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库塘蓄水逐渐回升 明年开春前全省供水安全基本能保障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2日 22:09:00  来源: 云南网

  核心速读

  ● 截至10月20日,全省库塘蓄水77.24亿立方米,比10年同期平均多蓄5.29亿立方米;比2019年同期多蓄4.15亿立方米,完成年度蓄水计划的96.55%。

  ● 据气象水文预测分析,全省大部地区雨季在10月中旬前后结束。10月以后,全省降水日渐稀少,蓄水增速也将放缓。据多年后汛期蓄水增量情况分析,到年底全省蓄水平均增量6亿立方米左右。

  记者10月22日从云南省水利厅获悉,通过采取系列有效措施,云南省库塘蓄水逐渐回升,截至10月20日,全省库塘蓄水77.24亿立方米,完成年度蓄水计划的96.55%。

  据了解,2020年以来,由于云南全省降雨偏少、偏晚及分布不均,造成全省库塘蓄水严重不足。针对全省前期蓄水不足可能对今冬明春全省供水保障工作产生的不利影响,云南狠抓库塘蓄水各项措施,全力以赴保障城乡供水安全。

  已完成年度蓄水计划的96.55%

  省防指、省水利厅对全省110座大中型重点城镇供水水源,督促各地按照“一库一策”制定了蓄水计划方案,并针对蓄水严重不足的水库逐一强化落实蓄水增蓄措施。同时,指导小型水利工程加强管理,强化蓄水工作,使小水池、小水窖等小型工程蓄更多的水,保障农村特别是山区生活生产用水安全。

  针对昆明、曲靖等蓄水严重不足地区,省水利厅对德泽水库及时采取调整下泄流量等增蓄措施,至10月21日,承担昆明城市应急供水功能的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的德泽水库蓄水已提升至3.983亿立方米,为确保昆明主城区今冬明春供水安全提供了坚实基础。经认真分析,昆明市主城各个片区、明年6月底前各时段供水均可得到可靠保障。

  同样,曲靖市组织实施独木水库—龙潭河—潇湘水库应急调水工程措施,通过采取联合调度供水保障措施,曲靖市主城各个片区、明年7月底前各时段供水全部得到可靠保障。

  通过采取系列有效措施,为持续增加蓄水提供了有力保障,创造了有利条件,全省库塘蓄水逐渐回升,8月以来全省蓄水总量增长31.31亿立方米。截至10月20日,全省库塘蓄水77.24亿立方米,比10年同期平均多蓄5.29亿立方米;比2019年同期多蓄4.15亿立方米,完成年度蓄水计划的96.55%。

  明年开春前全省供水安全基本能保障

  据气象水文预测分析,全省大部地区雨季在10月中旬前后结束。10月以后,全省降水日渐稀少,蓄水增速也将放缓。据多年后汛期蓄水增量情况分析,到年底全省蓄水平均增量6亿立方米左右。

  按照气象预测后汛期全省降雨与多年平均相比基本正常的情况下,可以完成年末80亿立方米蓄水目标任务。从总体上看,今冬明春全省库塘蓄水相对好于去年,基本能保障明年开春前全省供水安全,确保城乡生活用水。

  记者了解到,省防指、省水利厅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蓄水工作的安排部署,指导各地一库一策,充分利用拦、引、调、提等蓄水增蓄措施,努力实现2020年末全省库塘蓄水80亿立方米的目标任务,全力争取多蓄水、蓄好水,为今冬明春全省城乡供水、工农业生产和生态用水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