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陆良县中枢街道“五化”硬核抓好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21:55:00  来源: 云南网

  中枢街道把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抓手,最大限度整合辖区范围人、财、物资源,找准结合点,打好组合拳,与疫情防控常态化相结合,与城乡环境整治提升相结合,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全力推动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

党员干部调研人居环境提升工作

全民参与爱国卫生行动

在职党员到社区参加清扫保洁

  组织领导具体化。该街道紧跟省市县各级步伐,及时成立由街道书记、主任任“双组长”的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1个行动工作组,分别召开动员会、专题会、推进会等各层次会议,层层宣传动员。结合中枢实际,制定了《中枢街道强力推进爱国卫生“7+2+N”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在“7+2”专项行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增加了治顽疾、护空地两项自选动作。通过实行党政领导联系、机关站所包保、社区干部负责,一竿子插到底的包保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拉紧责任链条。17个社区也相应成立了组织机构,配强工作力量,按照“一个行动方案、一套台账、一套班子、一支队伍、一套机制、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标准化洗手池

  宣传动员立体化。该街道把宣传动员纳入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全过程,按照“全方位、无死角、不遗漏、接地气、家喻户晓”的工作要求和“喇叭喧天、标语盖地、屏幕密布”的标准,充分运用广播、标语、短信、微信、宣传车、宣传单等载体,动员辖区内有电子显示屏的驻地单位、商户店铺全天候不间断地向广大群众宣传专项行动的精神、实质、内容和要求,真正让屏幕亮起来、声音响起来、氛围浓起来、力量聚起来,出动宣传车宣传115车次,制作悬挂条幅标语295条,发放宣传单37600份,386个电子显示屏反复滚动播放,实现了乡村、城区、集镇、背街小巷宣传全覆盖。通过“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组织1828名在职党员下沉社区开展文明劝导、垃圾清捡、路面清扫等活动。组织志愿者、民间环保组织、学校师生等各种群体参与进来,形成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浓厚氛围。

指导餐馆规划范操作

  专项行动工作集团化。该街道严格按照“7+2+N”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对辖区范围的裸露垃圾堆放点、旱厕点、洗手设施安装点、餐饮服务点、废品收购点、空闲地块进行再排查、再核实,建立工作台账,制定工作清单、责任清单和和时限清单,迅速行动,全面整治。街道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带头深入17个社区指导发声,各承包社区领导带领各中心站所干部职工分赴承包社区,戴上红袖套、穿上红马甲,协同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各社区、居民小组干部组成“先锋队”“尖刀营”,发扬“5+2”“白+黑”“晴+雨”精神,全力清扫保洁、净化水体、疏导交通、消毒公共场所、清理废品、管护空地。目前街道各社区共清除城乡裸露垃圾1264吨,打捞河道沟渠垃圾101吨,清除淤泥205吨,对299个场所进行了集中消毒,指导258家餐饮行业实现了规范化、清洁化、可视化作业营业,管护和绿化空闲地197823平方米。

学生志愿者在行动

  项目要素保障实体化。在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该街道结合县委、政府“双重”工作的开展,深入实施民生项目,并为项目的实施做好要素保障工作。发动社区、社区驻地单位、商场超市在人员密集公共场所建设标准化洗手设施87处,并及时张贴七步洗手法,引导广大群众勤洗手,防疾病。集中精力硬核拆除辖区范围内的露天旱厕,目前已拆除旱厕769座。按照县城每平方公里不少于4座公共厕所要求,积极落实辖区内需新建公厕的个数、地点,做好拟新建公厕、生活垃圾中转站和废品集中收购安置点的土地要素保障工作。加强辖区内9个集贸市场的环境卫生达标提升和规范管理,全程消杀,日日清扫,减少疾病滋生途径,打好市场疫情防控基础。将进一步配合县住建、县城投公司等部门实施城区范围内南门街、真理街、春光路等道路修缮工程和中兴北路北延、朝阳东路东延线等 “断头路”打通工作,全力畅通城区交通。

社区干部集中拆除旱厕

  环境卫生管理精细化。该街道各社区分别制定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方案,细化环境卫生管理措施,织密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责任网”,把街道辖区范围内的全体职工、社区干部、198名居民小组干部、2012名党员和各小区物业管人员编入网格,划出每个网格员的责任区域,分片包干区域内环境卫生。各社区立足人居环境长效化管理,建立社区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制、社区公约和村规民约,社区主要领导带队每天定期巡查片区环境卫生,发现问题,及时安排整改。切实加强对社区居民文明卫生习惯培育,通过“小手牵大手”、“志愿服务”、“文明创建”等形式,教育引导社区群众爱护环境、摒除陋习,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与辖区住户、2200余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督促临街商户、社区住户自扫门前、自净家园,自我监督,从而实现社区居民对人居环境的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以长效机制保障人居环境的长期效果。

  云南网通讯员 王洪广 杨雪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