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绿春平河边境派出所:警民鱼水情 共画同心圆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9日 23:00:01  来源: 云南网

警民鱼水情 共画同心圆

  一大清早,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绿春县平河边境派出所的党支部书记、政治教导员卓如军刚走出大门,迎面便遇到前来调解纠纷的哈尼族村民。

  “卓教,我家的土地占用问题还请你们帮忙解决一下。”村民走上前陈述事件。卓如军耐心地听完后,拿起手机拨打给另一名当事人:“不管怎么样,还是请你到所里来,面对面沟通一下。”

  很快,当事人来到派出所,在民警丘晓斌的带领下,走进矛盾纠纷调解室。“事件的详细情况,我们已经调查了解。”丘晓斌对当事人提出了几个可行的解决方法,“但是最好的方法,还是你们尽量各让一步,在这里达成和解。”

  村民们若有所思,随即点头表示同意调解。最终,经过民警的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握手后并肩走出了派出所。

警民鱼水情 共画同心圆

  这样的场景,在平河边境派出所是常态。“平河镇地处中越边境,这里世居着哈尼、瑶、彝、拉祜四个少数民族。在做好我们本职工作的同时,围绕各民族的基础工作也成了我们工作中的重点。”卓如军说,“这样的环境下,即便是一件很小的家庭纠纷,我们能在当下为他们解决掉,就可以避免后续引发的问题。”

  辖区群众信息录入更新、外国人日常管理、山林水土纠纷调解……各类基础工作汇集到派出所便民服务中心。说着哈尼话、瑶族话等各类少民族语言的村民们进进出出,平均一天,这一间小小的房子要处理各类工作数十件。“对于不能到派出所办理的事项,我们的民警和辅警还要入村入户开展工作。”卓如军说。

警民鱼水情 共画同心圆

  近年来,秉承着各族群众“小事不小”的工作理念,平河边境派出所积极转变职能,民警们换装不换本色,改革不改初心,始终围绕守土固边、脱贫攻坚、维护团结、凝聚人心的目标,以“服务”深化警民鱼水情,于点滴中凝聚共同建设发展的力量,在多民族聚居的边境乡镇刻画出一幅民族团结的美好图景。9月15日,红河边境管理支队平河边境派出所以维护民族团结、助力脱贫攻坚、打击违法犯罪的突出业绩荣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

  自开展边境防疫工作以来,平河边境派出所在各大卡点布置警力,联合村委会及群众共同开展24小时疫情防控。在梅尼新寨卡点上的临时活动板房里,派出所辅警王红光已驻守6个多月。

  “梅尼新寨是平河镇离越南最近的村子,居住着200多户瑶族群众,毗邻这里的还有哈尼族和拉祜族村子,管控好卡口,才能最大限度保障老百姓的生命安全。”王红光是平河镇的瑶族,自小与哈尼族同学在一起学习的他,同时会说瑶族、哈尼族语言和普通话,被派出所的同事们称为“三语翻译”。

  进行卡口过往人员与车辆的登记时,遇到不能使用普通话交流的村民,王红光就成了沟通的“桥梁”。今年5、6月间,受持续的暴雨天气影响,进入梅尼新寨的路段出现塌方。在没有物资运送进卡点的情况下,村民们自发为卡点工作人员送来了食物。“他们送来的东西帮助我们维持了基本的生活。”警民一家亲,同时,王红光等也在积极为村民们修复塌陷的田埂等。

  “派出所的警察们不仅管控住了疫情,还管制住村子的治安,帮助我们生产、生活。”梅尼新寨村小组长王腰由衷地说,“有了他们,我们的日子过得很安稳,很放心。”

警民鱼水情 共画同心圆

  “开展少数民族工作,我们考虑到语言与习俗的不同,对懂得当地语言的人员进行优先聘用,打造一支‘翻译’辅警队伍,更好地联动到民警的工作中。”卓如军介绍,派出所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促进民族团结的核心和龙头,着力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上下功夫,筑牢民族团结进步核心堡垒,“经过实践,这支辅警队伍发挥了很大作用。”

  炊烟袅袅的拉祜寨,村民王九才到田地里把成熟的木薯挖出,种了花椒种苗进去。平河边境派出所的辅警李加鲁一边帮忙,一边讲解着种植技术,“花椒地里还可以套种土豆,等收成的时候,一亩地的产值也可以提高不少。”王九才看了看另一边长势喜人的水稻田,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云南网记者 王丹 通讯员 谭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