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龙江升级版劳动竞赛上线 网络直播销售员等“三新领域”精彩亮相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6日 11:50:10  来源: 东北网

原标题:龙江升级版劳动竞赛上线 网络直播销售员等“三新领域”精彩亮相

东北网9月26日讯(记者 杨帆)25日上午,2020年黑龙江省制造业技能大赛工具钳工决赛在哈电集团电机公司水电分厂车间举行,同时,网络直播销售员、快递送餐员等“三新领域”、“八大群体”职工也都积极参与到了比赛中来。

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装备能源部钳工李鑫淼。

选手正在比赛。

全省多部门联动积聚优势资源

今年7月黑龙江省政府和工会联席会议决定,在全省范围内,系统联动开展百万职工技能提升竞赛、技术创新竞赛和百大项目建设劳动竞赛。今年八月印发了《关于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工新龙江”百万职工技能提升和技术创新竞赛助推龙江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意见”对于劳动竞赛的赛事组织、政策保障、人才培养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定。“意见”特别强调了,劳动竞赛的举办从工会一家独办变为了全省多个部门的共建。

今年,黑龙江省总工会提出了“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产业工人大军,当好主人翁,建功新龙江”工作主线,按照这个思路,竞赛为高精尖人才的崭露头角提供了舞台。

行业第一名选手将获得“龙江工匠”称号

由于有了发改委、人社、科技、国资委、商务厅等多家单位的共同参与,黑龙江的劳动竞赛规格也提升为一类大赛。所谓“一类大赛”的重要变化之一是,选手的奖金大幅度提高,各个工种前三名的奖金分别为10000、5000和3000元,所获得的的等级证书可以作为选手越级评聘职称的有力依据。同时,黑龙江省总工会还决定,对于获得各个项目第一名的选手,省总工会除了再给予资金奖励外,还将授予“龙江工匠”的称号。

“过去的‘龙江工匠’是评出来,现在是‘赛出来’,这打破了年龄、工龄、资历、荣誉基础等诸多限制,让拔尖人才通过过硬的技术而获得荣誉。”黑龙江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诉记者。

工具钳工比赛现场的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装备能源部钳工李鑫淼出生于1978年,1997年入厂的他至今已经多次参加技能比赛。今年再来赛场,他坦言除了展现自己的技术水平外,大赛结果作为晋升职称的重要依据也是吸引他的亮点之一。“通过比赛,我们可以更快地进步,比赛让我找到了自己当一线工人的存在感、荣誉感。”李鑫淼说。

激发了企业职工的积极性

本次钳工决赛,共有36名选手入围决赛,每一个市地、产业工会最多可以有三名选手入围参加。为了选拔出本区域、本行业最优秀的选手参加全省的比拼,此前黑龙江全省范围内各市地、产业工会都举办了不同层级的劳动竞赛,以此来选拔参加全省决赛的队员。参照省总工会的办赛变化,各地的劳动竞赛也都纷纷提档升级,“鸡西工匠”、“雪城工匠”、“鹤城工匠”……全省各地一大批优秀的技能人才从竞赛中脱颖而出。

“劳动竞赛的开展,让我们当地的企业也受益匪浅。”鸡西市总工会副主席曾光告诉记者,鸡西当地有一家煤矿,看到市里开展的劳动竞赛项目里没有煤矿特有的巷道工比赛,它们决定自己开展。

“之所以有这样的热情,是因为通过劳动竞赛,企业发现一方面可以提高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另外一方面还可以把竞赛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成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经验应用、传承下来。”曾光告诉记者,这些积极向好的变化在后疫情时代是企业特别希望看到的。

“劳动竞赛的开展,倒逼着越来越多的职工学技术、练技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培训能不能跟得上,这很关键。”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首届哈尔滨大工匠获得者、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技师、本届大赛裁判员张金柱告诉记者,竞赛需要选手不局限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关注时代发展的新命题,要选手拔尖必须在在日常培养中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发展。

据悉,自1988年开始,黑龙江省总工会已经连续举办了11届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十万余名选手通过这个舞台走向全国技能大赛,他们中的优秀选手不仅获得了各项国家级荣誉,更为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杨帆)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