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普洱思茅区 小象掉进水池 众人合力救出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07:52:25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普洱思茅区 小象掉进水池 众人合力救出 

通讯员 邱贤昌 供图

  10月17日晚,在普洱市思茅区的六顺镇,一头出生不到一个月的小象不小心掉进水池,经过当地救援小队的努力,终于在18日上午11点20分左右被救出,并回到母象身边。

  小象掉入水池 母象附近徘徊

  17日晚7点左右,亚洲象跟踪员邱贤昌像往常一样开展跟踪监测工作时,听到了野象的叫声,他循着声音找过去,在六顺镇官房村大中河水库坝脚发现两头亚洲象。经过认真观察,发现是一头成年母象带着一头小象正在玩耍取食。为保证过往及周边老百姓的生命安全,邱贤昌迅速编写亚洲象预警信息,观察一段时间后,发现野象离开,于是他也回到家中。

  当晚10点30分左右,六顺镇林业服务中心接到官房村老弯箐小组村民上报,说门口的池子里掉进一头小象,母象一直守在旁边,村民不敢贸然上前查看。接到消息后,六顺镇林业服务中心第一时间组织安排了周边森林资源巡护员赵建春和邱贤昌,一起赶往现场了解情况。

  到现场后,两人发现农户家用来洗咖啡的水池中有一头小象,因水池比较深,小象无法脱困。母象一直没有离开,在附近徘徊。

  将母象赶离后 合力救出小象

  邱贤昌说:“母象就在旁边,焦躁不安,不好说会不会突然攻击人。当时还听到了象群的叫声。”考虑到这个情况,救援小队迅速开展行动,首先疏散周围的村民,同时远距离监测其他象群;然后把母象赶离现场,防止把象群吸引过来增加救援难度。期间,他们还拿来了牛奶和香蕉给小象吃。

  一直到18日上午10点左右,救援队发现母象已经进入林子,在对周边细致观察保证安全后,才对小象展开救援。几名工作人员下到池子里,合力托举小象,让它自己爬出去。到11点20分左右,工作人员成功营救了小象。邱贤昌说,本来是打算把池子砸烂,然后再把小象救出来,但发现这头小象异常乖巧,救助过程中没有发生挣扎,原本准备用来拴它的绳子也没派上用场。

  帮它找到妈妈 走上回家的路

  把小象救出后,救援队带领它走上了“回家的路”。沿着公路走了一段距离后,邱贤昌根据沿途的野象脚印和叫声,很快找到了象群,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远距离监测,确保小象安全找到妈妈,回归山林。邱贤昌说,他从事野象监测工作这么多年,第一次遇到这么乖的小象。“我走到哪它就跟到哪,我脚步快了它就会跑两步。送它回去的时候,它还舍不得走呢。”

  据了解,在邱贤昌负责监测的六顺镇官房村周边就有三十多头野象。根据观察,这次救援的小象出生还不足一个月。(记者 杨质高 实习生 高怡忻)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