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2020年全国工控安全深度行”(云南站)活动举办加快全省工业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6日 06:50:00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2020年全国工控安全深度行”(云南站)活动举办加快全省工业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日前,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的“2020年全国工控安全深度行”(云南站)活动在昆明举行。

此次活动主要由“工业信息安全高峰论坛、工业信息安全攻防对抗赛”组成,旨在加快全省工业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提升企业工业信息安全防护能力,促进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在致辞中指出,工控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全国工控安全工作取得一系列进展,协同工作体系逐步建立,安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一网一库三平台建设加速,重点行业产学对接工作进展顺利。“十四五”时期工控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下一步将着力完善工控安全政策标准体系,加快工控安全防护指南落实,推进工控安全技术保障能力建设,全面推动工控安全产业发展。

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聂里宁表示,在工控安全方面,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围绕设备、网络、控制、数据和应用五个重点环节,建设全省工业互联网安全监管、应急处置和风险防范平台,提升安全态势感知和综合保障能力,组建了省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专家库,建立和完善了工业互联网安全监管制度和规范。随着云南省工业互联网基础平台和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的建成投用,全省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将初步形成,工控安全防护能力将得到有效提升。

活动中,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保障技术所副所长李俊就《工控安全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作主题发言。他介绍,2019年,全国工控安全产业规模为14.23亿元,工控相关产业规模超过3000亿元。随着工业形态的不断发展,工控安全的内涵全面外延,安全将成为我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相关

全省24支队伍模拟攻防对抗

日前,“2020年全国工控安全深度行”(云南站)工业信息安全攻防对抗赛在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工控安全实验室举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攻防对抗中,全省24支队伍同台竞技,以赛代练,切实提升了从业人员的专业实操能力,为关键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夯实人才基础。

赵建斌、黄泽清是云南警官学院的在校学生,在了解到此次赛事后,二人组成云曦战队参赛。虽从未接触过工控安全相关内容,凭借对网络安全与执法、信息安全等技术和知识的掌握,在大赛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一支斩获大赛一等奖的学生团体。雪域雄鹰战队来自中国铜业有限公司旗下云南迪庆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团队成员均来自生产一线,具有多年自动化、信息化工作经验。在比赛中,他们通过熟练使用多样化工具和技术层层突破,最终取得大赛一等奖。“我们抱着学习的心态来参赛,在工控安全方面还有很多需要学习和完善的地方,这次比赛将为今后团队人员的理论和实践工作奠定基础。”团队负责人管孝强说。(记者 冉光雯)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