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我们的小康生活|走上“网红道”遍览四季景,上海提前完成“十三五”绿道建设目标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18:30:03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我们的小康生活|走上“网红道”遍览四季景,上海提前完成“十三五”绿道建设目标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10月28日报道:家住普陀区半岛花园的退休工人吴阿姨,最近养成了饭后散步的好习惯,“家门口就有苏州河美景和绿带林带,逛一圈心情舒畅。”过去,吴阿姨虽然住着“江景房”,但苏州河看得见却摸不着:“以前河边只有一条小道,视野也不开阔。现在搞了绿道,还有健身步道和儿童游乐设施,大变样!”

在寸土寸金、建筑密度极高的上海建设绿道,难度如同螺蛳壳里做道场。市区绿化部门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超大城市特点的绿道建设新路子,规划先行、生态优先、物尽其用、四化协同,营造出一个个独具特色的小园。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绿道建设1093公里,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

苏州河南岸(半岛花园段)绿道

普陀:绿道与社区串联绿色开放空间可居可游

即便是个工作日的中午,半岛花园临近苏州河的绿道上仍有不少人闲庭信步。一打听,大部分都是家住附近的居民,有的老人还带着第三代一同兜风。苏州河绿道工程(普陀段)项目负责人毛项杰介绍,苏州河南岸(半岛花园段)的绿道于今年8月建成开放,从西康路到江宁路总长约750米,“普陀段的特色是利用绿道把公园、绿地、河道与社区串联起来,连点成线贯通可居可游的绿色开放空间。”

普陀区河道水系丰富,依托苏州河、桃浦河、曹杨环浜、木渎港、真如港等水系,打造了滨水景观绿道。毛项杰介绍,目前苏州河南岸(半岛花园段)、真如港沿线合计3.75公里已经建设完成;苏州河南岸(武宁路—曹杨路段)、苏州河北岸(宝成桥—武宁路桥段)仍在建设中。同时,普陀也在改造提升沿河老绿地,推进苏州河岸线公园4.3公里建设,结合“苏河十八湾,湾湾有故事”的人文内涵,留住城市记忆。

黄浦:苏州河绿道与黄浦滨江绿道连成整体

苏州河南岸(外白渡桥—河南路桥),主题为“苏河之门”的水岸休闲林带搭配着钢结构的亲水观光台,成为了沪上摄影老法师们的热门点位。站在这里,能以一个全新的视角观赏外白渡桥并远眺陆家嘴。到了傍晚时分,还能观赏夕阳下的邮电大楼等苏州河晚霞美景。而低头看,绿道材质采用了马萨可水磨石混凝土,体现了苏州河和老上海风貌特色。

图片来源:黄浦区绿化市容局

黄浦区绿化管理所规划建设科科长朱晓君介绍,黄浦区今年的绿道建设主要以苏州河东西示范段步道为主,东段起始于外白渡桥至河南路桥,长约768米;西段起始于成都路桥至乌镇路桥,长约450米。“这其中各有特色,比如九子公园作为绿道西段的起始点,设计定位是八仙花主题花园;河南路桥往东段以蓝紫色系植物为主,布置了鸢尾、百子莲、紫娇花、翠芦莉等植物;四川路桥往西段则以黄色系植物为主,布置了金娃娃萱草、金叶石菖蒲等植物……”

九子公园

今年9月底,苏州河绿道黄浦段已全部建设完工,宣告苏州河绿道与黄浦滨江绿道连成整体。“在苏州河与黄浦江交汇点,是以槭树科秋色叶植物为主,比如枫香和日本红枫等,正是秋季霜叶流丹的最美时节,欢迎大家观赏。”朱晓君说。

上海每年增长200公里绿道,不仅看得见更能走得进

绿道是一种具有生态保护、健康休闲和资源利用等功能的绿色线性空间,主要依托绿带、林带、河道等自然和人工廊道建立。每年,上海的绿道以新增200公里的速度在扩展,宛若一条条绿色动脉,让城市绿色生态空间不仅看得见,更能走得进。

然而,上海土地资源有限,绿道建设必须走出一条具有超大城市特点的新路子。早在2015年,上海就正式启动《上海绿道专项规划(2035)》编制工作,做到规划先行,谋定后动。在实践中,上海绿道尽量利用现有绿化资源,优先在绿量充足、绿视率高的公园绿地中选址,减少对现有植物和景观资源的破坏。2019年建成的黄兴公园绿道就是一例,利用公园围墙退让开辟出空间建设绿道,充分借助了公园原有的生态环境基础,并延伸公园关门后的服务功能,随时满足老百姓健身需求。

黄兴公园绿道

近年来,绿化变得多彩,绿道也随之升级,带给市民的不仅是五彩斑斓的风景,更是丰富多彩的生活。比如位于徐汇区桂江路的浪漫樱花绿道,位于闵行区老沪闵路、莘庄立交的傲雪梅花绿道,位于静安区彭越浦的月季花墙绿道,都成为知名的“网红道”。苏河十八湾的醉人秋色,广粤路绿道的四季缤纷,新江湾城的湿地鹭鸟,走在四通八达的绿道上即可饱览申城一年四季的景色。

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上海已完成绿道建设1093公里,全面完成规划建设目标。据市绿化市容局介绍,“十四五”期间,上海将继续新建绿道1000公里,并率先启动“上海大都市圈绿道网络”计划,实施长三角示范区绿道建设,同时依托生态廊道以及张家浜、淀浦河等滨水绿道建设,构筑“三环一带、三纵三横”绿道骨干网络,逐步将现有的较为零散的绿道串联成网。(柏可林)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