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又是一年丰收时! 昆明呈贡的宝珠梨开摘啦!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16:36:54  来源: 云南网

  又是一年丰收时! 昆明呈贡的宝珠梨开摘啦!

  又是一年丰收时! 昆明呈贡的宝珠梨开摘啦!

  唯美的沙画表演、丰富的摩登市集、美味的宝珠梨全席,更不要说那满树、满筐的宝珠梨,令人目不暇接、垂涎欲滴!

  9月22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中国·呈贡第八届“万溪宝珠梨采摘节”正式启动,丰收节里话丰收,具有上百年种植宝珠梨历史的万溪冲社区、缪家营社区洋溢着丰收的喜庆。

  呈贡,从一个传统的农业县,经过十年砥砺奋进,实现了农商结合,城乡统筹发展的大变革。为了留住梨园根脉,传承宝珠梨百年历史,充分挖掘呈贡宝珠梨厚重的历史文化,着力打造“呈贡宝珠梨”文化旅游精品。昆明市呈贡区自2013年举办第一届万溪梨花节、万溪宝珠梨采摘节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7届。通过举办活动,打造旅游产品线,沉淀出一条以“春花”“秋实”为核心产品的“呈贡宝珠梨”文化产业链,逐渐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民幸福感、获得感的有效载体,是弘扬中华农耕文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途径。

  

又是一年丰收时! 昆明呈贡的宝珠梨开摘啦!

又是一年丰收时! 昆明呈贡的宝珠梨开摘啦!

  近年来,呈贡区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放在突出位置,统筹谋划、高位推进,制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万溪生态花园项目最终将打造成为占地 5 万亩,集“生态”“产业”“特色”为一体的全国乡村振兴样板和昆明城市花园。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2013年11月,“呈贡宝珠梨”获农业部地理标志农产品登记,成为昆明市第一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4年、2015年,万溪冲社区被列为昆明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016年再次被列为省级美丽宜居乡村重点建设村。

  今年的采摘节设主会场和分会场,主会场地点在呈贡区吴家营街道万溪冲社区,分会场地点在呈贡区吴家营街道缪家营社区——果逸花谷。

  本次活动由呈贡区委宣传部、呈贡区农业农村局、吴家营街道办事处、呈贡区文化和旅游局、呈贡区教育体育局、共青团呈贡区委、呈贡区总工会、呈贡区妇女联合会等单位主办。与过去7年的采摘节相比,今年的采摘节活动内容丰富、更加注重宝珠梨文化的挖掘,创新设计了宝珠梨全席、沙画舞台剧、文化访谈等内容,共设18个子活动。

  来看看都有哪些亮点?

  宝珠梨全席

  民以食为天,本次活动将隆重推出宝珠梨全席。本次采摘节我们把宝珠梨文化的传承融入到餐桌文化中,邀请了四位国字号滇菜大厨以宝珠梨为食材开发推出16道宝珠梨特色全席。

  采摘节开幕式当天,四位国字号滇菜大厨将现场烹制十六道宝珠梨特色全席菜品,并将这16道宝珠梨全席菜品现场授牌落户到万溪冲社区的田园居、园瑞居,以及缪家营社区的果逸花谷三个农家乐。采摘节期间,供市民朋友免费品尝,让市民通过味蕾和身心的体验更深入地了解宝珠梨历史和文化,共享收获的喜悦。

  宝珠梨沙画舞台剧

  本次活动不仅有美食盛宴,还有文化盛宴。本次活动围绕宝珠梨文化历史创作了一出沙画舞台剧。据《呈贡县志》记载,万溪冲村的地名称谓至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而万溪冲宝珠梨栽种历史也有200多年。为了传承宝珠梨文化,留住乡愁,主办方邀请了专业沙画师、编剧和舞蹈演员,沙画视频+散文诗朗诵+现场沙画师作画,以及专业舞蹈演员现场表演的艺术形式演绎万溪冲的诞生、变迁、发展和宝珠梨两百年历史。开幕式当天,精彩唯美的沙画舞台剧给游客送上一场别具一格的视听盛宴。

  摩登宝珠梨丰收集市

  本次采摘节,引进了精品文创项目摩登集市。结合“万溪宝珠梨采摘节”,以互动游戏的形式,设计了宝珠梨创意绘画,1元钱徒手拿梨等精彩游戏,还在梨园中打造野餐桌,雅致的美陈,配以红酒+百年梨木烤肉,让宝珠梨与摩登、时尚文化相结合,塑造宝珠梨的价值感,让来到万溪冲的游客,在享受到收获的喜悦的同时,感受到美景、美食、美物、美丽的人为代表的云南人的美好生活。

  26日到果逸花谷参加定向赛

  9月26日(下周周六),在采摘节的分会场——缪家营社区果逸花谷,将组织开展“健康吴家”首届定向赛。200组0-12岁的亲子家庭和100组成人团队(每组3人)参加比赛。读者可以搜索吴家营街道办事处微信公众号,免费报名参赛,报名选手可于比赛当天免费游览果逸花谷景区。同时,主办方还准备了果逸花谷的门票和呈贡文创大礼包作为每组前10名参赛队的奖品。

  本次采摘节还有非常多有趣有料的特色活动,梨王评选、“七彩云南·高原水果节”、扶贫产品展销、万溪冲社区首批民宿开业、书画家现场创作书画作品、梨花诗颁奖、自行车赛、旅游汽车营地房车体验活动、果逸花谷游园会、呈贡特色美食汇、田园丰收露营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令人乐不思蜀。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陈飞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