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永德:骂榴寨“理”出新风貌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1日 22:25:32  来源: 云南网

  走进永德县班卡乡松坡村骂榴寨自然村,道路洁净、古树参天、房前屋后处处见绿。一股村里事、村民议、村民建、村民管的乡村自治之风在班卡乡村悄然掀起。

  “以前,这些小沟都是苍蝇蚊虫,一下雨脏水就满路跑,一个寨子都臭烘烘。”谈及村容村貌的变化,村民莽秀美脸上写满了笑意。骂榴寨自然村通过政府补助、项目整合、群众投工投劳,完善了村内污水处理设施,有效解决了群众的心病。为进一步提升庭院环境卫生,骂榴寨理事会组建了妇女小组,按照班卡乡制定的“四抓四落实一养成”工作机制,抓实“五净一规范,由理事会、同心联、妇女小组成员及保洁员组成评比组共同对骂榴寨农户开展评比,每月开展评比一次,对示范户进行表彰,并组织群众到示范户进行学习,形成“比学赶超”氛围。村里的环境变好了,人人成了园艺师,换下的旧轮胎、闲置的大铁锅,废旧的瓢盆、摔坏的坛子.......都成了骂榴寨村民手中的创意花坛,家家户户都有了小花园。通过动员村民参与美丽家园建设,让群众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感受到参与建设的好处,实现了从“冷眼观”“袖手看”到“拍手赞”“撸袖干”的转变。

  “我们骂榴寨越来越团结了,村里的大事小事理事长都会召集我们开会商量,寨子越来越美了,腰包也鼓起来了。”骂榴寨组村民李媛媛说到。曾经的骂榴寨自然村脏乱差现象突出,村民间经常为点芝麻小事吵得不可开交,生产生活都是望天等雨。为改变村容村貌,树立文明乡风,骂榴寨自然村理事会制定了六个共同的村规民约(规定共同商量、机制共同执行、困难共同解决、过程共同监督 、义务共同承担、效果共同分享),小事由理事会协商处理,解决不了再上报村委会,改变了以前“干部在干,群众在看”的状况。骂榴寨自然村拥有得天独厚的构树资源,一直以来村民们都只是用构树来做地边篱笆,怎样才能把资源变成财富呢?骂榴寨理事会下足功夫破解“不会为”、“不敢为”的难题,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组织妇女带头人多次外出考察学习手工造纸技术,通过多方努力现已建成手工造纸作坊,并激发村内妇女积极参与。

  云南网记者 黄翘楚 李春林 通讯员 李炜玮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