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同心圆梦彩云南】云南大理统战部门:让每一个傈僳族群众富起来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07:39:40  来源: 云南网

  “卖完了,今年净赚了2万元。”家住云龙县苗尾乡科立村自资陆组的村民罗正雄在自家重楼地里开心地说。

  曾经的罗正雄由于身体、智力残疾,常年独自一个人躲在垛木房里,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家中除了一张床、一个储物柜,其他一无所有。大理白族自治州委统战部在挂包科立村后,将罗正雄确定为重点帮扶对象,为他制定了详细的“扶贫+扶志”的脱贫计划。起初,罗正雄对这个计划无动于衷,只请求挂包人员:“你们给我点钱就行。”

  面对这种情形,大理州委统战部、云龙县委统战部开始在科立村实施“一人一策”精准扶贫。帮扶干部带着驻村工作队员,提着米、油、新被褥,走进罗正雄家中。村党总支书记刘凤良给他剪头发、指甲,洗衣服、换被褥、打扫卫生,手把手地教他叠被子、用电器,做完这些后,工作队员开始跟罗正雄唠起了家常。在一次次的入户帮扶后,罗正雄渐渐卸下了心防,开始认真考虑和实施自己的脱贫计划。

  在当地政府帮罗正雄兜底修建的新家中,他给大家算了一笔账:自2018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所享受的产业帮扶、农村危房改造、健康帮扶、社会救助达32511元。

  现在的他住上了砖木新房,厕所入室,厨房、院子的地面实施了硬化,还安装了太阳能。现在的罗正雄,白天常在自家田里忙活,见人会主动打招呼,家里被他收拾得干净整齐,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统战部门的精准帮扶下,科立村扶起了一个个“罗正雄”。

  科立村位于澜沧江东岸,总人口288户1055人,是一个集边远、山区、民族、贫困“四位一体”的典型高寒山区农业贫困村,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农户收入普遍偏低,是“直过民族”傈僳族聚居的深度贫困村。

  面对“2018年决战脱贫攻坚,2019年脱贫摘帽,2020年同步全面小康”的目标,针对该村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增收困难、危房存量大、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等实际困难,挂钩部门下足了“绣花”功夫。

  “在具体工作中,州委统战部立足统一战线工作实际,探索出统战+定点扶贫、统战+教育扶贫、统战+医疗扶贫、统战+企业扶贫、统战+金融扶贫的‘统战+’模式。”大理州委统战部民族宗教科科长张亚敏介绍,通过整合统战资源,凝聚统战力量,助力全州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

  “州委统战部自2018年8月挂钩我们村以来,单位领导高度重视,精准选派驻村工作队员,驻村工作队员能力强、作风硬、善作为、敢担当。”科立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张益中介绍,统战部门党员干部与群众立下“愚公移山”的志向,鼓足“黄土变金”的信心,通过扶思想、扶技术、扶产业、鼓干劲,让傈僳族群众甩掉穷帽富起来。

  云南网记者 博达 通讯员 尹涵

责任编辑:董翔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