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这个刚刚成立4个月的校园民乐团 为何登上全省美育展演的舞台?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23:00:00  来源: 云南网

  “培养人才的关键在于教育的全过程中必须贯彻审美教育,培养学生健康的审美观……”近日,由云南省教育厅主办,昆明市五华区教育体育局承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名师大讲堂”线上活动在昆明市五华区武成小学开讲,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专家、国家一级指挥卞祖善以《闳约深美——关于美育的思考与对话》为题,为现场师生和线上网友带来了一场关于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探讨,吸引全省超过30万师生的观看。

活动现场。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国家教育主管部门促进高校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旨在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达到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引导大学生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高艺术和文化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随后举办的五华区优秀小学生乐团线上音乐会上,来自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昆明高新一小海源校区、五华区春城小学教育集团红菱校区的交响管弦乐团、五华区长春小学的民乐团依次登台献技,精彩演绎《龙山》《凤凰序曲》《我的中国心》《我爱你,中国》等经典曲目,展现近年来云南省美育教育的丰硕成果。其中,来自长春小学的小聂耳民乐团带来的《新编龙舞曲》《卖报歌》等聂耳创作的名曲,让在场的观众和网名眼前一亮。

活动现场。

  聂耳从小家境贫寒,对劳苦大众有深厚的感情,他在有限的生命中创作了数十首革命歌曲,为中国无产阶级革命音乐的发展指出了方向,树立了中国音乐创作的榜样。1919年,聂耳进入昆明县立师范附属小学(现五华区长春小学),学习非常刻苦努力,成绩经常名列前茅。“作为聂耳的母校,我们有着独特的美育教育资源,通过感受聂耳的艺术成就,让孩子们提高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同时我们也要以聂耳精神为指引,传承好红色基因。”长春小学校长刘春如是说。

活动现场。

  近年来,长春小学围绕聂耳文化着力打造“博采众长 春融万物”的校园精神,紧扣校训“坚韧融合 乐学笃行”打造校园红色文化。目前,已经建成“聂耳精神教育基地——壮志摇篮”主题景观与“聂耳文化走廊”两项文化设施,并将“聂耳文化”红色教育的开发上升到发挥社会教育功能层次,把“聂耳精神”从校园推向社会,利用长春小学现有沿街设施打造红色场馆,对聂耳的生平进行细致的研究,理清人物生平脉络,形成系统完善的档案资料,联合聂耳故居逐步打造成为五华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组织师生创作《我的同学是聂耳》音乐剧、开展快闪活动,潜移默化对师生进行思想引领。

活动现场。

  为了进一步传承和发扬聂耳精神,今年6月1日,长春小学小聂耳民乐团正式成立,学校按照民乐乐团的编制,以扬琴、古筝、琵琶、中阮、二胡、竹笛、大提琴、打击乐等组成器乐组,第一批小乐手们由学校三至五年级的孩子中挑选出60名成员,这也是我省目前首个编制健全的校园民乐团。在乐团的打造过程中,学校专门聘请“昆明聂耳青少年乐团”的专业教师团队定期来指导孩子们进行乐器学习,同时帮助学校共同打造乐团。孩子们利用暑假和课后服务的时间刻苦的排练曲目,在民乐的世界里,与校友聂耳互通共鸣。

活动现场。

  “长春小学小聂耳民族乐团”不仅为孩子们深入了解聂耳精神和传承聂耳精神提供更好的载体,对于孩子来说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学习经历和培养机遇。长春小学校长刘春表示,下一步将把乐团作为磨砺学生意志品质、展示学校学生风采的平台,培养优秀音乐工作者的摇篮,用聂耳之光将百年校园精粹成为一所文化底蕴深厚、办学规范的特色学校。

  云南网记者 龙舟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