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首页 | 邮箱    
云南一边境执勤点建在树梢上 距离地面垂直高十多米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4:30:30  来源:云南网

  云南德宏州芒市中山乡地处芒市东南部,距离芒市城区72公里,南与缅甸毗邻,在中山32.998公里的边境线上,有几十个疫情防控执勤点,每个执勤点都有移民管理警察、民兵和村社干部24小时坚守,全力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共同守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树梢上的执勤点

  在芒杏澡塘河,该执勤点与众不同,它建立在树梢之上,距离地面垂直十几米高,直线距边境线百米,视野开阔,监控着5公里左右的边境线。该执勤点由畹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中山分站的民警、民兵和村社干部共同值守。

树梢上的执勤点

  芒杏澡塘河执勤点一开始设立在芒杏河边,地处河谷底部,海拔只有521米,没有房子,水电不通,两顶简易帐篷是执勤民警们吃饭、睡觉的地方。时而炎热,酷暑难耐;时而大雨,闷热潮湿;各种毒蚊萦绕叮咬……执勤民警、民兵和村社干部克服恶劣环境,每日沿着界河不间断巡逻,但由于山势陡峻,阡陌相通,无天然屏障等原因,边境线上依然存在管控漏洞,仍然有狡猾的境外人员跋山涉水与卡点执勤人员玩起了“捉迷藏”。

树梢上的执勤点

  今年6月20日,两名外籍人员沿着界河避开执勤人员观察视野,悄悄入境从山间小路绕关避卡欲前往芒市,所幸被巡逻民警及时发现并遣返出境。此案例给执勤人员敲响了警钟,小路便道多,边境无天然屏障,如何才能利用有限的警力筑牢边境管控屏障?”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时,民警突发奇想:“何不找个视野开阔的地方建个观察哨,站得高望得远,监控范围广,还省时省力。”大家一合计,都觉得这个办法可行。随即,一个5平方米“树梢执勤点”用时两天便搭建完成。

树梢上的执勤点

  “树梢执勤点”位置相对较高,周围遮挡物较少,视野开阔,晴天可观测到芒杏澡塘河通道两翼约5公里的范围。执勤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通过望远镜对边境沿线开展巡视,再配合不定时的对重点地段进行巡逻,一旦发现异常情况或可疑人员,可及时通过对讲机呼叫巡逻人员前往处置,进一步提高了执勤人员的快速反应能力,强化了边境管控力度,筑牢了边境线上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树梢上的执勤点
树梢上的执勤点
树梢上的执勤点
树梢上的执勤点

  云南网记者 熊强 通讯员 李瑞 董双燕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李欧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