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看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临沧农村电影为边疆群众提供丰富精神食粮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23:20:15  来源: 云南网-临沧日报

  原标题:临沧农村电影为边疆群众提供丰富精神食粮

  党的十八大以来,临沧市农村电影管理站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服务群众为重点、夯实基础为目标、正风肃纪为保障,特别是在组织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和少数民族语影视译制工作中,充分发挥电影特有的光影宣传作用,努力为边疆各族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抓实“党建+放映”,举旗帜、聚民心,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中“光影发声”。全体电影人牢记初心使命,本着“服务群众、走进群众、满足群众”的原则,积极投身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以“只要群众需要,今天永远是开始,电影放映队永远不会停机”为目标,坚守着“让老百姓满意”的朴素情怀。在农村电影放映中,着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先进文化、普及科学知识、巩固思想阵地,让广大农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强化边疆民族群众国家认同感。市农村电影管理站成立至今,已累计放映农村公益电影30余万场,观众达6500多万人次。

  抓实“党建+译制”,深化译放融合,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中“绘影绘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重要指示,始终坚持让边疆少数民族群众“看到、看懂、看好”电影为宗旨,深化党建、译制和放映三融合,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传承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做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依法依规、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足新闻事实和人文关怀、坚持从严把关、坚持严格管理“七个坚持”。据统计,多年来,我市已累计译制少数民族语电影1028部,其中:佤语534部、傣语433部、拉祜语48部、布朗语7部、俐侎语1部、缅甸语微电影4部;组织放映少数民族语电影4万余场,观众达800多万人次。民族语译制影片深受少数民族群众欢迎,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阿佤电影”“傣家电影”。

  抓实“党建+服务”,强化科技宣传,在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等主题宣传中“掷地有声”。认真贯彻落实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双联系”制度,积极深入全市农村基层开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每年放映科教片1200余场,宣传科学种植养殖技术、疾病预防知识、法律法规知识,帮助广大农村群众在脱贫攻坚中既“富口袋”又“富脑袋”。与沧源佤族自治县芒卡镇焦山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积极帮助挂钩村和挂钩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投身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运用临沧本土佤语、傣语译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片27部,其中:佤语13部、傣语13部、缅甸语1部,并通过新媒体、微信群、农村大喇叭等向广大少数民族群众进行宣传。

  注重农村电影放映人才和少数民族语电影译制人才培养,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全方位提升专业技术人员业务技能,多次选派业务骨干参加放映技术与管理培训、少数民族语影视译制配音技术培训。放映员李雄江、李国、罗金海、杨跃昌等先后荣获国家级表彰;译制人才田光明、俸金荣、田立生、陶春华等先后取得高级专业技术职称,集体和个人多次荣获上级表彰。

  认真抓好重大主题和重点电影的宣传放映和译制配音工作,全市农村电影放映任务完成情况和民族语影片译制数量、质量在全省均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农村电影放映和少数民族语译制先进单位。市农村电影管理站先后被表彰为“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建党9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先进单位”“全国少数民族语电影生产译制发行放映先进单位”“云南省民族语文工作先进集体”“云南省广播影视行业先进集体”等;译制的少数民族语影片多次荣获国家级“骏马奖”“综合艺术优秀奖”“声音制作优秀作品奖”等;党支部被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达标党支部”。(融媒体记者 李正文)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