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北京中关村同心荟海淀知联会首届稻香湖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4:40:24  来源: 千龙网

原标题:北京中关村同心荟海淀知联会首届稻香湖论坛举办

10月17日,在京西稻香湖酒店报告厅,北京市海淀区知联会与怀柔区知联会代表近五十人,共同见证“中关村同心荟 海淀知联会首届稻香湖论坛”开幕和十位论坛演讲者的精彩发言。

本次论坛由北京市海淀区知联会发起,海淀区知联会与怀柔区知联会共同主办,以迎接“十四五”建言首都发展为主题。论坛分为两个阶段,上午活动结束后,海淀区知联会与怀柔区知联会共同组织与会代表赴怀柔国家电影基地、中关村怀柔科技园参观、考察,召开“海淀怀柔知联会助力科学城建设座谈会”开展知联会同仁研讨交流。

海淀区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区政府侨办主任刘珍,在论坛开幕致辞中指出,知联会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智力优势具有重要意义,她希望首届稻香湖论坛围绕国家和首都发展的实际,为中关村科学城建设与“十四五”规划献良计、建真言,凝聚政治共识,展现人才智力优势!刘珍常务副部长祝愿首次举办的稻香湖论坛以今天为起点持续举办好,不断获得成功和佳绩!

首届稻香湖论坛的10位演讲嘉宾,从各自研究领域为优势,在论坛上发表了精彩发言,不断引发热烈的掌声!海淀知联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北医三院副院长沈宁教授的演讲主题是《未来冠状病毒应对策略》,沈宁教授结合她在武汉抗击冠状病毒疫情最前沿的亲身实践,提出了对今后疫情防控的重要建议。作为首位演讲嘉宾,沈宁赢得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也折射出社会对疫情防控一线医护工作者的真情。

接下来,海淀区知联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辛崇阳教授以《参与知联会工作的感悟》为题,深入阐述了他对知联会工作的研究和感悟,对未来知联会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借鉴。怀柔知联会理事、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丁洪以《怀柔科学城:东方的佛罗伦萨》为题;海淀知联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韩立以《从科学仪器谈起》为题;海淀知联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徐仁新教授以《努力打造海淀高端科技》为题;海淀知联会理事、亿航智能董事长原伟超以《浅谈通用航空产业》为题;海淀知联会副会长、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贾顺平教授以《城市交通:实现从设施建设到服务提升的转变》为题;海淀知联会副会长、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制片人黄殿琴以《中关村—更高起点的文化建设》为题;中国人民大学知联会副会长、统计学院副院长尹建鑫教授以《p-值,可重复研究以及条件推理—重视科学发现中统计工具的正确应用与客观结果评价》为题,先后进行了不同角度的深入阐述,10位演讲嘉宾的思想观点积极、建言深刻,论坛气氛热烈。

论坛主持人、北京市海淀区知联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殷强向记者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论坛,畅谈对国家发展、服务新北京、助力中关村国家科学城建设的理想、信心和建言,以中关村同心荟为口号,增进知联会理事间的友谊、共谋合作发展。

为落实海淀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长会议的决定,贯彻中共海淀区委领导对举办好首届“稻香湖论坛”的要求,本次论坛在会议主题的设计上,充分考虑结合当前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着眼为国家和地方“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服务首都新北京发展,助力中关村国家科学城建设作为首次稻香湖论坛的核心宗旨。

在2020年8月7日海淀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三次会长会议上,到会专程来看望大家的海淀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长任武军,在讲话中对区知联会筹备举办首届“稻香湖论坛”给了积极的肯定和支持,他勉励海淀知联会突出统战社团组织的“统战”特色,凝聚政治共识,在履职尽责上展现人才智力优势,全方位投身参与到中关村科学城建设中来,全面展现党外知识分子“硬核”担当。

据了解,北京市海淀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2013年12月成立以来,在中共海淀区委统战部领导下,由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党外高级知识分子为主体,成员涵盖了在北京北部地区和中关村的主要高校与国家重要科研机构中,从事高等教育、科技、经济、社科、文化、农业、环境、医卫等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和各方面专家学者,以及中关村高科技企业的研发技术专家和高级管理人员、中小学资深教育专家组成,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其中部分成员担任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充分展示了海淀区的特色和优势,体现了统一战线的广泛性和包容性。海淀区知联会经区民政局核准登记后,成为具有统战性、联谊性、知识性、地方性和非营利性的新型社会团体法人组织,成立七年来,积极团结和支持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进一步加强了社会各界党外知识分子的联谊交流,为海淀区挖掘新动力、构建新形态,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中关村科学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做出积极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知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理事们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和市委、区委部署要求,主动下沉到海淀区不同街道的多个社区,在参加疫情值守的同时,他们积极筹集口罩、消毒液、医用手套、防护目镜、中医药制品、远程人体生命数据记录仪等防护物资、分赠给急需的社区老年护理中心、海淀区十几所准备开学组织参加高考和升学选拔考试的初三、高三学生和一线抗击疫情值班的同志。知联会成员积极担当,恪尽职守,获得了街道和社区党委的高度评价和肯定,展现了新时代海淀统一战线成员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海淀区知联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沈宁,在新冠疫情最严重的2月1日出发,作为北大援鄂医疗队负责人来到武汉,从最初与其他5支援鄂国家医疗队一起承建重症病房,到元宵节当晚独立接管第三个病房、50张病床,收治了81位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病人,北医三院共参与或独立开展了三批重症病房的承建,她和队友们的巨大付出和武汉重症病房长时间奋战的难忘经历,经在武汉现场的央视网记者专访后向全国人民作了深度报道。

记者了解到,海淀区知联会“稻香湖论坛”作为智库会议品牌,已经向有关机构注册,今后将定期举办。会议得到海淀区委统战部、怀柔区委统战部以及稻香湖酒店的大力支持。怀柔区委统战部副部长、二级调研员崔波、怀柔区知联会会长、中科合成油研发中心副主任许健教授,北京市知联会秘书长黄殿琴、市知联会秘书处干部郭奕晨出席了首届稻香湖论坛和在怀柔的系列调研考察活动。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