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马龙张安屯:绘就产业兴旺美画卷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21:30:45  来源: 云南网

优质稻成熟

  沿着青石板铺的台阶拾级而上,站在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张安屯街道小河村三官桥上放眼望去,满目一派丰收景象。这里,是小河村连片种植的稻田,成熟的稻穗低垂着头,连绵的金色,惹人喜爱。还有一尾尾鱼儿在水田中嬉戏。老百姓则忙活儿着在田间收割稻子,伴随着机器作业的轰鸣声,一粒粒饱满的稻米被收集装袋……“稻黄鱼肥”“稻谷飘香”这样的场景在张安屯处处可见。

张安屯街道连片种植的稻田

  张安屯街道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近年来,街道坚持“产业强根基,根基促发展”的产业发展思路,依托资源禀赋,下大气力振兴实体经济,着力擦亮产业品牌。现如今,其产业结构调整科学合理,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收获稻田鱼

  敢争先,提高“鱼米之乡”美誉度。街道以有机高效农业为抓手,共计投资4250余万元。新建高标准农田、土地治理整形8876亩,改变了辖区无一片高标准农田的现状,更告别了过去人背马驼的历史。加之,张安屯拥有特殊的气候和土壤条件,适合水稻生长。长期以来,当地一直有稻田养鱼的习惯,形成了稻鱼共生的生态种养模式。正是有着如此深厚种养基础,张安屯街道在马龙区率先推广稻鱼综合种养项目,从传统农业转变为高效特色农业种植示范区,引导群众种植高产优质水稻6000余亩,养殖稻田鱼2500余亩,年实现稻田创收1400余万元。同时依托稻鱼养殖特色种养殖,在马龙区农民丰收节设立了分会场,举办了摸鱼节农耕文化体验游,赛事参与人员达1万余人,在省内外提高了“鱼米之乡”的知名度、美誉度。

张安屯生态大米

  敢尝试,让优质大米成为街道名片。“张安屯的米,口感好、有粘性,而且保留了大米纯正的香气,真正是生态、好吃的大米。”街道党工委书记范莉琼笑着这样说。来到张安屯街道大米加工厂,操作间里工人们正在碾米机、包装机上熟练地作业。就地加工、包装、销售优质大米,让张安屯街道的集体经济有了支撑。采取党总支+群众+企业(合作社)等模式,街道精准聚焦小散弱产业向集约型产业发力。组建合作运营优质大米加工厂和烘干厂,年收购销售优质稻2000余吨,烘干稻谷4000余吨,年实现销售额180余万元。张安屯生态大米目前已走俏市场。

蜜枣种植

  敢拓展,让集体经济支撑街道发展。乡村振兴要靠产业。街道创新采取“扶贫公司+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成立了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及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建了蜜枣种植基地产业扶贫项目1个,种植蜜枣20余亩,年创收60余万元;新建了千亩万寿菊种植基地项目1个,种植万寿菊2500余亩,年创收20余万元;引进人生果种植500余亩,年创收400余万元。这些产业的多元化拓展,让张安屯街道的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同时也探索性地走出了一条实现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乡村振兴必由之路。

渣子树人参果基地鸟瞰图

  云南网通讯员 木子衿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