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南涧:“积分兑换制” 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有效开展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5日 19:58:30  来源: 云南网

  

  积分兑换日常用品 通讯员 供图

  爱心超市里的用品 通讯员 供图

  地处哀牢山系接壤的南涧县无量山镇卫国村委会,四周群山相拥,临近秀美的发达水库,是一个海拔为2400米的贫困高寒山区,生态环境怡人。

  该村下辖18个村民小组,全村518户1970人,是一个汉、彝、苗、白、瓦、傣族等6个民族聚居的行政村,与全县部分村落一样,该村地处生态良好的地域,却逃不过村内环境卫生整治难题的“困扰”。

  长期以来的“困扰”缠身,卫国村委会因地制宜,探索尝试用“积分兑换制”破解环境卫生治理难题。随着省州县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大幕的开启,卫国村委会的“积分兑换制”管理模式的推广运用找到了完美的“契合点”,不仅充分调动村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还让村民在参与行动中获得积分,兑换到日时常生活用品。

  

  村民积极参与每月大扫除活动 通讯员 供图

  一早,卫国村委会润家村的村民们放下家中的活计,按时匆匆来到村子里的村民活动室前,清理杂草、捡拾垃圾、清扫地面、搬运建筑垃圾,并对村垃圾池外的垃圾统一清理入池,这是村里响应各级党委政府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要求,组织开展的每月大扫除活动。

  润家村,离村委会所在地不远,属于易地扶贫搬集中安置点,全村29户134人中绝大多数为彝族群众。虽然是2018年才建成的新村庄,但却不同程度面临环境卫生整治难题。

  “我觉得我们村里总是垃圾丢的不规范,既然村里有垃圾池,就应该把它丢在垃圾池里面。”卫国村委会润家村党支部书记陈怀忠一脸无奈地告诉记者,村里很多人习惯随便乱丢垃圾,弄得到处看得到垃圾。

  由于润家村村民集中分布,村内设立有一个垃圾池,能够满足群众的垃圾投放需要。然而,村民即使看到垃圾池就在眼前,却始终将垃圾随意堆放在离垃圾池两三米外的空地上。多年来所形成的乱丢乱放垃圾的习惯,始终打不通村民规范投放垃圾的“最后两三米”,成为润家村面临的新问题,也恰好是卫国村委会普遍存在的老问题。

  “归根结底,村民爱护公共环境卫生的习惯意识和参与村内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主动性不高,是导致垃圾处理的根源。”卫国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在国道出村里面临的环境整治新难题的原因。

  为彻底解决这样的问题,结合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卫国村委会强化以“村为中心、户为核心、组为单位”的“积分兑换制”管理模式的推广运用,在下辖的16个自然村,18个村民小组,确定每月月初和月中各进行一次村内大扫除活动,要求每户农户至少一人参与,参与的村民按户均可获得每次清扫最低20分的积分。此外,参与诸如抢险救灾、道路通畅维护、道路日常保洁、村内日常保洁等村内公益活动,按不同标准,获得不同分值的积分。按照“1分积分兑换1元钱”兑换比例,按月进行积分兑换生活日用品。

  前来参与大扫除活动的润家村村民孔世忠,是每次大扫除活动必到的参与者,哪里最脏,总有他参与整治的身影。尤其是在清理垃圾池外令人作呕的垃圾时,他更是干劲十足,是全村累计获得积分总数靠前的村民。

  在村里兑换积分的爱心超市里,孔世忠和其他村民,排队兑换积分,领到了日常生活用品。“我的积分挺多的,已经兑换过香油、洗衣粉、洗洁精、卫生纸。”他告诉记者,现在他通过爱国卫生运动,又积攒出一些积分。”

  依托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开展,卫国村通过村民的直接参与,获得积分,兑换日用品,达到村内环境共治共享的“积分兑换制”不仅在提高人居环境上“凑效”,还得到村民的广泛认可,村民参与度达到百分之百。

  “在以前我们村子里,时不时会出现很多垃圾,都没有人去捡。”润家村村民李金学明显感受到,自从爱国卫生运动推行以后,大家都动了起来,每个人都去参与,村子变得越来越干净、美丽。”而在卫国村委会润家村党支部书记陈怀忠看来,爱国卫生运动,对我们全村来说,来得正是时候,宛如一场“及时雨”。

  为进一步提高村民参与类似打扫卫生的活动的积极性,确保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持续推进,卫国村委会还严格每次大扫除活动的活动要求,确保活动质量和积分兑换制的运行效果。

  “我们严格执行每月大扫除活动这个原则,每次大扫除都定在上午8点开始,8点过10分来参与的,都不给予积分、兑换。”卫国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在国介绍,在大扫除前和大扫除后,都进行拍照、记录,作为签到参加依据,确保参与人员全程参与,提高大扫除的参与度,合理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常态化的开展。”

  据了解,“积分兑换制”并不是卫国村的“独家秘诀”,是目前南涧县大部分行政村广泛运用的一个举措。该制度起自脱贫攻坚工作中,结合当下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广泛开展,“积分兑换制”在激发广大群众的积极主动性,增强全民环境卫生意识、提升村内公益活动的全民参与度中发挥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南涧县已有51个爱心超市,通过积分兑换商品,有效推动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

  云南网记者 刘畅 通讯员 康亚娟 段慧刚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