发展。”通海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飞运说。

  在接下来的示范县创建工作中,通海县将以有机为牵引,绿色为主导,建绿色基地、育龙头、打品牌、搞认证、拓市场,全力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到2021年,把通海建成“国际一流 国内领先”的蔬菜生产加工基地和出口外销基地,让蔬菜成为既富民又富县的产业,让通海成为全省推动绿色转型发展的标杆。

  通海县是云南省有名的蔬菜集散地,更是全国“南菜北运”“西菜东运”的典范。通海蔬菜年运销总量常年保持200万吨左右,销往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10多个国家及国内的广州、上海、哈尔滨等全国130多个大中城市。2019年,全县蔬菜累计播种面积34.97万亩,总产量13.28万吨,产值达21.02亿元,菜农户均收入达3万元。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通海县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措并举,积极抓好蔬菜生产和营销,坚决扛起保证市场供应的责任担当,全县每天外供蔬菜超过3000吨。 

  云南网通讯员 师云波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